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求職求才區

也談「海研五號」船難!

老水手
2015-10-11 08:53 #
航港局︰海研五號沉船確認是人為因素

2015-03-25 11:46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我國最大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去年國慶日在澎湖龍門觸礁沉沒釀2死25傷,航港局昨結束第二次海事評議會議,今由局長祈文中公佈航跡圖及水下攝影圖,確認人為因素是關鍵,船長及大副難卸責,有可能被吊銷船員手冊5年,預計下週報交通部後公佈調查報告及評議結果,並決定懲處結果。
2700噸級的海研五號研究船用,肩負海床地貌國土調查與甲烷水合物新能源探勘的重要任務。
航港局局長祈文中公佈海研五號失事航跡圖,確切評議報告下週出爐。(記者黃立翔攝)
航港局公佈水下攝影照片,可見3個大破洞,船殼已經翻起。
航港局局長、海事評議召委祈文中說,海研五號海事評議會議上月25日已召開首次會議,對於事故過程及責任釐清已經有具體輪廓,確定事故因海象及人為操作問題,人為疏失問題較大,昨召開二度評議會議,是比對3月5日的水底攝影並做文字修正。

祈文中表示,事發時海研五號正在返航途中,船長及大副都當班,應能避免悲劇,卻在澎湖吉貝島偏離航道,對於兩人是否察覺偏航,航港局調查人員已製作兩人筆錄,但只是兩人片面之辭,依照VDR(航程資料紀錄器),海研五號偏航後未有人員處置,依據國際公約,船舶在接近危險海域或船隻頻繁航行海域要更密集定位(確認所在位置)。
祈文中說,水下攝影也發現海研五號左舷後側有被礁石撞破3個大缺口,船內水密艙門也未關閉,雖與事件發生及船體快速下沉沒有因果關係,但已違反國際公約。
祈文中說,經調查發現海研五號結束任務後返航已經偏離航道,照作業程序應該隨時修正航道,卻未修正,「不然絕對可以避免悲劇發生」。
航跡圖顯示,事發當天下午4點15分海研五號已經偏航,4點44分、52分撞擊外海淺石,已經至少有半小時,卻無人修正航向。
祈文中說,目前海研五號仍有100公秉左右的燃油,為避免造成海洋汙染,已經責成國實院移除燃油,並盡快打撈船體。
.........................................................
相關新聞
海研船難 確認人為疏失較大
海研五號船難 確認人為疏失問題較大
海研五號替代船 將自聘船長
海研五號船底 15秒劃破40M
海研五號沈船 海事初步調查確定有人為疏失
《科學》期刊:「海研五號」南海研究有戰略考量
海研五號沈船 登上《科學》期刊
海研五號沉沒 黑盒子尋獲
海研五號沉船原因 官員:疑未封艙
台最大研究船沉沒 10項研究恐中斷
................................................
我要質疑:如此重要的研究船、其配屬的船員居然以『外包』的方式、交由與和「研究」完全無關的「裕品」船務、以低價得標方式來決定派任的船員、本身該所屬單位及決策部門就犯了很大的錯誤!不說是否會對任務有洩密的可能外、至於要派任的船員對該研究船所屬的甲板航儀及機艙主輔機的專業適任性及航安的責任心、是否該研究所屬單位應該有專人來認真、公正、不循私的經過面試來決定呢?就好比中油的油輪、還有工務人員(雖無輪機長及船長的資歷)在把關時總還挑選挑選問一問、何況任務重大的研究船!
因此本人認定這又是一個外行領導內行造成的「災難」事件!
決策單位首先該先檢討專用研究船、船員的如何聘用及適任性、是否該檢討把外包的方式改科研會聘專業船長與輪機長承擔起來!
老水手
老水手
2015-07-24 08:48 #
昨夜中森「關鍵時刻」節目談到海研五號事件、得知該船為中研院偵測我國飛彈偵測的專業科研船舶、但聘顧的船員以外包方式尋找、實在不尊重業務機密性、如此僅為「省錢省事」的做法、置國安於何地?對派往該船船員的「國家忠誠」度可有審查?中科院的做法實在可評議!
老水手
new5432002
2015-07-25 09:25 #
國家的科研船聘用的船員應當慎重!不可像一般航運公司般、為了省錢(船員薪資占營運成本極為低微!)省事(不想在此領域設專門管理部門)就外包,這點中科院要出來說明其心態!國家研究船更是不可聘用外籍船員、即使台灣船員也要經過「安全調查」專業適任性瞭解!對該各級船員職務工做的責任態度更是審核重點,中科院在船上的研究人員更要尊重「船長」「輪機長」的專業建議、不可有老大心態!
eMule
2015-07-25 14:21 #
感覺上負責的人能坐上這位置當然不會太差,
會不再乎船員的部份,也許正是因為他們一直順風順水,
養成了唯我獨尊的性格,
船員的工作對他們來說可能根本就不值一提,
那種簡單的事當然去給不重要的人弄,
也許對他們而言那根本不叫專業。

