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輪機、造船技術討論版

請問推進系統之軸系問題??

i00105i
2011-11-24 18:09 #
請問一下推進系統軸系問題~
中間軸之前後軸承直徑大小不一樣是為什麼??
路過的訪客
2011-11-23 04:48 #
感覺跟支撐有關...
鄧哥
2011-11-23 20:26 #
Dear i00105i 您好:

關於您所提問的問題「請問推進系統之軸系問題??」中,
雖然僅問......「中間軸之前後軸承直徑大小不一樣是為什麼??」,但是本人還是覺得範圍頗大,
無法簡略回答,茲僅提供部分回答及學習方向,供您參考!

另外,本版這裡也有相關類似問題,也一併提供參考回答!

1. 關於車葉之問題!
https://marinefans.org/modules/newbb/v ... php?topic_id=7624&forum=3

2. 有關於大型船舶軸承之問題
https://marinefans.org/modules/newbb/v ... php?topic_id=7623&forum=3

關於船舶推進系統,簡單分為三大部分:主機、軸系、車葉

主機部分就省略了,先來談談:軸系

軸系,也是概分為三大部分:主軸、軸承(包含推力軸承)、軸封(包含軸套)...此部分也省略不談

主軸與軸承......兩者密不可分,就像「秤」與「鉈」一樣,關係密切。

假設一艘船在建造時,這艘船的「主軸」到底需要多粗?多長?多重?面臨的工作情況怎樣?...這些都必須精密計算與設計!
相對地,「軸承」該如何匹配?......使船舶建造時,能達到安全與成本兼顧!.....這是需要經驗與知識。

軸系對許多輪機科系的成員來講,算是略為陌生的領域,畢竟在船上工作,甚少牽涉到軸系設計的工作。

若要瞭解軸系設計的來龍去脈,首先,去找一本「材料力學」好好研讀!(這好像是必修課...^^,ㄟ害...挖到大家的痛處)
別害怕!......別理會那些冗煩計算的東東,嘗試著瞭解那些基本概念就好了!

在材料力學裡,有關軸系設計的問題(軸與軸承),包含在「扭轉、純彎曲、受彎曲樑之分析與設計、樑之撓度」等章節中。如圖!
此外,軸承的設計,除了材料力學,且與摩潤學有關。

至於i00105i兄的提問,是否能提供更具體的實例說明...以利協助解答!

PS.小弟的掃瞄器似乎有故障,暫以數位相機拍照提供參考。

無法貼圖....請到這裡http://nozzle.pixnet.net/album/set/16781502


i00105i
2011-11-23 23:09 #
無法貼圖~我放在部落格~


http://i00105i.pixnet.net/album/photo/15453950
鄧哥
2011-11-24 05:55 #
一段是實心的,另一段是空心的!
「材料力學」看了沒?....


i00105i
2011-11-24 12:41 #
感謝鄧哥回答~
但是可以說的更詳細嗎??
哪段是空心哪段是實心~
不太董~
鄧哥
2011-11-24 18:09 #

1. 這張圖的文字有些模糊,不太容易辨識。

2. 這是日本人設計的施工尺寸圖,引擎馬力不大,如果沒猜錯,應該是艘遠洋漁船。

3. 靠近車葉這一段的主軸是空心的,靠近引擎這一段的主軸是實心的。

4. 兩段主軸藉由兩個中間軸承支撐,靠左邊的軸承支撐左邊的空心主軸,靠右邊的軸承支撐右邊的實心主軸。

5. 右邊的實心主軸應該是有貫通靠右邊的中間軸承,然後在左邊的中間軸承端進行連結。

6. 這樣的設計不錯,在施工、成本、安全上均能兼顧。(施工貴貴的、材料貴貴的、安全更是無價...)

7. 這根主軸的長度,依比例來講,算蠻長的,理論上來講,仍是可以採取一根實心的主軸連結主機跟車葉,
或是兩段都是實心的主軸。

8. 但是,這樣的方式,對於建造施工、軸系成本、以及未來維修(抽主軸檢查或是換軸承),都不是很理想。

9. 同理,若是改為整根空心的主軸,也是會有施工的困擾,而且在應力及安全上必須慎重的考量(必須加粗)。

10.因此,只要將靠近車葉端的主軸改為空心的並且加粗,就可符合多方需求。

11.這也就是兩個中間軸承的軸徑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