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軍海巡討論版

2階段成立海洋部 統籌海洋及漁業事務

肥龍
2009-06-07 20:42 #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灣是海洋國家,遠洋漁業漁獲量也排名全球前10名,未來將分兩階段逐步成立海洋部,統籌海洋事務及漁業相關業務,達成一元化目標,好與國際接軌。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安五號演習在高雄港新光碼頭舉行,展現海上反劫持、救難、海洋污染防治執行能量,馬總統親臨校閱,肯定參演成效及海巡訓練精良。


馬總統表示,成立海洋部是他的競選政見,未來將分兩階段實現,第一階段將先行成立海洋事務委員會,待上路發展成熟後再進一步成立海洋部。


他說,行政院將於民國106年前,編列新台幣250億元,添購2000噸以上大型巡防艦艇,壯大海巡署戰力,維護台灣藍色國土安全。


馬總統強調,台灣是海洋國家,遠洋漁業漁獲量排名全球前10名,有必要建立在海軍之外的海上警察武力,現行海巡署最大艦艇頂多1800噸,添購2000噸以上大型巡防艦艇,維護海事安全及保障海外作業漁民安全,「這個錢值得花」。


馬總統同時肯定海巡健兒是支訓練有素又專精的勁旅,拿得出來,也用得上,去年處理釣魚台漁事糾紛的能力及專業無懈可擊,不僅深受國人肯定,也獲日本肯定。


鑑於東印度洋等海域海盜猖獗,威脅台灣遠洋作業漁民安全,馬總統呼籲海巡健兒隨時準備好,配合大型巡防艦艇的添購,續航力大增,投入護漁行列,讓漁民在海外作業除有海軍可保護外,也能受到海巡健兒的保護。9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