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大副業務討論區

WINCH液壓油系統管入內的空氣問題

70884
2010-04-24 22:10 #
小弟在每次STANDBY 時都會看到AB一直搖遠端控WINCH的手把,問他們是說要把液壓油裡面的空氣泡擠出去不然會在運作時(空氣泡)會造成突然沒力,疑問是空氣泡要從哪出去勒?會造成這些空氣泡的原因?

再來是WINCH機器會有一個箱子說是儲存油的,說是液壓系統不夠會從這補充,所以偶爾都要給他去把油打上去補充(一個手搖PUMP)).請問為何要這樣做勒?系統為何會油不夠?再來是靠港前都會看船副調整絞機遠方搖控桿?請問這是要讓夾住主搖桿的夾子和搖控桿同步嗎? 在此麻煩各位前輩解答了
flagH8
2010-04-11 22:24 #
液壓油傳達力量是很快的
但如果其中有空氣時則會將力量
吸收/散開

所以一定要將空氣排掉

詳情請看油壓系統方面書籍
林JOHN
2010-04-12 11:26 #
液壓油系統如有空氣在裡面將造成winch操作上速度不平均(甚者會爆衝,造成斷纜對船員生命安全有虞)甚至無法作動,故系統都會設計一釋壓閥當管陸有空氣時,此閥會跳起,故操作前須檢查並押一押此閥讓空氣釋放出來,主因操作完winch液壓油回流時,管路沒氣密有時會有空氣進入管路造成釋壓閥鼓起,敬請參考。
人不輕狂枉少年,退一步海闊天空,世事如棋,乾坤難料
....JOHN_356
j192256
2010-04-14 00:40 #
AB說的沒錯.遙控裝置的如果有空氣時可能會造成在操縱WINCH時會忽快忽慢或是放纜時速度變慢或繳纜時無力。

在遙控裝置有個儲油箱沒錯.備便時應該就將手搖泵浦壓一壓.啟動WINCH後將WINCH的操縱桿用固定鐵片扣住後再將遙控裝置的鐵片固定扣住後開啟遙控裝置的油壓閥.這樣可確保遙控裝置的空氣不會進入和遙控裝置與WINCH的操縱桿會同步
有時 總覺得跑船是注定好的事
chipper
2010-04-14 01:33 #
儲油櫃的功用是儲油沒錯~
可是並不是不夠油時補充用的~

開啟winch時~~winch馬達就一直在打循環了~
此時~滑油從儲油櫃吸出在管路內跑循環~
再經過冷卻器~回到儲油櫃內~~

因為通常後甲板的設計~
馬達跟儲油櫃都裝在後甲板wunch下的空間內~以避免海水鹽分的腐蝕
winch的位置高於winch馬達跟儲油櫃
當停機時~水往低處流~油也是...
這時管路內就會產生空氣~

而空氣在管路系統內~是可以被壓縮的
這就是造成winch會忽快忽慢的原因了...

而儲油櫃有一個通大氣的呼吸管~
所以如果管內有空氣的話~
就會被馬達打出去的油帶回到儲油櫃內~
(這樣就達到除氣的效果了~)

可是..前面說過~winch跟winch操縱桿的位置比馬達跟儲油櫃高~
再加上操縱桿的控制管路可能有彎角~
就算啟動馬達後~空氣還是有"可能"積在轉角處~
所以才需要手搖去排氣~

ps..如果馬達沒啟動就直接搖~可能是沒什麼效果的....

以上都是小弟的淺見~
還需有實務經驗的機艙前輩指教一番
(  ̄ c ̄)y▂ξ
j192256
2010-04-14 10:56 #
首先我們把系統分成兩部分.一部份是遙控裝置.一部份是WINCH。這兩部分是沒有關連但真正使用時會藉由一塊鐵片串在一起。

遙控裝置本身就有一個獨立的油箱.啟動前把這小油箱的手搖泵浦壓一壓直到彈不起來。這小油箱負責的是遙控裝置管路的空氣去除(遙控系統有空氣時.手搖泵浦的桿子會彈起來).因為是個獨立系統.所以並沒有馬達啟動的問題(其實遙控裝置也沒馬達這部分)。

回到WINCH部分來說.樓上是所說是正確的.只是你所說的是日用油櫃.而除了日用油櫃旁邊還有一個儲油櫃.正常使用時是使用日用油櫃在循環使用.而當WINCH漏油或日用油櫃低液位時才會從儲油櫃用手搖泵浦補充一些液壓油過去日用油櫃。


最後.遙控裝置位於船尾的最兩側.如果人多.可不必使用遙控裝置.直接由二副手勢指揮。若是人少.比較建議二副使用遙控裝置來驅動WINCH。
有時 總覺得跑船是注定好的事
Kawen
2010-04-24 22:10 #
大家都說的很好,拍手補充一點,遙控液壓管系中最高點通常是搖控操車台本身,再這裡遙控把手的前後方向通常會各裝置依個類似牛油嘴的排氣閥,一邊搖把手同時把這排氣閥頂上的小鋼珠按下去,直到液壓油大量流出為止,前後兩個排氣閥都做排氣動作,這部份空氣就可順利排出。

另外在winch連動搖桿處也有一前一後的牛油嘴排氣閥,這裡也是管系中另一個高點(容易堆積空氣的地方),做法如前述。

整體保養後只要管路沒有破漏,至少可撐半年以上不用每次standby前狂搖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