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港口旅遊資訊討論區

問一個有關印度的問題

aruba
2009-02-25 19:49 #
最近常看到有關印度方面的新聞
可是倒是相當好奇
印度真的有那麼落後嗎?
這個國家人口結構真的有超越大陸成為十幾億人口出現嗎?
還有順便想在有關選舉制度上
這個國家採用的是間接式選舉
議會方式類似美國參眾兩院模式
政黨大體上可分成地方型政黨和中央型政黨兩類
有哪位跑過印度港口的學長能訴說一下這個國家的情形
拜託囉
2009-02-23 23:47 #
之前因為印度的發展很快,我在船上有看過遠見還是天下雜誌去印度採訪的報導。裡面說印度的貧富差距非常大,首都孟買的高樓大廈旁邊就是貧民窟。路口紅燈轉綠燈時,賓士、牛車一起往前衝!形成強烈對比。同時前往經商的人也對那裡的行政效率感到非常無奈,辦手續比台灣還複雜。

我沒去過印度,但去過跟印度很有淵源的斯里蘭卡,那裡的建築大部分都是英式風格,因為以前是英國殖民地,所以瓷器和紅茶都滿有名的。有高樓大廈的街上,人們穿著也很時尚,男性通常都穿西裝打領帶,女性穿著洋裝或是傳統的服飾,這是在辦公區看到的景象。

其他街道上的印象就是髒。髒到連我們船上家裡是在澎湖抓魚賣魚的同仁,去到他們的魚市場裡都想吐...因為漁獲都是丟在泥地上賣的,加上裡面的魚腥臭味和陰暗光線...

另外坐計程車在街上跑會突然聞到一股死屍味,後來一瞧發現路旁邊有一座像小山一樣的垃圾堆,大概是十天半個月沒清吧...

跑過印度的港口不代表就能瞭解印度(其他國家亦然),尤其是你想瞭解的選舉制度,更是需要靠查資料。去到港口最多只能跟碼頭工人或是代理行聊一聊,或是去大街上走走,買買東西、看看熱鬧。想要瞭解一個國家文化最好能住上個把個月。

這是我還沒上船工作前,陳志立老師跟我講的,他是現在商船系系主任。以前他問我為何要跑船,我說的其中一個理由是能瞭解很多國家的風土民情...

供參考!
NIL
2009-02-24 01:41 #
我覺得印度是一個很極端的國家,有等在碼頭GATE外面,一台三輪車五元美金載你跑一天(只有附近的傳統市場啦...哈哈 他們跑不遠,也沒辦法跑太遠...除非要你換摩托車,當然要另外給錢!! ),還幫你提戰利品的人,也有百貨公司專櫃裡面,貴得我買不下手的小瓶香水.....
還有...連拿到洗衣粉,香皂也很高興的海關(或FOREMAN,大家都上面穿制服下面穿拖鞋,我也搞不清楚到底誰是誰@@)
不過,我猜想,這個國家也野i能因為窮,或者國力不振等其他因素,導致以前被英國人殖民,不過現在卻因為英文能力高,工資便宜,反而成為金磚(磚塊??)四國之一,反正風水輪流轉啦,充實好自己比較實在! 印度沒有很落後吧?! 我記得印象中他們也有太空梭或是核子武器之類的! 至少他們的潛水艇就比台灣的先進多了!!
至於選舉制度,好像從來就不在船員關心的範圍,你要詳細的資料,可能要麻煩你自己上網多找找囉,呵呵呵!!
aruba
2009-02-24 13:17 #
哈 別誤會啦 其實我只是因為最近的新聞媒體一直在報導這個國家 所以才在想問一些這個國家相關的問題 根據我手邊的資訊來說 因為印度這國家不管是在人口結構和政治型態上都很複雜 在加上前些時間中在網路讀到這個國家所培育出來的人才幾乎都外流到國外不回鍋自己國家實在奇怪 所以才會想多多瞭解 因為像找年如大陸或台灣所培育出來的人才 幾乎在國外混過後 政府部門都會以高薪促使回流道自己國家已作貢獻 所以有時候會發現到為什麼在美國的華裔人口不如印度一人口來的多 如果真的如報導方面屬實的話 表示這國家所培育出來的高級人才幾乎都只對外輸出不回流 也代表這國家的整體制度上有極大的問題出現 那依照上面的資料 其實在一週前我大致上也已經大略構思出基本解決次問題的方案 但因為很多盲點未見識 所以才會遲至現在提出問題來 解決這國家的問題 其實可以採取所謂的<租界>方式 <租界>此法,最早在於清末 因中國早年處在於封閉狀態 再加上制度改革遲滯 各國對滿清政府所採用的解決方式 至於現代的印度這國家 如果真的如同之前這些資料的情形 那便可才取此等方法來解決 不過這是以我手邊的資訊為主體 真正的情形 還非要等到最真實的情況到手後才知道
鄧哥
2009-02-24 15:41 #
小弟剛好有認識幾位印度籍的朋友,
(有住在首都--新德里及住在商業大城--孟買,倒是我自己也沒去過印度,都是在新加坡、泰國以及澳洲認識的)

