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討論]埃及發展港口海運振興經濟

whyme910
2005-04-20 22:20 #
2005-4-20 縮圖 圖:塞得港一直是埃及有名大港,埃及經濟加速發展將令該港更上一層樓 在世界眾多港口中,埃及不少港口雖然位處歐亞之間的要衝位置,卻較受忽視。隨著埃及政府一系列推動經濟的政策出爐,不論是歷史悠久的亞歷山大港,還是新興的蘇伊士運河港口,都展現出大興土木的活力和勃勃生機。從事東非貿易的港商不可忽視。大公報記者 王凱傑 埃及處於地中海與中東之間,曾在亞歐貿易中佔樞紐地位,政府如今就想藉著發展港口、海運來復興。政府的政策是,把港口發展視為現在及未來海事運輸戰略中的關鍵成份,鼓勵私人與公共機構合作投資。 私人投資是最重要的部分,去年來自外國的直接投資更是湧向埃及港口建設。 索那(Sokhna)港是埃及第一個私營港口,集貨櫃、散雜貨等多弁鄔韝@身,政府的港航部門認為該港未來擴展機會很好,有潛力成為工業重鎮。現時該港已最少有一家鎂礦冶煉廠。 由A.P莫勒馬士基集團佔股60%的蘇伊士運河貨櫃碼頭公司(SCCT),進入了埃及北面的薩伊(Said)港東部發展計劃,預計首年運作貨櫃吞吐量可達45萬標箱,在2008年達到每年200萬標箱。 薩伊港最初計劃是中轉港,但由於位置優越、腹地廣,最終將發展成為區內油用燃料油及船舶維修等服務的重要樞紐。 亞歷山大港是另一個重點發展的港口。雖然該港號稱埃及第一大港口,但其實近年備受貨量下跌困擾,最近數年就減少了20%,亟待翻新發展。 和黃經營兩個貨櫃泊位 埃及政府的海事運輸官員表示,亞歷山大港正在進行重組,向私人投資演變。上月香港的和黃港口集團就與獲得了亞歷山大港和附屬的狄克拉(Dekheila)港兩個貨櫃的經營權。港務局方面認為交易有助加強亞歷山大港埃及門戶和對歐洲重要聯繫的地位。新成立的亞歷山大國際貨櫃碼頭(AICT),將把原部分雜貨泊位改建為貨櫃泊位。亞歷山大港現有貨櫃泊位4個,雜貨泊位30個。 另外,亞歷山大港的旅遊業發展甚快,正準備就一個重量級的全新國際遊輪碼頭計劃招標。 尼羅河口的達美達(Damietta)港、塞得(Said)港及尼羅河三角洲西翼的亞歷山大港已安裝了或正在安裝全新的電子資料交換系統,作為全國重要港口資訊科技化的一部分,以減低運作成本、減少壓港、加快船隻周轉時間。索那港已經率先完成。 但以上所述仍只是埃及港口大業的小部分。港口用家認為亞歷山大港既然是埃及的主要進口港,仍需要很大規模投資;紅海岸上仍欠追上時代的泊位;還有是通關效率有待改善。
阿逸
2005-04-20 14:47 #
以征服者為名的亞歷山大港兩千多年前可是世界第一大港呢! 巨大的的亞歷山大燈塔指引著無數商旅儼然為當時世界的經濟文化中心兩千多年後,舊瓶新裝,成果如何?拭目以待!
不管海大,高海,澎海,中海大家都是航海的弟兄! 大家交個朋友啦!!!
JackieChiu
2005-04-20 22:20 #
=.= 效率有待加強... 而且第一印象蠻困苦的... 很遺憾...如此的文明古國會有如此的民風! 靠過塞德港卻是讓人更不敢恭維! 設備什麼都不錯! 但人員的工作態度及效率! 真的讓人無言... 另一方面! 埃及與附近國家~ 是否有如此大的貿易量與吞吐量! 都是可否成唯一個一留港口很重要的根據! 是直得讓人拭目以待! 看看埃及是否能成為北非重要的海上交通樞紐! 而不只是單純的過路看看風景的地方!
體悟~無國界的路! 探索~無盡水平線!

甲:你上船的目的是什麼?
乙:搶錢 搶糧 搶娘們!!!
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