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輪機、造船技術討論版

第一架生質燃料客機 成功飛越大西洋

路過的訪客
2011-11-14 09:20 #

縮圖

2011年6月全球第一架以生質燃料為動力的客機,由紐澤西起飛的7個小時後,飛越大西洋,降落在巴黎的布爾歇機場(Paris-Le Bourget Airport)。

這架飛越大西洋的灣流G450型噴射客機,使用的燃料中,有1/4來自亞麻薺提煉的生質燃料。這架客機擁有兩具勞斯萊斯引擎,其中一具是使用漢威亞麻環保航空燃油(Honeywell Green Jet Fuel )與石化航空燃油一比一的混合燃油。

亞麻薺是一種專用作能源的作物,並不會排擠其他糧食作物來源,它通常與小麥輪種,也可以生長在不適合糧食作物的貧瘠土地上。這次飛行用油的原料來自一家以亞麻薺科技為主的美商公司Sustainable Oils。

這架飛機的航線是依照林白(Charles Lindbergh)在1927年5月時,首次個人不中斷獨自飛越大西洋的航線。

研究指出,以亞麻薺油為基底的航空用油,可以減少飛機80%的碳排放。漢威公司(Honeywell)依照生命週期分析計算後表示,與整段航程使用石化航空燃油相較,這次試飛使用該公司的環保航空燃油,減少了大約5.5噸的二氧化碳淨排放量。



漢威公司已由永續且不可食用的來源-例如亞麻薺、痲風樹與藻類等,生產超過70萬加侖的漢威環保航空燃油,應用在商業以及軍事測試。

在至今為止的16個以生質燃料飛行的架次中,漢威證明其環保航空燃油符合所有軍用與商用飛行器的規範,不需修改飛機或引擎即可使用。

除了生質燃料,漢威亦提供其他減少航空公司油料成本的技術,油料是航空公司最主要的營運成本。

Esposito表示,「在灣流客機駕駛艙內裝置的《漢威Primus Epic導航與安全航電系統》(Honeywell's Primus Epic navigation and safety technologies),有助飛機提高燃油效率,並從莫裡森鎮飛行更為直接的路徑到達歐洲。」

燃油價格的波動以及航空排放法規對排放更多的限制,推動了對替代燃料來源的需求。

在2007年,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190個會員國,訂定了在2050年以前,每年提升2%燃油效率的全球目標。該組織還建立了一個全球性的框架,開發並部署永續性的替代航空用油,以及2013年飛機發動機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

在這些行動基礎之上,國際民航組織去年10月通過了一項決議,為減少航空排放對氣候變遷的影響訂定了到2050年的行動計畫。

除了這些全球標準之外,企業也自發性的訂定了各自飛航活動減碳的標準。

灣流公司計畫、工程與測試資深副總裁Pres Henne表示,「灣流公司致力於達成商用航空公司在減少排放上的遠大理想,包含了在2020年以前達成排碳中性成長,並且在2050年前減少碳排放達2005年的50%。」


縮圖
路過的訪客
2011-11-14 09:20 #


高苑科技大學與虎尾科技大學共同研發第二代生質柴油與引擎,可使用從稻稈、咖啡渣提煉出的生質柴油做為燃料,上月已完成車輛道路實測進入實用階段,中鋼公司準備將廠內所有車輛與工業引擎全面加裝此節能裝置,預計將減少兩成碳排放量,節省油料費用。

高苑科大助理教授吳志勇與虎尾科大助理教授楊授印共同研發第二代生質柴油與引擎,有別於一代用甘蔗、玉米、高粱等糧食提煉,二代生質柴油是從稻稈、咖啡渣提煉,吳志永說,這可將台灣兩百萬頓廢棄稻梗轉化成燃料。

楊授印說,只要將曬乾的稻稈切碎後丟進無氧環境的高溫裂解爐中,就可以裂解出生質燃料油和其他氣體與固體生成物,都可做為燃料使用,每一公斤稻稈可提煉三、四百公克生質油,若不考慮稻梗收購價格,未來量產製成價格將低於每公升十元。

二代生質柴油以一比四的比例加入超級柴油中,可供應一般柴油車輛;上月成功完成三百公里道路實測,碳排放量減少兩成,汽車馬力僅下降不到一成,且任何柴油車種都可加裝。


碳排放減2成

中鋼公司昨早在高苑科大與兩校代表簽訂合作協議,準備將中鋼公司旗下所用車輛與柴油發電機,全都加裝這套節能裝置,並搭配二代生質柴油做燃料,粗估每年可減少兩成的碳排放,還可減少七十四萬四千公升柴油使用量,油料費可省逾千萬元。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 ... 33787704/IssueID/20111103
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