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船長業務討論區

ILO海事勞工公約

fancwjemy
2011-01-31 00:00 #
以下文章節錄自
2008/10/16 開南大學國際勞動與發展研究中心

國際勞工組織(ILO)於2006年以314對0票、4票棄權的壓倒性結果通過海事勞工公約(Maritime Labour Convention 2006)。該公約之首要目標旨在提升全球120萬名海員的權利,其中包括就業條件、工作與休息時數、設施、娛樂設備、食物、健康保護、醫療照顧、福利及社會安全保護等項。由於公約之制定過程大量運用三方社會對話機制,因此得到多數ILO會員國政府之支持,預計將於2011年正式施行。


我國雖非ILO之會員國,但該公約引進「無差別」之概念主張;強調無論於公約批准國國旗船上工作之海員或者非公約批准國國旗之船員均須享有同樣之工作條件及平等對待。我國航運業之規模可觀,且高雄港亦為全球主要商港,未來該公約之適用勢將對我國航運及船員權益產生重大影響。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fancwjemy
2008-12-25 22:03 #
海員總工會二十日辦海事勞工公約研討會 20061204台灣新生報


  【記者於威瑾/台北報導】為促使國內產官學界及海運從業人員進一步瞭解海事勞工公約,中華海員總工會訂本月二十日假晶華酒店舉辦研討會,將邀請國內外海運專家學者專題演講,就該公約賦予船東的責任,以及發証及檢查作業進行研討,會議將由該會理事長盧水田主持。

  國際勞工組織制訂推動之海事勞工公約,其目的希望公約生效後,船旗國能履行責任對船舶進行檢驗,並由政府主管機關簽發國家証明書及海事勞工証書,如果船舶有嚴重不符合的情況,港口國監督可以扣留船舶,其結果將影響全球一百二十萬名海員在工作安全、工作時間等僱傭條件。

  賴比瑞亞已於六月七日在日內瓦參加國際勞工組織(ILO)第九十五次會議時,簽署ILO海事勞工公約,成為該公約的第一個締約國,賴比瑞亞的簽署也正式啟動了海事勞工公約生效的列車。

  交通部相當重視此一公約之推動,除派員參加十月份在日本舉行的研討會外,並已著手蒐集資料,由於海事勞工公約相關規定分散於交通部主管之船員法及相關子法,勞委員主管之勞基法及船員退儲基金辦法,以及行政院衛生署主管的法規,亟須主管機關早日委託研究機關整合相關法規,俾據以簽發合格証書,以符ILO海事勞工公約規定,讓國籍船隻通行無阻。

  海員總工會訂本月二十日舉辦之研討會,將邀請國際海事專家專題演講ILO海事勞工公約推行之現況;交通部主講海事勞工公約之現況與展望;全國船聯會秘書長許洪烈主講海事勞工公約賦予船東的責任;

驗船中心主任蔡金坤主講海事勞工公約有關檢查及發証作業,

海員總工會理事長盧水田以由國內外現行作業看國際海事勞工公約之因應為題專題演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fancwjemy
2008-12-25 22:10 #
驗船中心主任蔡金坤主講海事勞工公約有關檢查及發証作業,...


檢查是本文重點

大家又多一個工作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jui-ing
2011-01-31 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