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人員考試討論版

一等船副任職二等船岸上晉升訓練及適任性評估的不合理現象反應航港局之回覆

everming
2020-08-04 11:04 #

由於個人因素自取得一等船副適任證書一直都在近洋二等船任職(未來會很多這種現象),不知不覺就超過二年資歷,原本跑船只是為了犬子的教育在退休後的另一項使命,能取得一等船副就已經是奇蹟了!也沒有晉升大副的想法。但基於從事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嘗試完成晉升二等大副流程。過程發現諸多個人認為航海界的保守封閉的不合理現象(跑船理當心胸寬闊、跟上潮流才對?)。寫了陳情書反應航港局,航港局也給了回覆,當然還是制式公務員回覆不痛不癢,雖然你們為了自我保護能夠安全的領到退休金、終身俸,我們都可以理解,但領眾生納稅人的錢還是期望航港局公務員能夠真正看進去,確實修正不合理制度及做好監督承辦單位的角色!我的責任已了,剩下的就交給以後的同業後進了!陳情書的內容是個人的體悟,若前輩先進有好的意見期望不吝指教;若準備參加岸上晉升的後進可以列入參考!

航港局回覆內容如下:

有關您來信詢問二等大副晉升訓練及適任性評估不合理事宜一案,本局說明如下:

船員岸上晉升及適任性評估源於STCW公約1995修正案之生效,交通部委託中華民國船長公會規劃晉升訓練項目及時數,以及適任性評估之方式及測驗項目與大綱。本局成立後依當初之規劃辦理岸上晉升訓練及適任性評估,關於您所提的疑慮,本局回應說明如下:
一、 關於一等船副任職二等船參加二等大副資格問題,查依船員訓練檢覈及申請核發證書辦法岸上晉升訓練參訓資格表,如持有一等船副適任證書,且服務於總噸500以上之未滿3,000國際航線或未滿10,000國內航線之船舶,需3年以上資歷始得參加一等大副晉升訓練;若要晉升二等大副,則需2年以上資歷。另外,如持有二等船副適任證書且具有二等船副3年以上資歷,完成一等大副晉升訓練及通過適任性評估,則可於總噸位3,000以上未滿8,000且航行於東經90度以東,150度以西,南緯10度以北及北緯45度以南近海區域之船舶,或總噸位10,000以上航行於兩岸(國內)直航之非客船簽屬船上訓練紀錄簿,以取得一等大副適任證書。
二、 岸上晉升訓練適任性評估問題:
(一) 有關您來信提到實作題目考畢試題未能公開一節,主要係避免船員流於背誦,優化船員素養使其具有核心專業能力,朝培養更多優質船員的目標前進。至於您建議開放考畢試題讓船員可以事前準備,我們將廣納各界意見,檢討研議,如有最新變革,將公告於本局官網。
(二) 一、二等大副教材及出題說明:目前在共同職級類科考題出處均以晉升訓練教材為主,出題人員依各職級應測細目表據以命題,聘請以具有教學、實務、教材編撰或題庫編審之航運相關專業人士進行命審題工作,由於一、二等各職級晉升訓練出自同一本教材,故部分題目共同適用,本局刻正檢討晉升訓練制度,未來也將陸續評估檢討現行教材的適妥性。
(三) 錯誤考題部分,適任性評估筆試測驗均會於考前邀請專家學者再次檢視,對於部分瑕疵,本局將虛心檢討;至於您提到考題與實務脫節,本局已將您的意見納入試題編修建議,作為後續命審題老師之參考。
(四) 成績複查部分,目前承辦單位受理之成績複查主要係核對到考、缺考及違規扣分或扣考紀錄,查對應考人有否依規定作答或閱卷人員有否依規定評分。與您來信提及的成績複查似有不同,您來信提及之複查方式應為申請閱覽試卷,目前適任性評估尚未開放申請閱覽試卷,未來如有相關需求,我們將研議開放申請的可行性。
(五) 晉升訓練教材原則在各訓練機構開訓前會發放給予學員,海員工會為服務會員,提供借閱之服務;如需要預先閱讀,建議可洽相關晉升訓練機構詢問。
為精進航海人員,刻正研擬船員岸上晉升訓練流程改造整體規劃,隨時滾動檢討,以符時需。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祝您健康、快樂!
交通部航港局 敬啟

 

