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輪機、造船技術討論版

測試船上發電機

LEE
2010-11-01 17:04 #
請教各位輪機前輩:如何用簡易方法測試船上發電機在正常運轉供電負載時之各項警報(在運轉供電負載時).如有淡水高溫或低壓及滑油低壓或過載等警報是否有發出警報告知.因有次船上發電機運轉供電時.發電機的水葉輪抽不到海水導致發電機高溫.葉輪燒損.事發前無警報告知.整台發電機冒煙時當班人員才發覺(因沒跳脫)真危險我想再靠岸時檢測各項保護裝置.請前輩教教菜鳥....謝謝
turbochen
2010-10-25 07:58 #
關於發電機測試淡水高溫的方法如下,在船上應該有煮水的器具吧,如:電磁爐…等,你可以將一盆滑油(用水的話,有時溫度無法加九十幾度)放在電磁爐上加溫,上面放支溫度計觀察其溫度,等溫度快達到警報或跳脫設定點時,啟動發電機,再將sensor的探頭放至加溫的滑油內,即可測試安全裝置是否正常。(一般發電機測試的項目有淡水高溫、滑油低壓及超速跳脫)
changshenko
2010-11-01 10:18 #
請多參照出廠的final drawing & Test record畢竟,每台發電機的安全測試項目會有些微的差距[quote]
鄧哥
2010-11-01 17:04 #
Dear LEE 您好:
首先我想確認的是:您本身是否是海事輪機科系畢業的?哪個學校?哪個年班?
流覽您在本網站的相關提問,感受到您對輪機設備的關注與熱誠,只不過從提問中,您對於整個輪機系統概念似乎怪怪的。

1.通常,發電機的柴油機組,乃採用密閉式淡水循環冷卻,(目前幾乎已看不到直接海水冷卻的系統)。

2.淡水冷卻系統藉由柴油機組的淡水泵進行冷卻循環,淡水水量是否充足,必須經常檢視膨脹水箱的水位情況。

3.較高檔的柴油機組,會在膨脹水箱設有淡水低位的警報裝置,一般僅設有淡水高溫的警報裝置。

4.而淡水的熱量藉由熱交換器,由海水系統負責冷卻。海水系統有海水泵抽取海水使之冷卻後排出船外。

5.一般來講,海水泵的出口端會設有一個泵浦壓力錶,高檔一點的泵浦壓力錶,還會裝設有低壓警報裝置。
(當海水泵抽不到海水,或是海水泵的出口壓力不足時,該低壓警報裝置會產生作動)

6.同理,滑油冷卻系統,也會設有滑油高溫的警報裝置,滑油循環泵浦出口端也會設有壓力錶或是低壓警報裝置。

7.再來,就是警報裝置的控制元件與跳脫保護的迴路裝置。通常,陽春型的機組只有警報裝置或是部分的跳脫保護裝置。

8.高檔一點的控制系統,還會設有自我檢測迴路的設計。(檢測這些高溫、低壓等警報系統的迴路是否正常運作)

9.另外,關於您的提問中,....整台機組冒煙,理論上,會冒出濃煙,應該與油類有關,我猜,該機組的滑油冷卻器應該
是藉由海水冷卻的,而所謂「葉輪燒損」,應該指的是「橡膠葉輪」。這個部分需請您詳述。

10.若需檢測各項保護裝置,建議應該詳細參考機組設備的說明書內容為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