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PSC檢查討論區

无人船十年内将诞生

eMule
2016-09-25 01:02 #
大陸消息
据悉,鉴于船员会造成船只重量增加、占用空间、生活成本高昂,有时甚至会造成海上事故等原因,罗尔斯罗伊斯决定,将用机器人取代船员。
  
  罗尔斯罗伊斯的Blue Ocean开发团队正在完善大型无人船的设计。届时,这些无人船将能够穿越大洋运载货物,而船上不会有一个人员。这些无人船都配备了360度无死角的摄像头,而在陆地上的操作团队可远程操控船只到达目的地。
  
  不用船员可节省下不少空间,而且可以运载更多货物,从而产生更多利润。好处不止这些,在目前远洋船上,船员平均每日花费3299美元,相当于总运营成本的44%。假如刨除掉这部分的花费,再加上多运输的货物获得的利润,的确会对船运行业造成不小的影响。而且,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无人船因人为失误造成的意外将大大减少,同时,海盗也对无人船束手无策。
  
  显然,让机器人完全取代人类船员在货船上的地位并非易事。首先,这不完全符合现行海事法。另外,海事工会也不会欢迎这样的创新,对技术表示质疑的更是大有人在。
  
  无人海运船队靠谱吗? 
  
  彭博报道称,罗尔斯罗伊斯的Blue Ocean开发团队在挪威的办公室用电脑绘制了一个虚拟模型,模拟驾驶舱内看到的360度全景。罗尔斯罗伊斯表示,最终的构想是,船长们将在陆上使用类似的控制中心,指挥数百艘无人驾驶货船在海上航行。
  
  报道称,罗尔斯罗伊斯表示,对于总规模约3750亿美元的航运业来说,无人船只更安全,成本更低,而且可以减少污染。目前全球贸易约有90%的运输是由航运承担。罗尔斯罗伊斯副总裁Oskar Levander称,在十年内,无人船只可能还会被派遣到波罗的海等地区,不过工会组织将令无人船只在全球推广的脚步放慢。
  
  报道援引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航运协会发言人Simon Bennett的话说,国际公约对船舶的最低船员配备设定了要求,因此无人船只现在还是不合法的。该行业协会代表了全球超过80%的船队。Bennett还说,国际航运协会不会把这个事情太当真。
  
  TechCrunch发表文章称,先不要太激动,要知道上述构想的合法化可能至少需要十年时间,而且全球最大的海运工会公开表示反对,称无人船只无法替代人类的智力和判断力。
  
  文章还称,尽管告诫声不断,但毫无疑问的是,物流公司都迫切渴望实现类似的自动化(产品库 求购 供应),因为它意味着在未来几十年物流成本将会下降,而且货物从仓库送到客户手里的时间要更短,配送效率更高。就算人们现在无法接受无人船舶,但也并不意味着它们最终不会到来。
  
  美国科技网站Geek.com发表文章称,在庞大的无人驾驶船成为现实之前,罗尔斯罗伊斯还有不少障碍需要扫除,其中最大的就是海洋法。目前在海上航行的货船必须配备船员,如果没有船员,无人驾驶的船舶会被认为经不起风浪,因而无法满足保险公司的承保要求。而没有一家公司会派遣一艘没有保险的无人船只载着数百万美元的货物出海。
  
  不过文章最后表示,无人交通工具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等这股风吹到了无人航运,只要罗尔斯罗伊斯能够搞定决策者和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约60万名会员,未来的无人货船将会一帆风顺,而罗尔斯罗伊斯也将成为全球未来船舶市场的“船老大”,当然,这是个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