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技術討論版

台北海院的前輩快來....

a6671595
2012-08-01 02:04 #
我今年要去讀台北海院輪機系日間部(二專),【新四小證】跟【海員手冊】在學期間就能辦理嗎? 二專的時候老師會要求到鍋爐的乙丙級嗎? 如果二專畢業後很順利的考到船票 上二技在學期間時是否能受訓拿到【三項進階證書】....二專跟二技的寒暑假會出海實習嗎??...現在要拿到【一等管輪適任證書】需要一年的海上資歷是嗎??請前輩詳細回答.....
NIL
2012-07-30 23:07 #
問學校老師比較快啦~
黃建勳
2012-08-01 02:04 #
船員服務手冊
開學後請趕快蒐集想辦手冊同學的身份證及照片等,彙整各班資料後,請老師轉呈航港局辦理。
由於仍是海事院校學生,所以效期只有兩年。
有了手冊後,你就是海員了。恭喜!
沒有手冊不能參加訓練,沒有辦法上船實習。

基本四項訓練
1.學校安排學分給同學選修,拿到學分後學校會安排一天至萬里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進行實地術科操作(跳水、翻筏及滅火)。
(優點:能取得學分 缺點:時間比較久)
2.拿到手冊後,請老師安排或自行至訓練機構報名公費受訓(8天)。
3.拿到手冊後,排不上公費名額,自費報名訓練。(例:中華航訓9600元)
有了手冊及基本安全訓練證書才有機會上船實習算資歷,不然只能當旅客。

鍋爐乙丙級操作技術士
除非已有相關工作經驗等,原則上專一隻能參加丙級考試。專二就能直接參加乙級考試了!
學校是術科檢定場定,請多加利用。
老師會"鼓勵"同學參加考試,增加就業競爭力。
學校課程有"鍋爐學",請專心聽講。不然想考照就需要參加考前鍋爐班(需另外付費)惡補囉~

救生艇筏及救難艇操縱、進階滅火、醫療急救訓練
學校如果有向教育部或是交通部爭取到經費,能夠補貼部分費用甚至是開專班。
不然就只能向各訓練機構報名了!
救生艇筏及救難艇操縱證書需六個月海勤資歷才發證。

海上實習
1.如果有向教育部或是交通部申請到經費,會有短天期(一週內)台華輪甚至是麗星輪等的海上實習(需負擔部分費用)。
這比較像是體驗之旅或是班遊畢旅。
2.寒暑假可以請老師安排至船公司實習(機會很少,難度很高)。
或是自行找船公司請求給予實習機會。
沒有船員服務手冊及基本四項訓練證書基本上就是免談了~
通過航海人員考試者能增加錄取機率。
繫上有些課程會聘請船公司主管授課,請好好表現。
日夜間部有不少同學在船公司服務,可諮詢第一手消息,關係如果不錯也許可代為推薦。

適任證書所需海勤資歷
目前輪機為半年,不知道何時會改為一年

(以上為校友經驗談,不代表現在真實情況,詳情請洽繫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