這幾位印度籍的朋友程度都不錯,講著一口流利的英語,
倒是捲舌音很重,can 與 can't,老是讓我分不清楚。
大部分都是學化學或是化工的,讓我這個學輪機的,老是插不上嘴。
反倒是那時我常將輪機的東西唬得他們一愣一愣的。


有本書叫做「世界是平的」,裡面有關對印度的現況著墨不少。
同名電影「世界是平的」也很有趣,可以到出租店找找看。

剛出爐的奧斯卡電影獎最大的贏家「貧民百萬富翁」,也是描述一個印度平民百姓的故事,裡面有一些印度的風土民情。(YouTuBe有部分的剪輯介紹)


網路是個不錯的工具,可以搜尋到不少您要的資料。
(最好英文能夠強一點,畢竟繁體中文的資料實在有限)

這個國家似乎貧富差距蠻大的,雖然乞丐很多,
但是在富士比全球富翁排名下,也有不少印度籍進入前百大,
整個社會現象,有點類似以前開發中的中國大陸。

要瞭解一個國家不太容易,很難一言以蔽之,
包括自己想要瞭解台灣目前的種種現狀,也實在有點摸不著頭緒。

aruba
2009-02-24 21:25 #
還好啦 關於國家體制這東西 基本上都大同小異 大國的選舉制度基本上不外呼是<間接選舉> 如:早年在大陸時的國民政府有立法院和國民大會,總統選舉出來的方式是國民大會選出,國民大會的人士便是由地方各省份依比例選出,現在中共的人民大會的委員也是相同的模式(只不過對方是一黨獨大的型態),日本也算是一種 那像美國也是間接式的方法選出,依各州的選舉人口比例配票,在經此州的選舉人贏得票數拿下該州所有選舉總票,如此取得總統大選,不過因為是人民選出的,所以大體上也可稱是半間接式選舉或半直接是選舉 而小國家絕大部分皆採用<直接選舉>,最佳例子,便是台灣,大約是在民國85年左右國民大會虛化後,當然也可以看出在此之前,國家體制基本上都採用所謂的<間接選舉> 說難聽一些,由人民直接選出來的的元首,就是<直接選舉>,如果由人民選出的民意代表,在經由民意代表推舉並選出出所謂的政黨候選人來競選元首或總統一職就是<間接選舉> 這些東西是政治學的理論,當年在大學時代,當時別人都在上<憲政>這門課程,無巧不巧的,遇上一位台大政治系的教授在講述這玩意,如果有人有興趣,順便推薦<亞里斯多德--政治學>-->書名應該如此吧! 或是去看看 順便在推舉一本不錯的 美國政府 王育三著 台灣商務印書館 上面這本剛好可以去明白美國政府組織架構和它在國際之間的運作技巧,即使看不懂,想辦綠卡,美國憲法英文看不懂,正好可以裡用這一本用中文的方式先行看懂也不錯 不過說真的 看了那麼多書籍 對各國之間的外交架構大都能看的出一點倪端 卻一直沒出去外面看看 還真的有點不是那麼過癮
eMule
2009-02-25 19:49 #

印度我是去過,不過什麼政治制度可就不瞭解。

港口設備有點落後,馬路上人車爭道,頗為混亂。
傳統市場中最常看到的是賣辣椒、辣椒粉、香料
椰子也很普遍。

我在書上看到是說印度人說"是"時是搖頭,
說不是時是點頭,那時忘了看是不是真的,
有誰觀察到?告訴我一下吧?

印度女性常穿的沙麗,功用很多。
可以用來裝米或雜物。在水源污濁時可以用來過濾泥渣
來取得較乾淨的水。

必要時也可以用來當遮陽的布,效果不一定很大,
但是總有那麼幾分效果的。

要看看各國,那就跑散裝船,比較有機會看的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