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訓練、晉陞、證書討論版

請問各位前輩就讀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問題

莫違德
2013-10-24 22:51 #
我目前在苗栗讀國三.明年畢業後想就讀國立海事學校輪機科.但我成績並不好.所以放棄讀國立的學校.改讀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請問讀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以後的出路.或者說畢業後要讀哪邊.還是可以直接上商船工作?請各位大大可以幫小弟解答.因為苗栗我認識的沒人跑過船一問三不知= =:
everming
2013-09-30 21:16 #
你的問題原本要自行到網路扒文;但在沒有人回應下,我簡單的提供你一些方向。1.你對船上工作認識多少?優缺點在哪裡?一些問題是否可以克服?
2.甲板、輪機的工作性質瞭解多少?未來發展?是否只是考慮轉陸上工作之方便性?我的一位領港老師,他告訴同學:航海做到最終是以當領港為目標,唯獨航海系才有機會;但這只是參考,最主要還是以興趣為主!我一般都奉勸年輕人,要上船越快越好(不要在社會上打滾過再上船;年輕人越早立志;越容易成功),最好立定十年計劃當到船長或輪機長就可下船,當時如果有小孩,此時也是該陪他們的時候(孩子的成長過程絕對不要缺席,再者小孩成長階段必須要有父親及母親的角色配合才能做好教育)。再來到了五十以後也可再上船,因為那時小孩已長大了該是他們獨立的時候了,那時在船上工作已無後顧之憂,是不錯選擇。
如果你目前的功課不盡理想,中華商海是不錯的選擇,目前航輪都免學雜費,他們又有宿舍可以住宿,老師幾乎都是前國立海事類科退休老師、主任任教,所以師資沒問題,畢業後建議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二專或四技(如果有能力考高雄海科大更好),由於最近航輪蠻熱門,尤其北海航海系這幾年都爆滿,北海都有保留名額給中華商海畢業同學(這是優勢)。當然完成二專、四技後的目標是當甲級船員,只要按部就班就可達成。
如果你的目標只是乙級船員則不用如此麻煩,只要在苗栗完成高中學歷,依你的年次只要完成四個月的軍事訓練,然後參加中華航訓乙級船員訓練班,由於此訓練班都是航運公司委託訓練,所以幾乎保證就業(當然近期航訓班也很熱門,行成要進去也不容易的現象)。如果你是讀中華商海畢業想當乙級船員,勸你打消念頭,因為船公司都要錄用役畢的,再來自行找船公司由於你尚未拿到適任證書,一般船公司都不大錄用,最後又再去航訓參加乙級船員訓練才是當乙級船員最快的方法!
總歸你要先確認你的目標,再找一條最適當的路,以上的陳述是我週遭認識的人親身經驗,希望這篇讓更多人不要走冤枉路。
莫違德
2013-09-30 22:01 #
everming大大.謝謝您的回答.簡單明瞭.我原本是要在苗栗讀汽修科.但我老爸說.汽修科.電子科.資訊科.全台灣一大堆.那可能都是混文品的.畢業後找工作幾乎都跟本科沒關西.讀汽修科不如去讀輪機科.以後真的沒找到工作.也有上船工作的機會.在說我老爸常常帶我出海去釣魚.所以我不會暈船.而且我喜歡亂拆東西(維修).....
lawrence
2013-10-21 00:09 #
您好 歡迎加入中華海事,我是航海科畢業的,目前在高海大二生,學校特點樓上的大大已經說明了,關於以後出入 除了上船之外也可以選擇其他維修類的工作 很多 比起航海多的太多了,假如還想升學 學校有跟北海合作 有一定的名額,上高海或海大 就考試 或用技藝競賽保送或推甄上去,有關輪機的問題 可以打到學校 找陪袘谷悎v,他人很熱心 會跟您詳細說明。
莫違德
2013-10-24 22:51 #
謝謝lawrence大大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