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技術討論版

案例分析:燃油品質不合格造成機損

selfeducated
2019-04-01 09:48 #

案例分析:燃油品質不合格造成機損

 

223-5-1.jpg

(圖片來源:Safety4Sea

 

雜貨船“M”輪在印尼一個港口進行貨物作業。租家安排該輪用一艘當地的燃油駁船加油。駁船泊在船邊,分別向1號和2號油艙供應約定的155M/T燃油(180cst)。兩個儲罐在加油前都已將先前儲存的燃油清理乾淨。加油完成後,燃油供應商向該輪提供了所需的燃油樣品(已進行適當的密封和編號)。貨物裝完後,該貨船駛往其目的地。

 

剛剛開始下一次泊的時候,一號油箱的燃油才開始使用。次日中午左右,輪機長發現增壓器喘振,部分氣缸排氣較以往溫度異常升高;此外,值班人員還發現,燃油供應艙和沉澱池的排水管中產生了大量的污泥和水。於是輪機長立即降低主機轉速,通知駕駛室和船長。

 

該輪在途中行駛了2天後,更換了三個燃料閥和兩個氣缸排氣閥。當輪機長懷疑前一個港口供應的燃油品質不合格時,他從1號油箱中自己取了一瓶燃油樣品。1號油箱的燃油在3天後用完,為補充燃油,該輪改變航線至最近的港口,以免發動機使用2號油箱(裝載了可疑劣質燃油)的燃油。

 

事故原因

 

根據實驗室測試結果,在裝貨港加油時,下列異常參數可能對船舶主機造成一些危害:

 

- 油箱管道採集的油品粘度為193.3mm2/s,而臨界值為180mm2/s,這可能導致了燃油噴射和燃燒不良;

- 兩種樣品中燃油含水率分別為6.5%和6.7%,均高於0.5%的最低含水率限值,這可能導致噴油設備出現問題,燃燒不良,最終在缸內、渦輪增壓器內等產生沉積物;

- 燃油管道收集到的樣品沉積物和一號油箱收集到的樣本沉澱都造成了噴油設備的問題以及氣缸的異常磨損等損壞。

 

應採取的行動

 

- 如有可能,應在收到樣本分析報告後再使用新燃油;

- 詳細檢查和復審燃油供應商提供的BDN,以符合防汙公約的要求;

- 只使用能提供符合國際及本地燃油供應規定證明的合規燃油供應商;

- 使用船上燃料測試套件快速瞭解燃油品質。

 

(來源:Safety4Sea)

https://safety4sea.com/cm-main-engine- ... to-bunkered-fuel-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