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引清兵入關」/中國工作船來台 放行

謝志鴻
2014-09-17 20:57 #

2014-09-17〔記者曾韋禎、林嘉琪/台北報導〕

能源局推動建設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承包商申請中國籍工作船來台作業,引發國安疑慮,儘管立委管碧玲及國際法學者姜皇池提出質疑、反對,但交通部拖了幾天後,還是決定准許中國工作船來台。交通部航港局昨邀集跨部會討論後決議,中國籍工作船抵達台中港後,會有專人登船勘查,確認沒有影響國安疑慮後,再由相關機關派人駐船進行監督。

航港局將派人登船勘查

管碧玲表示,航港局只在她披露此事後,局部修正計劃,增派由官方及學者組成小組登船檢查做為配套。她批評執行這個計畫的台船公司,為了金錢利益,與得標廠商從海上引清兵入關,自毀長城,我們卻都無可奈何;她並自責擋不下中國工作船介入台灣的海事工程。

管碧玲憂心,此例一開,恐怕未來六百支的離岸風電計畫都將循此前例,用中國工作船來施作了。

航港局昨指出,中國籍拖船會先拖帶無人搭載的起重平台船進入台中港,但是中國籍拖船必須停泊於台中港內,直到起重平台船需拖帶返回中國,除此之外不得出港;而起重平台船到彰化外海施工時,須經台灣籍拖船拖帶,沿海拖航時採人船分離,不會有中國籍人士在船上,航程資訊會提送國防部及海巡署進行全程監控;這套裝有大型吊裝設備的工作平台,預計只會來台進行一個月左右的短期施工。

另外,針對中國技術人員入境部份,移民署已經核發入出境許可。當中國籍技術人員抵達台灣後,會由業者提供台灣籍交通船,提供台中港到工程地點的接駁交通,並由中國籍與台灣籍工程人員共同參與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