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管輪業務討論區

[問題]救生艇的電瓶保養問題

2007-09-18 22:02 #
請問先進: 1.救生艇的電瓶充電應該是固定週期充還是觀察電瓶的電量指示符號來充? 2.在您曾服務的船上,充電這項工作通常是由船副抑或是管輪執行?
老水手
2007-09-18 07:55 #
電瓶充電採取固定週期檢查(每週一次)檢查容液及電容量ˋ如不足隨時補充及充電、此項工作船上有電機師(匠)者ˋ由電機人員執行之ˋ如無則由管輪執行之ˋ並予以記錄。救生艇為海難發生時救命及逃生用ˋ雇平時的檢查ˋ保養ˋ測試等工作不可輕忽之!
老水手
cheng
2007-09-18 08:11 #
我在幹三管時,大管是這樣說的,救生艇及救難艇電瓶應由三副每週充電一次,可是後來都變成三管在做,因為三副每次充電插座都不拔,電瓶損壞還是要由輪機員換電瓶,或是忘了充,管輪要發動暖機時無法啟動.與其跟在三副屁股後面擦大便,不如自己做,所以我都是每週,或靠香港,新加坡,日本等港口前一天上工時,去試發動一次,發動完順便充電,收工前去拔充電插頭.
2007-09-18 22:02 #
請問每週檢查時發現電量指示正常,這時候要不要充電? 因為我想這個系統應該不像手機那麼聰明,有IC控制自動改為低電流充電吧...電充多了的後果是? 船上的工作真的有很多模糊的地帶,但是主管交代清楚了,誰沒做好就是誰要負責囉。 (這又衍生出,萬一這個人一天到晚出包,別人都在擦屁股,主管該怎麼辦?嗯,我開新主題來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