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船員眷屬討論版

這半年實習真正在船上學到的事

PoloC
2017-09-08 20:26 #

其實,剛踏入船上這個環境的時候,真的是充滿恐懼,因為完全是進入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剛開始真的無所適從,剛上去兩個禮拜真的覺得很害怕,而且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也沒人告訴我要做什麼。
 
起初,因為工作上反應比較慢吃了很多虧,常常在工作完被前輩唸,初期的時候總覺得內心很難受,因為在學校讀書的時候一切都很順利,成績也不錯,但到了船上,完全變成了一個沒有價值的人,身旁的人也缺乏鼓勵,也只能靠自己好好的堅持下去。
 
剛開始真的很痛苦,一直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用的人,感覺被大家嫌棄,但頭都洗下去了,身體還是要繼續把它洗完。
 
那你說有沒有學到東西呢?直到了上船四個月,我還是再做一些很基本的工作,例如:掃地拖地、清潔、搬工具、拿工具、收拾工具,甚至還成為了船上的御用廚房實習生,幾乎每次包水餃我都是衝第一個包的,有一次我還因為睡過頭沒下去包水餃被老軌臭罵了一頓。
 
20161213_161147 - Copy.jpg
(其實有時候煮的真的還不錯)
 
 
這讓我很茫然,因為我感覺我在船上做的東西一些基礎的工作,但事實上,這些工作也一定需要有人去做才行。
 
 
後來我自己調適心態,覺得這個也是合作的一部份,人活著的意義在於貢獻,我也是機艙這個群體裡重要的一員,假如沒有我去幫忙整理清潔,收拾善後,大家的工作量會變的多,做起來更辛苦,也因為有我的微小貢獻,才能讓整個工作流程變得更順暢,工作更有效率。
 
 
我曾經一度懷疑我是否適合做輪機這份工作,因為我在船上做什麼事都一定會畏首畏尾,不敢直接去做,身怕自己犯錯,我想有很大一部份在於心理上的問題。我害怕失敗,就連拿個板手拆螺絲我都要遲疑一陣子,別人都會認為我是不是反應遲鈍,其實我都只是在想:”我現在要這樣做嗎?”

20161102_175058 - Copy.jpg

(在傍晚的風景,真的滿美的)

 

所以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吃了很多虧,想了很多辦法去克服,包刮每次做完工反省自己哪一個步驟可以再改進,做工前有什麼東西可以先準備好,甚至會去思考別人在拆東西的時候,下一個步驟需要的是什麼工具。隨著一次次的反省,情況有漸漸改善,當然有時候還是會有分心的時候,而很奇怪的是,別人總能夠察覺出來。
 
 
在實習的中期,我都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去工作,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出了一點小紕漏,但整體來說算是已經可以融入整個團體工作中。
 
但如果遇到比較大型的工程:如吊缸,或是我沒做過的工作,我還是會開始焦慮,所以之後我為了可以減少這種焦慮感,我在早上起工前,都會靜坐冥想一下。
 
在船上這個環境,如果一個不注意,或是分心,很容易就會造成意外。
 
 
船上的大陸三管曾經問我,”小陳啊,你上來都那麼久了,怎麼都感覺沒學到東西啊,時間都被浪費掉了”,我也只能笑笑的,我心裡想說:”完全沒有任何人告訴我我該做什麼,我只能靠自己去摸索,也沒有人教導我專業上的知識,每天進出港又這麼累,我要怎麼學”,後來我也是認了,我想這就是出社會要面對的課題。
 
 
在船上唯一讓我感覺自己有存在感的事就是算油帳,大概在要下船的前兩個月,見三終於開始教我一些三管的業務,其中一個就是算油帳。而油帳這個東西其實也不是一個很困難的事,就是把進出港的時間帶入每小時油耗的公式算出耗油量並記錄下來而已,卻讓我第一次感覺自己有貢獻的感覺,雖然前面幾次的油報都會出一些小紕漏,但不知到什麼時候,我算的午報就沒在出錯過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熟悉環境了的關係,新上來的老軌就對我印象滿好的,滿喜歡跟我聊天,聊一些有的沒的。
20170111_180430 - Copy.jpg
(其實有時在工作的時候,也會意外捕捉到特殊的風景)
 
