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大副業務討論區

信號臺人員想請問無線電中的weather condiction問題

poptea
2009-07-14 15:15 #
在值班時有被問到目前的weather condiction(當時有颱風) 目前公司有安裝氣海象設備相關的風速風向氣壓data etc.都俱全,曾經被航行中跟港內的船問到這問題,我應該提供他們那些對他們有用的資訊呢!? 還是應該進一步詢問他們需要那方面的資訊呢!?還是告訴他們目前港口外的海況好壞就好了呢!?我實在不知道那些對他們是有用的資訊想請有過船務經驗的前輩們指示一下.(就我所知,當船舶航行時皆可收到當局發出公開的氣象資訊..)
921331001
2009-07-14 00:27 #
就我個人的見解:
現代船舶上的航海氣象設備一應俱全,舉凡傳真機、風向風速儀和用途廣泛的航行電傳,都可提供相當可信的氣象資訊。

而在什麼情況下,船舶需要岸上提供天氣狀況的資訊或建議呢?
我想理由大概有二:
一、船舶對她們本身的氣象資訊不信任時,可能氣象設備出問題或對氣象資訊有疑問。

二、船舶對當地的天候狀況不熟悉,光靠氣象設備的資訊沒辦法滿足時。

這時候岸台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除了提供準確的氣象基本資料外,還可將當地歷史氣象資料做一個提供,例如季節性氣候,好讓附近船舶航行更加安全!

個人的小見解,不吝指教!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Just do it!
flagH8
2009-07-14 07:06 #
依個人看法
之所以會要求weather condition
是想多一些方位的資訊

因此不妨quote中央氣象局之張貼
簡要告訴他

另外建議使用AIS將weather condition傳出
給週遭海域船隻參考
也是好的方式
seafarer_king
2009-07-14 15:15 #
有時,港內的船隻不單是會主動的詢問港務台氣象狀況,如在某些特殊的情形下,港務台需兼負主動的告知與發佈氣象狀況。

例如在台灣就因為屬於颱風的必經路徑之一,所以每年在颱風的季節,只要氣象局發佈了颱風的陸上警報訊息,而各該港只要是有在此颱風侵龔的路徑可能之下,港務台就需要主動的且定時的發佈颱風訊息,給該港所管轄的海域,我想.只要是曾有此經驗的人,應該都會有收聽過港務台利用VHF16的頻道,來發佈颱風的訊息,其發佈的內容可以參考IMO的SMCP用語,有興趣的人可以拿來翻一翻,而且也要學著練習聽懂全程的英文發佈的訊息內容!

此由港務台所發佈的訊息內容,絕對是最新也是最即時、最正確的颱風訊息內容,有時船長會要求當班的船副把聽到的訊息內容記下來,然後跟所收到的氣象傳真圖、Inmarsat-C的氣象訊息互相比較,可以得知目前的颱風動態,可是馬虎不得呢!

附帶一提的是:多多練習聽此英文發佈的訊息內容,除了可以加強英文的即時聽讀翻譯能力,有時還會意外的聽到港務台用英文發佈時,講錯或是突然打結說不出來的尷尬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