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船員事務討論版

中远有意收购韩进码头资产 航运市场或迎来大并购

eMule
2016-10-01 02:44 #
大陸消息
专注于航运业研究的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徐剑华表示,全球运力过剩严重,在役大船还在闲置,對韩进的船最感兴趣的是韩国兄弟企业现代商船,因为韩进的大船还比较年轻。韩进破产后,韩国航运公司就剩下现代商船一家。韩国的电子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量非常大,现代商船将垄断这一部分业务。
  另一方面,韩进的码头资产优秀,如果中远收购其在美国长滩和西雅图的码头,将有助于中远进入美国市场。徐剑华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在美国拥有一个码头非常不容易,审查非常严格。
  另外,徐剑华认为,韩进的码头虽然不多,但都是符合其战略布局的优质码头。据了解,韩进海运在全球共有13座专业码头,韩国以外的码头有东京、大阪、高雄、西雅图、长滩、比利时的安特卫普、西班牙的阿尔赫西拉斯和越南的盖梅港。
  从中远海运本身来说,截至上半年,其共经营46个码头和169个泊位,集装箱码头总吞吐量全球排名第二。但徐剑华认为,上述数据是以码头的总吞吐量来算,但权益码头吞吐量(在码头所占股份X码头的吞吐量)并不高。

  一个月以来,韩进破产事件持续发酵。长远来看,航运业管理人士称,今年将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集装箱运输行业表现最差的一年,也势必会引发更多破产和潜在并购。
       全球集装箱运输行业的根本问题在于产能过剩。近几年来,集装箱运输公司大举支出用于订购超大型货轮,供大于求使运价大幅下跌,集装箱运营商普遍大幅亏损。
  今年第二季度,全球20大集装箱航运公司中的大部分公司亏损严重,据道琼斯报道,分析人士预计这些公司全年总计亏损80亿-10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运营商马士基集团也不幸免
  为应对新形势,马士基集团管理层近期正在展开对整个集团的重组。9月22日,马士基集团宣布,将分拆为运输与物流、能源两个部门,其业务重心将回到运输与物流,并让马士基航运公司(Maersk Line)重新成为公司核心。
  除了集装箱航运公司,据道琼斯报道,这场危机还打击了一些为船东提供融资的大型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 ABS)上周表示将关闭航运融资业务。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是为航运公司提供融资的全球顶级银行之一,此前该行出售资产未果。
  过去几年,包括德国的HSH Nordbank AG、北德意志大陆银行(Norddeutsche Landesbank Girozentrale)和Bremer Landesbank在内的其他一些银行也在努力应对数十亿美元的航运业不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