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海巡艇騎上龜山島 拖救中沉了

肥龍
2009-04-26 22:40 #
〔記者楊宜敏、黃敦硯/綜合報導〕蘇澳海巡隊一艘編號5005巡艇,前天清晨4時許,因主機故障失去動力,加上鋒面南下海象變差,被大浪打上龜山島的龜尾沙灘上擱淺,昨天下午4時滿潮時雖然成功拖離沙灘,但隨後卻在拖回蘇澳港途中沉入大海。


擱淺巡艇昨天下午4時許被拖離龜尾沙灘後,立刻由保險公司負責的拖船要拖返蘇澳海巡專用碼頭,原本以為一切順利平安,沒想到,下午5時28分才拖離龜尾1.9浬遠,卻傳出巡艇因風浪過大導致該艇進水沉沒。


10年前 5500萬打造


海洋總局表示,這艘50噸巡防艇是於10年前,花了5500萬元建造,此次沉沒,由保險公司負責理賠;海巡署決定嚴懲失職人員,分別給予記大過至申誡不等的處分,情節嚴重者,還將調往他地服務。


8人員 平安獲救


海巡說,這艘巡艇船上有8名人員,前天清晨做例行性巡防任務,途經龜山島附近海域,左右側主機先後當機,無法重新啟動,巡艇完全失去動力;不巧,又碰到鋒面南下,浪高6到7級,陣風高達9級,失去動力的巡艇不敵大浪,沒多久就被推漂,打上龜尾沙灘擱淺。


海巡接獲通報後,立即派遣編號6001巡艇前往現場瞭解狀況,並作適當處置;同時,海巡總局船務組也派員隨艇前往察看,聯繫保險公司實施拖救作業及後續相關理賠事宜。


海巡隨後除對外說明,5005巡艇上8名人員都平安,武器彈藥裝備清點無誤。海巡署昨指示海洋巡防總局進行檢討,認為巡防艇人員執行勤務確有疏失,雖然當時海象惡劣,但巡防艇駕駛應注意而未注意,導致巡防艇不慎擱淺。


海巡署重懲 駕駛記大過


據瞭解,海洋總局昨天下午召開海事評議委員會,對該艇值班游姓副艇長、林姓當班駕駛予以記大過一次、林姓艇長則記過2次處分,而3人均被調往他地服務,至於該隊其他相關幹部、該艇次執勤人員也依情節輕重,分別給予記過、申誡懲處。


另外,海巡署也要求海洋總局將這次意外列為案例教育,深入檢討勤務疏失部分,不得再出現同樣錯誤。

sss711120
2009-04-11 20:14 #
之前跟排副在聊天時,出勤時挑幾條外切啦或是兩船定點很近的衝去檢查完一定的船數後大家就開始睡了,
風浪到一定程度也不會出勤在岸上待命,
不過這是之前艇組的狀況啦 ~
現在巡防艇好像還回去洋局了,不然巡防艇組還真是海巡裡面的爽單位啊 ~
阿逸
2009-04-11 21:09 #
唉~怎麼又出事了!?
5005還是小弟在蘇澳見習時服勤過的巡防艇
龜山島也是常去巡弋的地方
風浪差時巡防艇可以在龜尾巴暫避
林姓艇長是見過最優秀的海巡分隊長之ㄧ
不僅學識好,待人客氣,還是許多常訓課目的專業教官
不過因為這次的事情恐怕要被冰一陣子了~

岸巡艇組的船目前都撥到洋局了
只是採取的噴射倒罩設計
雖較不易絞纜,但是操作上較不易入手

岸巡艇組的人有十幾位考上96年水警特考
辦退伍後來受訓的,目前都在各海巡隊任職
不管海大,高海,澎海,中海大家都是航海的弟兄! 大家交個朋友啦!!!
ppbear
2009-04-14 00:48 #
這次PP-5005艇因為主機故障的因素,擱淺龜山島的事件,就我個人的認知,只是突顯出總局對於海巡勤務及各項制度及做法不切實際的一個事件而已,就外勤而言,總是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心態,從勤務的編排規劃,艦艇的保養維修,人員的調度,外勤的人員,真的是包山包海,從隊部的環境整理,到出海去執行勤務,還要應付一些無知的長官所提出的一些無理的要求,動不動就以調整服務地區威脅這些基層人員,有時候真的是////////////
seagull99
2009-04-26 22:40 #
希望當班的 永遠別再犯同樣的錯 您的組員性命都在您手中啊 人命關天啊 阿彌陀佛 50頓級的巡防艇 現場九級風浪 還要執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