  •  
    1) 岸上晉升訓練適任性評估問題_01.jpg
  •  
    2) 岸上晉升訓練適任性評估問題_02.jpg
  •  
    3) 岸上晉升訓練適任性評估問題_03.jpg
  •  
    4) 岸上晉升訓練適任性評估問題_04.jpg
  •  
    5) 岸上晉升訓練適任性評估問題_05.jpg
  •  
    6) 岸上晉升訓練適任性評估問題_06.jpg
  •  
    7) 岸上晉升訓練適任性評估問題_07.jpg
路過的訪客
2020-08-04 13:40 #

關於您的問題, 就我的認知提出我的看法:

第一個部分就是資格的問題, 一等船副任職二等大副, 由高低就, 是被許可的, 由於有足夠的國際航海知識, 適應國內的環境理應沒有問題, 但是實作就有問題, 所以在小艇證書取得是需要實際在小艇實地操作但筆試的部分就可以免除. 可是在國際三副做國內大副, 仍有一個盲點, 那就是領導統御, 所以才有兩個門檻, 一個是資歷 一個是考試, 資歷是讓船員知道行船是怎麼一回事, 考試是考你如何領導, 概念是什麼? 甚至於裡面可能還有一層防弊想法, 因為有許多人藉著甲三轉丙大再轉回甲大時, 藉著考試之便利而使船員的資格變低. 

 

第二的部分就是晉升訓練, 相比起大陸的晉升訓練, 台灣的比較短且簡單, 但是對於考生而言總是一個負擔與壓力, 晉升訓練分成三部分, 一是五天的上課, 二是選擇題的考試, 三是問答題的考試, 一般的學員都以為上課是重點提示, 甚或者希望是考前猜題. 但是如果是這麼簡單, 那還需要四年的大學教育或是足夠年份的海上資歷嗎? 選擇題的考試, 適用題庫, 題庫是大學教授們根據所教的重點出題的, 雖然目前的海上的知識, 日新月異, 但是由於出題時間及教授並未如大陸的航海教育一般, 讓教授可以到船上習得新知識後再回學校任教的系統, 教育的材料也無法於短時間內更新, 因此選擇題題庫其實只能考一個基礎, 問答題的考試, 大體上都是海上的實際經驗, 或概念或實作. 其實這些問答式的考題, 不會很難找, 只是參與考試者, 不太願意分享而已. 

 

我知道, 考生的問題是計較, 為何不與五天訓練同步, 不在書本之內, 考試的內容為何以前未被教到. 尤其是實作的部分.

我的回答是, 理想上五天的訓練應該是如同在職訓練一樣, 教一些新東西, 新法規或至少是最近的海事案例在學術上所要更新的部分, 不必然與考題關聯, 但現在由於是由航港局下包的案子, 由學校接手, 於是這個目的就很難達到,  考題的部分 選擇題既然有lagging, 當然只有希望慢慢往新, 往概念的方向走. 短時間內是做不到的, 問答題目前已經是走在與時代同步的軌道上, 只是不能公布題目,

其實現在的教育已經逐步往現實靠攏, 只是學生在學時是否認真聽, 在職時是否認真學, 公司的通函, 保險的公告是否記在腦中, 有疑問是否能多方取證得到答案. 只要做到以上的個點, 不要只背答案, 了解過程, 實作其實不難. 

 

 

陽簡
2020-08-04 13:43 #

我非常認同考試與實務脫節

考的東西根本就是落後

使得競爭力完全落後多年

簡直是當年大清海軍滅亡的原因

我認為要報給媒體

讓大眾知道,如果只有在這邊講,根本沒辦法改進

因為腐敗的官官相護,直到被媒體爆料,有人被撤職查辦了,才會有所改進

不然根本就是被一群人渣踩好玩的

banana tree with
2020-08-04 13:44 #

把詳細的資料準備準備

跟媒體說吧

路過的訪客
2020-08-04 20:25 #

至於您所提到的一等題目要與二等作區別, 我覺得可能是視角不同, 在我認為以大副所考的貨物作業, 英文, 傳真而言, 會有遠近洋太大區別嗎? 事實上在考題上, 盡量會減少大洋上或是國際水域的試題, 但是概念我想是相同的吧! 當然版主所提在選擇題中的題目當然是有疑問的. 

