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軍海巡討論版

抗中海上威脅 日擬僱民間船員支援 船員將成「預備自備官」

謝志鴻
2014-02-12 19:45 #
抗中海上威脅 日擬僱民間船員支援 船員將成「預備自備官」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面臨中國擴張海上勢力的威脅,加強包括釣魚台在內的西南離島防衛,成為日本政府去年底通過「新防衛大綱」的主軸。共同社報導,防衛省曾草擬一份「機動展開構想」,計畫在離島發生突發狀況時,僱用民間船舶及船員分攤運輸補給任務,船員也將成為「預備自衛官」。此外,因應離島登陸作戰等需求,陸上自衛隊的七個師旅團,將在五到十年內改編成機動部隊,並新設三千人規模的「水陸機動團」。

共同社取得被防衛省內部文件的「機動展開構想」概要,這份構想在新防衛大綱制定過程中被當作討論原案。基於離島發生突發狀況的考量,一旦自衛隊的運輸能力不足,可隨即調用民間力量支援,建議防衛省、國土交通省和船舶業者締結協定,建立緊急利用機制。

報導指出,突發狀況發生時,政府若要緊急調用民間船隻和船員,可能受限於現行法令,例如「自衛隊法」規定只有自衛官才可進入危險區域活動,船員工會也可能反對等。因此,防衛省建議政府事先與民間船舶業者締約,並僱用民間船員擔任「預備自衛官」,在保證船員安全的同時,也提供完善補償措施。但也有意見批評,這是以「戰時體制」為前提的發想。

日本預備自衛官制度是以退役自衛官為主要對象,當出現重大災害時,政府可召集預備自衛官參加警備和救災等活動。目前陸海空自衛隊分別擁有約三.一萬、七百和六百名預備自衛官。沒有經驗者在接受一定教育、成為助理預備自衛官後,也可獲得任用。新防衛大綱明文提及「將促進預備自衛官的有效利用」。

七師旅團 將改編成機動部隊

另外,NHK和讀賣新聞也報導,配合新防衛大綱強化自衛隊機動力的要求,陸上自衛隊部署於全日本的十五個師旅團,將有七個師旅團在未來五到十年內改編為機動部隊。東北南部的第六師團(山形縣)、九州南部的第八師團(熊本市)、北海道第十一旅團(札幌市)、四國第十四旅團(香川縣)等四支部隊將在五年內改編;北海道第二師團(旭川市)與第五旅團(帶廣市)、北關東信越第十二旅團(群馬縣)等三支部隊,則在十年內改編。這些師旅團改編後,將可提高機動性以因應離島防衛的需求。

據報導,陸自在全國部署十五個師旅團,肇因於冷戰時期為抵禦敵軍大規模登陸本土構想。由於讀賣一日曾大篇幅報導,中國軍方有意將現行七大軍區改編為五大戰區,以迅速因應軍事危機,前述報導因而給人日中兩國同時為因應新型態威脅而調整軍力部署的聯想。
LOSER
2014-02-12 19:45 #
太神了,以後商船船副是不是可以開戰艦…

縮圖


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