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船員事務討論版

「互聯網+海運貨物跟蹤」 打造港口海運圈新模式

eMule
2015-07-31 07:38 #

大陸新聞

李克強總理提出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的出現。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引導互聯網企業拓展國際市場也漸漸走進人們的視線。

海運貨物跟蹤是基於海運運輸、內河運輸的船舶集裝箱貨物進行實時定位、動態查詢的跟蹤方式。傳統的海運貨物跟蹤需要貨代、船代或者貨主多以線下咨詢或某單一網站查詢的方式獲得集裝箱船舶及貨物的實時位置、進出場狀態、通關狀態等信息。近兩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加速發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更快的融入到傳統行業,海運物流行業亦是如此。中國港口網運用「互聯網+」這一思想,積極將互聯網與物流相結合,結合衛星定位系統推出全球船舶跟蹤、雲拖車、集裝箱跟蹤、雲EDI數據交換平台。海運貨物跟蹤變得更加透明化、可視化、標準化。

船舶跟蹤提供基於電子海圖的船位跟蹤、船舶動態查詢、AIS船舶定位,查詢船舶位置等,更有短信提醒船舶進出港動態。(船舶跟蹤網址:chinaports.com/shiptracker/)

雲拖車包括短信寶、淘車寶、淘貨寶、生財寶、運價寶。短信寶使用戶關注重要信息,實時推送到貨確認、最新貨物、最新車輛等信息。淘車寶幫助貨主找車、車輛定位、訂單確認、到貨確認、費用結算。淘貨寶包括車主找貨、訂單確認、費用結算、ETC。生財寶包括信用融資、擔保支付、運輸保險。運價寶關注實時運價。

雲EDI包括集成船舶跟蹤系統、集成雲拖車跟蹤系統、集成移動業務平台、拓展集裝箱跟蹤系統,打造海運貨物跟蹤的一站式服務平台。EDI BIG DATA包括未來打造各個港口用戶圈、打通各個港口用戶圈、航運業大數據分析等。

「互聯網+海運貨物跟蹤」新模式讓物流信息可視化帶給用戶更方便、更快捷的操作查詢。信息由原來的鏈條化逐漸過渡到及時化、透明化、扁平化,同時結合移動端的強大用戶群支持,該模式將帶動周邊港口、航運業、船運企業引領另一個海運貨物跟蹤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