在訓練教材上的內容(我看過)其實均應在就學時課堂上就上過的, 如果沒有, 那就要檢討就學過程中是沒有教, 還是沒有聽到, 還是當時沒有這種論點!  

路過的訪客
2020-08-04 20:50 #

比如說附件題目在當時只考了一等, 並未在二等考試中出現

又比如說這次的考題, 關於海水進入淡水的水尺變化, 一等需要全部解算, 但是二等只要說個概念及概數即可. 

  •  
    1) 題目.docx
everming
2020-08-05 10:44 #

我把陳情書及航港局的回覆公開出來,目的是拋磚引玉!航海者不要只會抱怨環境不好,對船員不公平…等。權益是要自己去爭取,晉升大副流程對我而言已經是過去式,原本我可以不用去管它了,反正我已取得我要的了,其它關我何事?我會補考一科就是這種自私心裡讓我滑鐵盧,108年第3梯次航海與船舶操縱差2題不通過,結果事後發現當次考題有2題是題目出錯,當下捶胸頓足!補考完我就慎重的每題檢查,亦發現有2題是有問題的考題,雖然成績蠻高通過無疑,但責任心使然還是提出釋義。國家考試辦的錯誤連連,這承辦單位有負責任嗎?航港局又負起監督的職責嗎?又檢討換承辦單位嗎?

我是在不同領域工作在近50歲退休的老男人,因兒子被學校放棄,為了教育自己小孩才下海的,現已50好幾了。先前開過公司,從事教育工作,幹過IT人員,也參加過司法人員特考。所以對教育訓練這塊頗有心得及見解,對國家考試也很熟悉,才會提出這些不合理的問題陳情航港局。各位航海者:若認為有道理就要替自己權益去爭取,權益是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的!

今天先針對「公佈考過題目的問題」(這和未參加過考試的航海者有絕對關係),航港局的答覆,提出個人見解供航海者參考:

「有關您來信提到實作題目考畢試題未能公開一節,要係避免船員流於背誦,優化船員素養使其具有核心專業能力,朝培養更多優質船員的目標前進。至於您建議開放考畢試題讓船員可以事前準備,我們將廣納各界意見,檢討研議,如有最新變革,將公告於本局官網。」

1.回覆內容完全未提到哪條法規規定不得公告考過題目?!所以不得公告考畢試題不是法規規定而是人為的認定!可能是航港局亦或海員工會?所以是有爭議的!

2.「主要係避免船員流於背誦,優化船員素養使其具有核心專業能力,朝培養更多優質船員的目標前」,那選擇題就不會流於背誦?國家考試公告考過題目,目前所有通過國家考試的公務人的素養都是堪慮都不優質了?!

3.回覆此公文的公務人員我就覺得他的邏輯嚴重錯亂!他只要回覆哪條法規規定不得公告;亦或回覆「您的意見值得參考列為檢討項目」把我打發了還不至於暴露出國家公務人員的素質,真是堪慮!

4.去考選部查找歷年考過題目,選擇題、申論題完全公告在網站上,隨你下載!為何獨海員工會承辦的晉升評估的非選擇題如此機密?連題目是否出錯我都無法去檢視!(依出錯題目頻繁前科累累)

此次參與晉升大副評估,針對實作題(非選擇題)在訓練期間每位航海者都「抱頭燒」!權益是要自己爭取的,我的責任告一段落,剩下的就交給你們了!

對付公務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立法委員,重點:這不是我的問題(我已經通過了);也不是我風格,再者期盼公務員要有所醒悟,不要等下重手才一副很無辜的樣子!有時間的話我會分項的提出討論,至於會不會下重手,理當是為維護自己權益的航海者要去做的事!

路過的訪客
2020-08-05 12:26 #

版主的態度是正確的, 選擇題的確是問題, 記得有一次與航業界人士閒聊, 兩個case 一個是航港局在問某一題為何答對的比例太低, 連5%都沒有, 查題目很簡單, 原因是在選題後將答案變更號碼  , 於是使得純粹靠記憶的考生未能得分. 第二個是一個大圈題, 由於過去考題的起始經緯度與新題目的經緯度不同於是當考生大叫不一樣的時候, 提醒了其他考生. 所以背考古題答案的習慣是普遍存在的. 航港局希望能夠簡單處理, 方便將來可以讓考生"隨到即考", 可是選擇題需要題庫, 得要事先準備, 準備個五到八年, 在加上老師對時局了解的延遲, 就讓整個題庫與現實脫離. 想要改變得要大家一起來, 航港局 船東們 老師們 公協會等都拿出一些誠意及智慧.

