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技術討論版

[轉貼] 自由中國號5船員 找到了

2012-05-03 10:55 #
【記者余寧、楊惠琪/越洋連線報導】 縮圖 1995一九九五年在舊金山同一地點,自由中國號五勇士重聚,拍照的位置與四十年前一樣。(後排左起:周傳鈞、胡露奇、麥克文、陳家琳,前排中為種玉麟。)(種玉麟/提供) 縮圖 1955自由中國號六名船員一九五五年登陸舊金山後在船邊合影留念。前排左起:周傳鈞、胡露奇、種玉麟;後排立者左起麥克文、陳家琳、徐家政。(種玉麟/提供) 基隆市政府慶祝航海節,發起尋找一九五五年橫渡太平洋的「自由中國號」船員活動,獲得熱烈迴響,本報經讀者提供線索,找到船長種玉麟,確定六名船員尚有五人健在。 住在美國洛杉磯的種玉麟,年屆八旬,他對駕駛傳統中國式風帆抵達美國的這段往事記憶猶新。談起登陸時,當年我國駐美大使在碼頭相迎,舊金山華埠小姐代表僑胞在他臉上吻了一下,頓時神采飛揚、開懷大笑。 種玉麟說,同船的徐家政在抵美第二年車禍身故,周傳鈞目前住洛杉磯,陳家琳住舊金山,胡露奇移民紐西蘭,當年隨船的美國駐台副領事麥克文.米勒住在聖荷西。 種玉麟等五人在一九九五年,也就是自由中國號航抵美國四十週年時,在舊金山當年登陸的地方同聚一堂,近五十年來,同舟共濟、生死與共的他們,仍保持聯繫,每當憶往總興奮不已。 種玉麟當年是隸屬經濟部的中國漁業公司總船長,與周傳鈞、胡露奇、徐家政、陳家琳、林鳳雛是同事,他們也都是船長。一九五五年,周傳鈞在英文報上看到美國舉辦從羅德島至瑞典的國際長程帆船賽,他靈機一動,認為全世界都用西式帆船比賽,從未有過中式帆船,提出以中國古老帆船參加的建議,獲主辦單位同意。 不過,林鳳雛臨時被派往日本受訓,由熱中航海的米勒代替。一九五五年四月四日,一切準備就緒,自基隆漁港出發,數千人在碼頭上送行。未料一出海就遇上大風雨,無法前進,當天就返航。 四月十六日重新出發,開航沒幾天在沖澠島附近遇上颱風,發現船底漏水,舵也出問題。船員們一檢查,發現船底木頭因為年代太久,一碰就爛,根本經不起驚濤駭浪。 政府命令當時在附近航行的「渝勝號」商船前往營救。姚姓船長找到後要求種玉麟等人棄船,但六人脾氣硬得很,就是要與船共生死。 姚船長無奈、也不忍,扔一條繩子給他們,說道:「我拖你們到日本修船總可以吧?」結果「自由中國號」兩度出師不利,被拖到橫須賀修理。 六月十七日,「自由中國號」再度出發,直航舊金山,一開就是五十三天。種玉麟有一次掌舵時遇上暴風雨,轉彎時被海浪捲到海裡,載沉載浮。但上天似乎要他完成使命,船上一條繩子正好被浪打起拋到在他頭上,種玉麟趕緊抓住。這時其他船員也發現種玉麟掉到海裡,使力將他拉起來。 「自由中國號」橫越太平洋,由於是當代第一艘靠風帆為動力航抵美國的中國式風帆船,在舊金山相當轟動。種玉麟說,只要身體情況允部A他願返台。 【2004/07/01 聯合報】 @ http://udn.com
2004-07-01 21:20 #
我很好奇的是:他們怎麼會有這樣的勇氣?! 一艘破帆船橫越太平洋... 我真的很難想像!!!太偉大了!!
frogya
2012-04-27 19:52 #
看到船員名單有"胡露奇",
勾起了我的回憶,
1982年隨船到紐西蘭時,
曾見過二面,
那時他在"漁業實驗所"上班,
轉眼30年過去, 可能他都不記得了.
2012-05-01 12:50 #
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205010014.aspx

自由中國號啟航 準備返台
加入中央社粉絲團列印本頁
09:07:49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30日專電)相隔近一甲子,全球僅存橫渡太平洋的中式木製帆船「自由中國號」今天正式啟程返鄉。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預計再過半個月,「自由中國號」就可以抵達台灣。

周傳鈞、麥克文、陳家琳等6名船員在1955年搭乘「自由中國號」從基隆港出航,經過54天的海上生活之後,橫渡太平洋,抵達舊金山。

隨後「自由中國號」就一直待在美國,歷經4任船主、近一甲子的歲月,在中華民國政府以及舊金山各界協助下,找回已在船塢中擱置許久的「自由中國號」,並成功使「自由中國號」踏上返鄉之路。

「自由中國號」今天上午被放入貨櫃中,曾經陪伴「自由中國號」的船員周傳鈞、麥克文以及陳家琳的女兒陳玲玲、種玉麟的兒子種恩北,今天都坐在小艇上,看著「自由中國號」放進貨櫃內,也圓了多年來的心願。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王海龍也到場觀看,「自由中國號」放進陽明海運貨櫃船的過程一切順利。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自由中國號」今晚正式啟航,預計將花上半個月的時間抵達台灣,將於5月16日深夜抵達基隆港。1010430
sincere
2012-05-02 19:19 #

恭敬而誠懇的向參予此舉的航業界的前輩致上無限的敬意與仰慕之情!
也向協助促成此事與協助自由中國號返台的有關人士表達敬佩之意!

信友公司 張芸生 敬上
ryan7739
2012-05-03 00:43 #
對飲水思源的張(是船長嗎?)
致崇高的敬意...
frogya
2012-05-03 07:44 #
不知能否請教, 張芸生船長在"新興"公司工作過嗎?
sincere
2012-05-03 10:36 #

敬覆 Ryan7739:

是的!我是學航海出身的!感謝你的謬獎,愧不敢當!

張芸生 敬覆
sincere
2012-05-03 10:55 #

敬覆Frogya,

的確曾在新興航運任職時餘年,想必是故人,為了給予開闢此欄的"碩"應有的尊重,不便在此寫出我的聯絡方式,敬請見諒!但歡迎造訪"信友公司徵才"欄!

張芸生 敬覆


敬愛的 碩:

藉此一隅向你致敬:敬佩你的博學多聞,告知有關"自由中國號"的史實,賜給我們一個對前輩表達崇高敬意的機會!
同時也要向你致歉:未經同意就在你所闢的欄位"私自交流",潛越之處尚乞海涵!

張芸生 誠心誠意的向你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