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船員事務討論版

讓中國船員登岸 符合潮流

cheng
2011-02-01 01:31 #
縮圖

中國時報 2008.05.12 

方信雄/基隆市(引水人)

 日前,天秤星號客輪上的百餘名中國籍船員,終於在境管局的同意下准許登岸,此使得多年來一直是國際海運社會詬病譏笑的議題終於化解,也讓吾等身處國境第一線的海運工作人員,日後毋需再面對諸多中國船員的冷嘲熱諷,更不用再以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搪塞。

 然而這一突如其來的政策大轉彎,卻也讓欣喜落地的中國籍船員留下許多質疑,因為多年來政府的大陸政策並無改變,為何多年來透過種種管道反應,苦苦要求依據國際慣例准予登岸而不可得,如今主管機關就在政權即將交接的前夕開放,這若不是往昔的主事者過於墨守成規,就是當前的主事者勇於承擔。

 依據國際勞工組織的精神,除非敵對國的船員,全世界的港口無不對船員開放,何況若以互惠對等的角度來看,中國當局早在二十年前就允許台灣船員登陸,我們有什麼理由不讓持有身份證明的中國船員登岸。

 因此,往昔要中國船員需取得船務代理公司的巨額財政擔保後,始能限量登岸的作法根本是違反人道的不當作為,需知當前作為一名商船船員在中國亦算是有正當職業與穩定偏高收入者,其中不乏國際知名海事大學程度者,怎能斷然以其中國國籍就認定其有偷渡之虞,進而實施全面性的管制?

 至於目前雖然開放卻仍收取象徵性手續規費的措施,更是如同第三世界國家的齷齪作法,此亦是我國船員在國外落後地區遭受屈辱剝削的最痛,我們實在想不出動輒號稱外匯存底名列世界前茅的中華民國,有什麼理由與必要只憑查驗證照就得設立名目收費?
fa0328
2008-05-12 11:26 #
這次五月一號到十月 因為北京奧運期間 台灣為重點管制對像

中國對台灣船員有下地管制 所以台灣船員到大陸沿海也不能下地了


berryjou
2008-05-12 20:19 #
馬後砲,方領港是最喜愛文字工作者,以前從未見他包括在工會刊物登載此文。
等大陸船員下地才發表此文,顯然是馬後砲。方領港不會不知道,基隆港超過
一半以上的船舶其上都是大陸船員。方領港以前發表的文章顯然藏有私心,
就如同賴幸媛,變變變,看(大)人講話。講話要識時務。
EGUB168
2011-01-30 19:23 #
京奧要有呆胞證才能下地,巴基斯坦中國船員可以下地台灣不行,南沙不准下地,在深圳的港口辦個SHORE PASS托托拉拉的,拿菸卻很著急到底他在放什麼屁!!
seeyee
2011-01-31 17:24 #
同樣是海員靠岸卻不能下地,情何以堪?在船上被大陸船員問到卻不知如何回答!現在是好的開始,也算是進步了!
taquire
2011-02-01 01:31 #
這很好啊 不管是不是馬後炮
以前跑遠洋 遇到大陸同事問這個 總是跟他們說
今年會開放

這個除了方前輩講的之外
一點淺見啊
大陸是一個表面經濟開放 但是內部確有重重管制的國家
很多大陸船員對台灣的印象 總是來自單一資源
如果說 讓他們下地 看一看現實的台灣環境 接觸一些社會真相
也許 也不見得是壞事啊
更何況很多大陸船員對台灣的印象 不是很......
不談政治喔 光是買東西一件小事 就足以讓他們感受一下台灣的優缺點
有何不可呢
這總比被導遊帶去買東西 只見單一事物跟資訊好的多啊
也許對以後 兩岸的船員相處上 多少有點幫助吧
exsi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