 
關於暈船的部分,暈船真的是一件很難受的事,在大約秋冬之季,這段時間是東北季風最強的時候,往日本開的時候船真的是晃的很誇張,想不吐都難。
 
 
有一次風浪大的時候剛好遇到鍋爐出狀況,不得不搶修,可是那一天我已經快不行了,但是看其他人還在搶修,我也不得不下去幫忙,所以我是硬著頭皮上的,那次我還趁下去工作間拿工具的同時,順便找個垃圾桶吐一吐,再把工具拿上去,完全硬著幹。
 
 
直到了下船,我工作上的問題還沒解決,很多管輪的業務我也都不了解,我原本以為我什麼都沒學到,失落了一陣子,但回到學校讀書,回陸地上生活才發現,我學到的東西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樣。我變得比以前成熟了,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樣了,遇到事情也比以前還要能從容面對,也變得比以前更能忍受孤獨,也因為知道自己有所不足的關係,變得比以前更加的認真,也變得更謙虛。
 
 
更重要的是,我的表達能力跟以前相比,增加了不少,也許是因為在船上常常跟那些船員喇賽,也比較知道要從什麼時候開始切入話題,也比較知道別人想要聽的話是什麼,變得更懂的去傾聽別人,更能夠感同身受。
 
 
而更重要的是,我變得更珍惜家人,知道家人是這世上對你最好的人,也不會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而去討好別人、更能勇敢拒絕別人。了解到朋友不能強求,只要志同道合的話,一、兩個就夠了。
 
 
如果你剛好是即將上船實習或者是已經在船上實習的人,不管你是機艙或是駕駛台的,假設你遇到低潮或是迷惘的時候,相信我,你不孤單,總是會有人在某時某地會遇到跟你一樣的狀況,不需要太氣餒,只要把眼淚擦乾,再重新出發就行了。
 
 
這次旅程也讓我了解到,沒有人是完美的,那些我們看起來很成功的人,都是勇於去面對困難,跌倒後又重新站起來繼續努力的人,所以我們不需要感到羨慕。
 
 
這些話並不是心靈雞湯,而是為了能夠鼓勵更多還在海上辛苦奮鬥的實習生們,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鼓勵,而不是指責,指責最多只能解決短期問題,而鼓勵可以讓我們更長遠的走下去。
鄧哥
2017-09-14 10:27 #
哈哈!.....說起算『油帳』,鄧哥很賤,最愛出一道題目來考考“輪機實習生”的實力,如果解不出來的話,我是不會在訓練紀錄簿上簽名的。

題目是:如果你是三管,剛好船上的油錶壞了,風浪又不好,你要如何計算出每日正確的耗油量(正午報表)。

學校老師應該會教的,如果沒教或是忘記,好好Google一下,或是請教老師或前輩們。

說真的,這道題目很重要。當你剛接三管時,如果老軌問你這道題目,你又回答不出來,他就會對你的專業能力大打折扣。

P.S. 奇怪的是,小弟問過很多人,竟然沒有一個算得準,甚至很多人都不會,其中有幾個是輪機長....


eMule
2017-09-14 11:23 #
絕對不合法:
固定航線時,找去年同期或風浪相似時的耗油來搪塞一下。

自己推:
主機規範中有每馬力耗油比。
算出平均轉速,去找同轉速的耗油量,再乘上時間


鄧哥
2017-09-14 13:26 #
謝謝eMule兄的回答,看來薑是老的辣,不知eMule兄近來如何?
畢竟您是老前輩了,這麼快就把題目給解了,那些後生晚輩們似乎就沒有表現的機會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還是有某些人不知道主機規範中有所謂的單位馬力耗油比,以及如何推算耗油量的計算方法。

冒昧說一下,依eMule兄您的回答,嚴格來說,小弟最高給您八十分。
(根據小弟經驗,風浪越不好,單單與您所提的計算方法,其誤差越大)

