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船副業務討論區

跑船小問題

fcufune
2015-09-01 23:54 #
各位前輩大家好,小的又來發問,請各位前輩指教。小的是今年考慮要就讀學士後的學生
1.貨櫃輪所需的證照跟客(遊)輪所需的證照是相同的嗎?差在哪些證照?
2.成為一位船副所需要備全哪些證照?我只知道四小證還有國家考試及格
證?(GMDSS? BRM?RPA?網路說至少有十張證?會包含在學校課程裡
嗎?)
3.可以大概解說一下從拿到船票上船開始的職位與升等流程?甲板實習生→實習船副→見習三副→三副 是固定都這樣子嗎還是要看公司?

4.請問在船上的生活規律嗎?爬過文有看過,因為需要密集停靠港,所以很多天幾乎都沒睡,在船上除了要輪值(8HR)以外還要處理自己的業務,所以沒甚麼自己的時間,請問這是常態還是例外?(船員定期契約書上寫的加班費或工作時數是否為真?還是寫好看的)

5.可以請前輩分享一下跑船最痛苦(難克服)的點?親人?業務壓力?

因為小弟是新手,所以有太白癡的問題請見諒!謝謝!
fc6812926
2015-08-28 15:29 #
1電子海圖與資料顯示系統(ECDIS)☑
2領導統御與駕駛臺資源管理(BRM) ☑
3操作級雷達及ARPA ☑
4管理級雷達及ARPA
5助理級航行當值
6甲板助理員
7領導統御與機艙資源管理
8助理級輪機當值
9輪機助理員
10電技匠
11通用級GMDSS值機員☑
12限用級GMDSS值機員
13油輪與化學液體船貨物操作基本訓練
14油輪貨物操作進階訓練
15化學液體船貨物操作進階訓練
16液化氣體船貨物操作基本訓練
17液化氣體船貨物操作進階訓練
18客輪訓練
19駛上駛下客輪訓練
20基本安全訓練☑
21救生艇筏及救難艇操縱☑
22快速救難艇
23進階滅火☑
24醫療急救☑
25船上醫護
26船舶保全人員
27保全意識☑
28保全職責
29高速船型式等級訓練
30高速船基本訓練
31客船安全訓練
打☑的是低消,也就是可以跑貨櫃船跟雜貨船,就小弟所知學士後必須自己安排受訓,並不含在課程內
要跑客輪又有分一般客船(20-500總噸)加上31,客輪加受18,ro -ro (如台華輪)那就是加上19,而19>18>31所以直接上19最划算,但如果是像麗娜輪那就要在加29.30,而台灣應該沒有你想去的那種郵輪(麗星....)
至於你說上船流程,學士後拿到可以考試資格趕快考過,訓全部受完,之後找公司當實習生,學士後是一年,有考試及格該拿的證書拿到手,實習完成簽署後,到航港局換「適任證書」,接下來就可以去應徵見習三副或三副看公司
如有錯誤的有勞其他先進指導!
NTOU 3024T-007
2015-09-01 23:54 #
1.container只需基本的證照,郵輪需要額外證照
2.細節請洽所欲報考學校之相關係所辦公室
3.略
4.怕就不要來,來就不要怕!
5.自己就是最大問題

會問問題就不是白癡,加油!
"Sea-Fever「 by John Masefield (1878-1967)
I must go to the seas again, to the lonely sea and the sky.
And all I ask is a tall ship and a star to steer her by,
And the wheel's kick and the wind's song and the white sail's shaking ,
And a gray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