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軍海巡討論版

潛艦國造 提升戰力刺激產業

alex8639
2009-04-15 19:28 #
【聯合報╱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高雄市)】

2009.04.08 05:45 am


六日聯合報報導國安會對是否採購潛艦、是否國造,仍無最後定論。

反對建購潛艦者,主因在於兩岸緊張關係和緩不願碰觸敏感軍售,且美方提出建購潛艦需求經費過於龐大。前者,有自廢武功之嫌;後者,則由於美國內外諸多因素干擾所產生的天價,實際上僅需現行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報價即已足夠。

澳洲建造潛艦模式與台灣目前環境極為類似,澳洲原規劃潛艦船體至少百分之七十由澳洲建造,共有七十個澳洲及海外廠商參與,除了創造約二千個就業機會外,更幫助超過一百家澳洲公司獲得ISO 9000品質保證標準認證。而整個造艦計畫船體部分最後竟達成百分之七十三點五的自製率,戰鬥系統則達百分之四十五。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於二○○六年提出「國造小型潛艦之策略建議」,以德國二○六A型潛艇為基本構型自行研發建造五百噸級原型艇。

小型潛艦的研發具有五項重要的利基:潛艦除軍事用途外,平時尚有其他非軍事用途之價值,如監偵、情蒐、國土安全、海洋科研及護漁與緝毒等(澳洲與加拿大已經驗證運用);潛艦於平時擔任假想敵之責,目前潛戰隊已現窘境更無法充分扮演假想敵之角色,若無足夠潛艦協訓水面作戰艦與空中反潛兵力,台灣的反潛戰力等於是華麗不實。

此外,潛艦自力研發能夠將軍事投資與後續的作業維持轉化為內需,刺激相關產業與提高國民就業,有助落實民生與國防合一;潛艦的關鍵技術如「燃料電池」與「永磁馬達」的獲得與轉移,可大幅提升民間能源產業技術與自足需求;研發的啟動與投入可表明台灣長期發展潛艦的決心,當關鍵技術獲得突破或完成原型艇的造艦工作,美國或其他具建造能力的國家即可能釋放採購管道。

台灣潛艦採購案延宕超過八年,反潛作戰能量日漸衰退,台灣海上交通存在衝突時遭切斷風險,政府與國安高層應立即做出明確決策。

沉寂四年 潛艦採購案浮出水面
【聯合報╱記者范凌嘉、王光慈/台北報導】

編按:此文原刊於【2008-07-28/聯合報/A4版/要聞】

總統府高層證實,國安會最近密集舉行「潛艦」為主題的軍購會議,潛艦國造的可能性也未排除。知情人士分析,馬政府此時檢討潛艦政策,態度比以前開放,攸關數千億元的潛艦露出曙光。

民進黨執政時期,國民黨對於潛艦採購較為保守,當時馬營核心以紅綠燈形容:愛國者三型反飛彈系統因公投未過,是「紅燈」反對;反潛機爭議較小,是「綠燈」放行;潛艦則因牽涉太廣,是「黃燈」觀察。

立法院後來照國會多數的國民黨意思,先編列「潛艦可行性評估經費」一百一十七億,由九十五年執行到九十九年。知情人士提醒,因潛艦可行性評估還不到最後階段,「現在國安會討論潛艦,背後意義不容小覷,這表示潛艦復活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上週一,國安會舉行軍購會議,參與者包括學者專家、國民黨高層、立委等。據瞭解,會議由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主持,彙整各方意見後,再將利弊得失呈馬英九總統,由馬總統做最後定奪。

府內高層證實這次會議,但以「內部研討會」淡化。他表示,目前政府廣泛蒐集不同意見,「以前是黃燈,現在黃燈要轉為綠燈或紅燈,得好好考慮,所以才會開會。」

高層表示,馬總統對潛艦議題很重視,「因為財力負擔很重,政治意涵很大,軍事意涵也很大」,所以是困難的選擇,不管怎麼決定一定有人不滿意;他強調,政府作法是把各種立場完整蒐集,儘量避免外界感覺黑箱作業。

被問到潛艦是否可能為國造?府高層並未完全排除可能性:「你放心,作為政府,一定所有意見都要聽到。」他說,府方尚未跟中船談過,但決策前會把所有可能性都找出來,現在考慮面向更廣,並非只有向美購買一個方案。

他認為向美購買潛艦還沒到走不下去的地步,政府已投入廿二億元,讓美國把構型、設計初步弄出來,「但問題是我們要不要買,這是國內重要的爭論點。」他強調,時間並不緊迫,政府決策過程會公開、審慎,「這是民主國家的開放式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