基本上,油帳這玩意,本身就是個推估值,報油帳也只是儘量計算出實際的耗油量,所以都會有誤差,差別在於誤差的大小而已。

從韓國仁川加完油出港往美西波特蘭跑,大約十七、八天的航程,冬天在北太平洋大圈的海象是顛頗晃蕩的,每桶原油約在100元美金左右,租家每天會盯著油帳看,多燒個一、兩噸油,就會哇啦哇啦叫...公司說,新的油錶要等我船下趟返抵日本時才會送上船,因此,油帳的計算務必趨於精準。(後來又拖了一個航次,前後約三個多月,在沒有油錶的情況下報油帳)

如何趨於精準?這就必須下工夫了。

小弟最近迷上觀看『全能住宅改造王』這個日本節目(YouTobe有頻道),其中某些建築師們,對於解決住戶的問題,頗具『匠』心,下足了功夫,(日文的匠 TAKUMI,與中文的匠,意義不太一樣)。甚至有住戶因房子在改造後,感動到流下幸福的眼淚。

我在想:台灣的輪機員們,何時才能達到“匠”...(或是“醬”)的境界!


eMule
2017-09-14 18:46 #
謝謝鄧哥指教、批評,前輩可不敢當。

風浪大時主機有飛車的可能,固然調速器可以控制這種情況,
但是中間主機做白功的情況難以避免,
想來也是造成耗油量不能準確算出的主因。
耗油量算不準確?
反正皮皮,一皮天下無難事,到港还是有驗船師來校正油量的。
租方叫就給他少算一點,不是什麼太嚴重的事。
老軌也不能把油喝下肚,更不能偷賣掉,
我覺得不插腊燭比較重要。

當然要做到"細牙格"是最好,我本人到從不以此為目標。力有不逮呀。

我早已剪票退休,離開海事界,吃老本吃了好多年。
日前和某大學系主任聊天時對現在學生的求學態度感到..........
不提也罷。緃然老船員有意要講自已的經驗,
別人也不想聽,只求順利畢業拿一個文憑,
考票的只想要考古題,求學?感覺大多數年青人不太想花時間在這上面。

鄧哥能否說說如何得到較精準的耗油量?讓大家聞香一下。


Vincent chou
2017-09-14 22:20 #
前面二位前輩我也碰過油錶故障情形,當時也是風浪不佳主機忽快忽慢,精確算出耗油量實在很困難的事,還好沉澱櫃及日用櫃現場油尺還算正常,我就四小時一次暫停淨油機做油,由大艙撥到沉澱櫃一次,紀錄前後的消耗量,這樣把耗油量++--算出來,電機負載一般不會差太多就定量計算,總量扣掉電機就主機的..到港後量測大艙實際的油量沒差太多,誤差在2頓內...
鄧哥
2017-09-15 17:50 #
eMule兄您謙虛了,也感謝vincent888兄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基本上,綜合兩位前輩們的作法,這道油帳問題算是可以解決了,誤差範圍可以縮小,只是,我船有一套燃油Shifter系統,所以沒辦法紀錄沉澱櫃的消耗量(抱歉一下,先前未把此燃油Shifter系統條件列入其中),還好,發電機油錶正常,所以問題在於主機的耗油計算。

簡略說一下燃油Shifter系統,將沉澱櫃的熱燃油(約80℃~85℃),以Shifter泵緩慢打回駁油管路至大艙,約兩個小時左右,當沉澱櫃低位時,則Shifter泵自動停止,駁油泵自動啟動,再將大艙的燃油打到沉澱櫃。如此進行循環。主要目的是要維持大艙到駁油泵之間的管路暢通,避免因海水溫度(冬天的海水溫度都是零下幾度),造成輸油困難。Shifter系統穩定時,大艙加熱蒸氣也可以放心關掉,切換給住艙用。

因小弟個性也比較龜毛(別打我),所以才會很想知道:沒有油錶的情況下,如何有效估算得知主機的耗油量?......

說白一點,出這道題目,主要也是想知道台灣輪機員們的實力到底如何?輪機實習生們,上船實習學到些甚麼,問一下你們的老軌,如果沒有油錶的話油帳該怎麼算....

在此希望先聽聽大家的意見分享,.....再不然小弟就暗槓了。


eMule
2017-09-16 07:56 #
燃油Shifter系統还真是第一次碰到,長見識了。
謝謝 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