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輪機、造船技術討論版

我是今年海事學校畢業生,想聽聽各位有經驗的前輩的意見。

Ming Feng Guo
2016-07-27 15:54 #
    在這我想請教未來路程走向的問題,跑船不像交通部微電影那樣的美好而我也睜大眼睛只看跑船的缺點,但是我還是對這條路堅定不移。
    我想請問先上大學和直接當乙級船員哪一邊會對實務基礎比較紮實,雖然這是一個白癡問題大家都會回答先當乙級船員比較紮實吧?
    曾經有位前輩跟我們這些想考大學的學生說: 「既然讀大學是為了要學更多東西,那我直接派一艘船給你們還學得不夠多嗎?」這讓我覺得前輩說得沒錯但是也讓我產生矛盾,因為之前在某篇文章說: 船商現在招募乙級船員而且在海上跑滿3年可以考甲級船員,但是乙級船員和甲級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以後要升任為甲級是有困難的。
    所以在這我想請教前輩上完大學再跑船和先跑船在讀大學,哪一邊的利益會比較大而我也不想白學東西也想知道走哪一邊的路比較不會被看扁。
    如果小弟在此發了篇廢文,請前輩多多包含
muta41
2016-07-27 20:58 #

如果只是想比較不會被看扁的出發點來討論的話應該可從兩個方面來看

1.上完大學去跑船,結果上船後學校的東西都用不上然後被看扁,被譏笑大學學了四年結果甚麼都不會。不過不用擔心,被笑的絕對不是只有你。不過正常的時間實習完還是有機會升三副,升完三副還是可能會被看不起的,看扁你的人大多是在船上。

2.先當乙級船員,3年的甲板工作可以讓你熟悉甲板業務,船副的工作也可以利用時間觀看學習,基本上這時候比較不會有船上的人看扁你。3年到了可以考船副了然後考上了,這時要求公司派三副的時候,就可能發生派船的看扁你。當然啦你能在乙級船員期間能利用時間展現你的能力,不論是語言或者危機處理方面,但這要船上長官看的到能報到公司去,這樣公司才會對你有印象。

這是兩個我能像到的情況,跑船的利益怎樣會比較大我是認為沒有絕對。

在大公司薪水高  船回台灣  福利好  可以輪調但你可能升個船長要等到40後

小公司 整體條件沒這麼好不過升遷或許可以比大公司早好幾年

這些情況都是不一樣的,而且不一樣的人也是有不一樣的需求

沒有人可以幫你做決定,自己決定要走這條路,看完請自己判斷

lynn7174
2016-07-27 22:16 #
你來錯時機了..勸你找個穩定的陸上工作勝過跑船
Kavin
2016-08-01 00:27 #
建議你大學換科系讀吧,你已經是海事學校航海或輪機畢業,雖然航海人員考試只能先報考2等,但也算有基本船員資格了,大學去讀其他科系對自己的未來多留一條路,假設真的想考一等,去上學分班就好了。

路過的訪客
2016-08-04 15:33 #
家裡面很缺錢的話先上船訓班取得乙級船員資格跟上船經歷,

一方面可找台北或高雄港勤船應徵水手或機匠

另一方面報考海事院校夜間部

同時兼顧家庭學業及未來,一步一步前進!(目前有朋友是處於這種模式)

與其你現在自擾無進展,不如狠狠踏出那一步,兩條路都可行,看看那條路

對於家庭最有利!


PAPA
2016-08-06 16:56 #
樓上的大大,都海事學校高職畢業,何需再去乙級船員訓練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