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船副業務討論區

[討論]航行當班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fancwjemy
2007-11-18 22:27 #
不管你是已在工作中或是未來的船副就你所知航行當班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fancwjemy
2007-06-19 16:29 #
敝人先拋磚引玉第一、當然是航行安全:據悉交接班的前後一小時以及0-4二副班最常發生碰撞事故第二、對於各種特殊狀況的處理:例如能見度不佳、交通頻繁水域,此時端看船副隨機應變的能力。有疑慮是否請船長上駕駛台,是否敢緊急動?、動大舵角。第三、當班時對於附近船舶動態以及週遭海域的暸解。第四、最基本卻也最重要的,接班時對所有航儀的檢查以及測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fancwjemy
2007-06-19 23:01 #
還有若是意外事故不幸發生有時船長雖然在駕駛台但是他要處理的事情很多例如人員編組,損害評估,對外聯絡以及報告公司 (不管他在不在,以下的事必須要做) 這時當值的船副千萬要立即記下意外發生時的時間、船位、航向、航速。這是非常重要的資料往往是開庭判決的一大關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秋日晴光
2007-06-20 03:07 #
其實就我所知,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反而是大副班,一般而言,三副通常是菜鳥,做事反而競競業業,況且船長也會盯著點。當到大副,開始老油條了,聽說過不少大副,當班第一件事就是往領港椅一坐。再加上大副班的視線最差,都是將暗不暗、將亮不亮,反而最容易出事。
sansmall
2007-10-07 13:32 #
航行當班重要就是專注精神。拋開一切雜事以安全為原則。不要逞強。必要時報告船長
漂泊人生~是好是壞沒有定論~
danielle
2007-11-18 22:27 #
除了這些,我個人經驗是,注意船舶GM好壞,如果大滿載GM不好,舵效及船舶的慣性和空載船都不會一樣,這個是非常要注意的事情,GM不好時,應該要早些轉向(因為舵性變慢)且慣性問題應該要隨時注意轉向的反應和船體本身的安全性......這個大家都知道,就不嚕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