畢竟人家是博士、將軍、部長.......
船員是唅?
路過的訪客
2015-07-26 22:07 #
您說道重點了,就因為他們是博士碩士,所以船員在他們眼中根本是土八路,大字不識一個,難怪會將海研五號玩掉,在下可是身歷其境,深深體會那些碩博士之自大與不尊重業外之專業,再來幾條海研幾號照樣會再沈船,除非制度做大幅度之改變,在下已經看破那些人之心態了,不可能改的,只可惜納稅人的錢.
942131010
2015-08-02 22:07 #
這麼機密當初為啥不撥給海軍去管理......
好歹人家也是正職的....
給我們這批契約工操船...帶你們上天堂只是剛好而已...
fc6812926
2015-09-27 21:30 #
「海研5號」船難問題,交通部航港局昨(二十四)日邀請中國驗船中心、船舶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討論釐清船體狀況,經查委由「聯合船舶設計中心」監造,於高雄由中信造船公司負責建造,完成建造並交船予船舶所有人(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經中國驗船中心檢查合格並核予證書。

航港局指出,二○一三年二月時發現海水管路有脫焊或焊道裂開,造成漏水現象,並由船舶所有人處理。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一日靠泊安平港時,因船邊海水管出口被碼頭防撞碰墊堵住,海水無法自船內排出,以致管內水壓過大而爆管,經處理後,船舶所有人接續安排進行會勘檢驗,之後安排台灣金屬材料品管公司檢測,進塢維修完成,該等管路均可正常使用。

而航港局據海事評議研判結果,沈船主因係航行中觸礁肇致水下船體多處凹陷破損,大量進水以致沉沒,因此該等管路與沉船事件無相關。

航港局說明,船舶觸礁範圍若很大、很快就會沉掉,無法支撐3小時。另依據海上人命安全國際公約(SOLAS)II-1/22.1規定:「在航行中所有水密門均應保持關閉。」又I-I-1/22.3規定:「水密門在航行期間為了容許旅客或船員之通行,或緊鄰門附近之工作而需將門扉開啟,則得將其開啟。當門扉之通行已完畢,或當需將門扉開啟之工作已完畢時,必須立即將門扉關閉。」

依國際公約執行係屬輪機長、大管輪及管輪職責,故相關船員當依上揭SOLASII-1/22.1及22.3之規定,於航行中隨時關閉水密門;依船員筆錄,航行中未關閉部分水密門屬實,顯已違背上述SOLASII-1/22.1及22.3關於航行中所有水密門均應保持關閉規定。海事評議會建議對相關船員應予處分。

經查船體建造過程除鋼板本身檢查外,組合及安裝階段均經焊前檢查及焊道檢驗,並經水密試驗與非破壞性檢查,確認船體結構焊接合格,且交船後至事故發生前未有船體焊道缺失發生,因此報載「船體焊接不實」非屬事實。

依據航港局「海事評議小組設置及評議作業要點」第17條規定:「當事人收受海事評議書後,發現足以影響評議小組決議之新事證者,得向航港局申請海事案件重新評議。前項申請,應自海事評議書送達後三十日內為之。」

航港局指出,有關管路狀況亦非本案沈船原因,不足以推翻海事評議結果新事證,尚無重新評議必要。

引用自新生航運網
fu.
2015-10-02 22:30 #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 ... 93.139678436043353&type=3
質詢|揭開「台灣版鐵達尼--海研五號沉船事件」真相

指出 海水管路還是有問題。
不知道那邊才對?

2裕品把船搞沉了 居然重罰三十萬。應該再送他一艘船才對
fc6812926
2015-10-03 08:06 #
台灣司法上常常看到「重罰30萬」......還真是重啊~
LOSER
2015-10-11 08:53 #
專業?在腐化的權力面前,什麼東西都不值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