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PSC檢查討論區

上海港將加強防治船舶污染

謝志鴻
2014-09-17 21:10 #

上海港將加強防治船舶污染 20140917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上海市政府公佈「上海港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環境管理辦法」修訂草案,鼓勵碼頭單位提供岸電、使用優質燃油、禁止使用焚燒爐,以及配備消耗臭氧物質接收設施等。該項草案將對外徵求意見後再行定案。

由於上海港快速發展,一九九六年制定的「辦法」已不能因應目前船舶污染水域防治工作的需求,目前上海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已分別較當年增長三四八·八%和一五五○·四%,港口面臨的船舶污染風險相對上升。交通運輸部有關船舶污染防治的一系列規章近期陸續公佈的同時,「上海港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環境管理辦法」相關修訂也必須跟進,適用對象亦需擴大。

現行「辦法」僅對內河水域作「參照執行」的要求,使「同港不同法、同港不同罰」的現象一直存在,修訂草案擬將內河水域列為調整對象。

確立「上海港水域」指包括長江口和杭州灣北岸水域、黃浦江水域、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深水港區水域、長江口外的長江口錨地水域和綠華山水域在內的海港水域,以及包括上海境內這些水域以外的所有的內河航道涉及的水域在內的內河水域。

修訂草案對船舶聲響裝備的使用問題,提出在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的情況下,盡量少用或不使用聲響裝置的規定。此外,港內水域使用焚燒爐所排放的廢氣是大氣污染來源,因此修訂草案規定,船舶在上海港水域內不得使用焚燒爐。

由於碼頭為靠泊的船舶提供岸電,可減少船舶因使用燃油發電造成的大氣污染,降低船舶因使用燃油發電機而產生的噪聲。

要求船舶按規定使用燃油,是因MARPOL附則VI的二○一○年和二○一一年修正案已實施,對燃油標準也越來越高,特別是對硫含量的要求。至於上海港是否將劃為硫排放控制區,上海市發改委目前正展開研究當中。

台灣新生報航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