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領港業務討論區

[轉貼]3高行業 討海人的至尊

cheng
2007-10-02 18:11 #
中國時報 2007.08.23  李翰 因任用資格嚴、水準冠世界,引水人是「討海人的最高榮譽」。引水是高報酬、高稅率及高風險的職業,因引水人都曾是高收入的船長,高薪並非轉業的主因,最大的誘因是「想天天能回家」。 台灣引水人考照的資格很嚴格,至少要有3年以上的船長資歷,除要懂航海、輪機、氣象外,還要瞭解每種船的特性,更要「上懂天文,下知地理」,是非常專業的職業。 就因要求專業,引水人只能在同一個港灣內領港,若換港得另外再考照。 現任高雄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的胡延章,海洋大學研究所畢業,有近20年的引水經驗。 引水人的月薪高達4、50萬元,但老引水人都對外界只討論他們的高薪感到無奈。胡延章指出,引水人是高危險性的職業,而且24小時隨傳隨到,會從船長轉業當引水人,主要還是因為想回陸地,能天天回家。 胡延章曾在冬天的大風浪中出港領港時,被一個大浪頭從大貨船側的繩梯上打落海中,雖被救起,但已飽受海水的冷冽。胡延章算是幸運的;不幸者,曾發生溺斃或被兩船夾死的慘劇。 高雄港每天有上百艘的大型船舶進出,每個當班的引水人平均一天指揮5艘船進出港,若領港發生失誤,港口會長期癱瘓,所以引水人承受的壓力非常大。 不過,引水人若發生領船失誤,所犯錯誤是「告訴乃論罪」。又因比例原則,領港若疏失導致價值數10億元的輪船損壞,引水人只受行政罰,而不必賠錢。若真要賠錢的話,恐怕沒人敢引水了。
stc2807
2007-08-25 10:55 #
8-) [b] 0unlike like 0
sansmall
2007-10-02 18:11 #
聽說引水人現在變服務業了引水人有出事紀錄或態度不佳船公司或船長有權力換引水人不像以前用排班制度了
漂泊人生~是好是壞沒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