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技術討論版

為何觀測方位應用羅經而不是雷達?

吳俊凱
2018-07-11 13:03 #
之前面試被問到,為何羅經測方位比雷達側方位準確?
而雷達觀測距離卻又ok?
新手發問,煩請各位大大鞭小力一點
Vincent chou
2018-07-14 11:24 #
我是不懂雷達原理啦,會讓方位誤差東西很多,我只知道船用雷達是水平方向,船如果風浪差讓天線沒水平,方位誤差就會很大,如果你把船用雷達拿到飛機上你會什麼都掃不到,因為你水平方向什麼都沒有,雷達本來功能就是測距離的,距離也是有誤差只是沒那麼大,說個白癡的比喻給你聽,假設2人相聚50米,你眼睛就是雷達天線,你水平看著他往他方向走當然沒問題,如果你低著頭走你有把我能夠對準他方向嗎?除非你眼睛是飛機用的雷達,至於距離方面不管你用斜眼,正眼或者屁眼你看到對方的距離是差不多的,你可能會問我船上怎麼不裝飛機的雷達,你要航海員累死還要分哪台是飛機哪台是船,軍艦上航海雷達跟火控雷達也是非開2部的,所以航海就用很多儀器配合使用如羅經,GPS,雷達,海圖,AIS等等........來提高所有儀器的精度~以上回答只是我猜想的....僅共參考!
camelRT
2018-07-15 21:01 #
也許是因為
雷達接收回波後顯示在PPI上的物件,是ㄧ「塊」,此時鼠標要放在哪才是最正確?從而產生可能的誤差;而目視羅經測量則可以挑戰無窮精準(視觀測經驗能力)
或因雷達天線位置並非一定在CCRP,大型船尤顯著,則測近距離目標時產生誤差
至於為何用雷達測距離卻又ok?
我想,可能是因為你沒有其他更合適的手段吧哈哈,
定位方法就是這樣嘛,能有更好更精確的方法就盡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