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馬政府批准陸工作船來台被批引清兵入關

謝志鴻
2014-09-17 20:59 #

2014-09-17 04:12:42 多維新聞

台灣能源局應離岸風力發電承包商之請,首度核准大陸籍工作船來台作業,交通部航港局9月16日邀集相關單位,跨部會討論後決議,大陸船抵達台中港後,會由專家學者登船勘查,確認無國安疑慮後,再派人駐船監督。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16日在臉書上發文,以「清兵入關」比喻此案,指出航港局決議准許中國工作船來台加入離岸風車安裝的海事工程,成為團隊的成員。她對於無法阻止這項政策通過,「民進黨無用」,她感到非常慚愧,連說好幾次「對不起」。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

管碧玲指出,在她介入阻擋此事後,航港局只做了局部修正計畫,並增加派官方與學者組成小組登船檢查等配套,但最後計劃還是准了。管碧玲還批,台船執行這個計畫,根本是和得標廠商在海上「引清兵入關」、為了金錢利益出賣國家。此案更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直呼可怕,更說「兩岸已經算是統一了」。

航港局指出,該工作平台船為具有大型吊裝設備的工作平台,來台進行一個月內的短期施工。對於外界擔憂涉及我沿海水文資料的國安疑慮,航港局依相關機關意見,除了督促該大陸工作船裝設AIS船舶自動辨識系統,並全程開啟海事通信頻率;直航來台由大陸籍拖船拖帶無人搭載的起重平台船須先進入台中港,之後大陸籍拖船停泊於台中港內,直到起重平台船需拖帶返回大陸,除此之外不得出港;起重平台船至彰化外海施工地點必須由台灣籍拖船拖帶,沿海拖航時采人船分離,無大陸籍人士隨船,並將航程資料提送國防部及海巡署,由相關機關全程監控。

另大陸籍技術人員搭機飛抵台灣後,由業者提供台灣籍交通船供台中港至工程地點的交通,大陸籍技術人員運送至起重平台船與台灣工作人員會合,共同操作工作平台並提供必要技術與支援,相關作業均由台灣籍工程人員參與操作。至於大陸技術人員入境問題,移民署已依規定核發入出境許可。

航港局表示,此案是配合經濟部能源局為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示範計劃,承包廠商申請以大陸籍工作船來台設置海氣象觀測塔,經能源局審查並未牴觸所核准的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申請設置計劃書。大陸籍船舶來台,則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9條規定,采許可制。航港局將依會議決議,以短期且個案方式許可,並就相關機關要求事項以附加條件方式通知業者配合辦理。

管碧玲臉書全文:

航港局快馬加鞭,今天召開聯合審查會議,決議要准許中國工作船來台加入離岸風車安裝的海事工程,成為團隊的成員。

我介入阻擋後,計劃只作了局部的修正,並增加派官方與學者組成小組登船檢查等配套,計劃還是准了!
我非常氣餒,漢翔民營化擋不住、中國工作船介入海事工程也擋不住,民進黨真無力,我們真沒用,真慚愧,真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

台船執行這一切計劃,和得標廠商從海上引清兵入關,為金錢利益,出賣國安,和這個統派政權,狼狽為奸,我們也無奈他何嗎?民進黨無用,我深感慚愧!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

(蔣言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