• slider image 62
:::
輪機、造船技術討論版

[轉貼][新聞]最新科技建造之純汽車與卡車運輸船(PCTC船)

shen
2005-03-28 23:40 #
三井OSK輪船公司(MOL)向日本神戶三菱重工訂造的」烏托邦雅斯」 (「Utopia Ace」) ,是一艘純汽車與卡車運輸船(Pure Car and Truck Carrier, PCTC),承載量為6400CEU(Car equivalent unit),並具多項高科技特質,如雙層殼之油櫃,在觸礁或碰撞時,可減少油外濺的機會,及船身的設計,可大量減小風的阻力。因此,贏得了勞氏力士特(Llyod』s List)海事亞洲杯的」年船獎」 (Ship of the year award)。本船水線下的船身形狀非常纖瘦,比傳統設計船減少8%的阻力。水線以上傳統的高舷牆形,在風阻力上有很大的問題。因此,MOL聯合宇宙造船公司(Universal Shipbuilding Corp.)研發出一種氣動設計,減少風壓,並加強燃油效率。為此以圓弧形船艏及圓弧形船身側,能減少頂風時的壓力。另外,在頂甲板上的通風,也在同樣有意的圓弧形船身的專利內。艏部在風速15 m/s下試驗,顯示氣動風壓約減小25%。因此導致燃油效率可改善4%。利用風壓的減低,設計時希望在遭受風速15 m/s各方向的來風能改善燃油效率平均約6%。合成結果提高船速約1節,隨風向而定。這種省能源特性,據稱比目前船舶,減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約14%。為了使本船載車量增高至最大,在上甲板頂安裝比船寬稍小的超大型車庫甲板,可安置300輛車。沿著車庫甲板頂設有風洞,以幫助減小側風的影響。本船主機潤滑油採用噴射注入系統,結果主機氣缸潤滑油量減少,因而降低船舶30%的廢氣(煙)排量。本船主機14,315 kW三菱二衝程7UEC60LSII型柴油機,驅動直徑6.6 m五葉式固定螺矩的單螺旋槳,而得到一相當高的速度--20.65節。為改善推進效率而安裝的先導螺旋槳/固定鰭片,可使耗油量減小12%。同時裝設一部川崎1,040 kW艏推力裝置,以加強船舶的操縱性能。貨物裝卸效率則由安裝一直通上甲板的汽車輸運道推進,每一汽車甲板都有1.8 m高度的空間,能容納高大的汽車,包括SUVs。此外,戴纜設備則安置在最理想的位置上。錨和其他設備的位置都不對稱,以求得到最大的載貨量。 (The Motor Ship December 2004, P.10)
whyme910
2005-03-28 23:40 #
Shen兄: 若能提供圖片以供參考,那就更容易讓讀者瞭解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