路過的訪客
2020-08-06 08:29 #

在此順便跟大家說一下, 以大副的實作考題, 近年根據航港局的指示要考一些安全管理的題目, 因此會出現一些概念題, 比如說像Sagging Hogging之區分, Trim by head or EK or Trim by stern 的情形, 一個要考大副的人, 當船副已經兩三年了, 讀水呎的經歷, 理應知道, 但是仍然有許多人答錯, 又比如說自由液面需要縱向隔艙還是橫向隔艙, 或是海水進入淡水除了水尺會增加外, 還要注意浮心的改變, 因此會trimm by head 得多一些. 一個空間內裝海水較多或是淡水, 這些基本問題如果有不懂, 作大副只會害了你及同船的人. 考試也會考一些"海難"題, 這些經驗題多半會出現在公司或保險公司或是船級協會的通告中出現, 其原因及如何防止多有詳細說明, 如果不懂 那不是很危險嗎? 這些題目的出現只是匯集了學校所學的基本功及行船經驗, 假如只是選擇題, 考一些學校的功夫, 背誦答案而沒有思考, 實作題目如果只是作一些計算 你們想想會是什麼結果?

everming
2020-08-06 23:06 #

今天談談一等船副任職二等船妾身未明的問題:

我在取得一等船副適任證書前和一般初進此行的航海者一樣,普遍認為找遠洋船公司才是唯一出入?!後來因個人因素沒有跑遠洋船,因緣際會下在國內近洋船取得一等船副適任證書!由於這個因緣接上了國內近洋船的線,一直就在近洋船任職至今。

所以很多航海者認為跑船一定要跑遠洋;拋家棄子;和社會脫節?繼而打消跑船念頭或因此中斷跑船的工作!國內近洋船和國際遠洋船是完全不同生態,有機會再聊這塊。

今天談的議題,感覺和大部分跑遠洋船的沒關係?!個人認為和台灣的船員出入及未來的航運業息息相關?

1. 未來的離岸風電需要大量的船員,這些船大部分都是三、二等船。(這是近洋船的一大市場)

2. 二岸目前是政治因素造成通航減少,一旦政治因素消失,二岸的航運勢必繁榮,這些也是二等船為大宗!

3. 若是在船上工作並且每天都能回家,收入比陸地上工作好,您是否會選擇在船上工作?

我從實習生至取得一等船副至今完全都是在二等船上工作,雖然現在大環境不盡理想,但收入比陸地上所得還好(依個人條件有所不同)!過程也遇到相當多不爭氣的船員,覺得相當惋惜!確實近洋船的船員素質普遍是較低的;但對有心在近洋船經營的船員也是契機,只要用點心很容易就脫穎而出(目前是如此,未來越多人進來可能就不一定了)。

因此一等船副任職二等船對未來一定是趨勢(除非法規另行修訂),目前船員檢覈辦法未將「一等船副任職二等船」晉升二等大副的資格及資歷未明確定義,勢必會影響一等船副任職二等船的工作意願!我在陳情書中一再陳述,一等船副和二等船副存在等級差異,怎能將一等船副任職二等船的資歷認定等同二等船副呢?航港局針對這問題:避重就輕沒有正面回覆!

航商每每反應交通部找不到船員,航港局就花納稅人的錢去做廣告,然後一堆人去報名受訓、上課、取證、考試,花了大錢跑完整個流程,發現大環境不是如此,鼻子摸摸自認倒楣離開傷心職場?!(其實航商的主要目的是要航港局再增加外籍船員名額)近洋船的船員平均年齡幾乎在65歲以上(外籍的不算)70歲以上的多得是,我任職的船,當時50歲的我算是最年輕的,剛上去被人當小弟使喚?!自從船員法把退休年限拿掉後,尤其近洋船幾乎是老人家的世界,國內航商也喜歡找老船員,因為便宜,老船員賺養老金加打發時間,只要有錢就上,年輕人機會就減少了,所以你們沒有門路很難找到近洋船工作機會,進去也會無法接受其待遇打退堂鼓!(我沒有否定老船員的意思,只是大環境是如此,老船員成為代罪羔羊。和老船員共事讓我學到船上的真功夫,確實真材實料)

航港局專挑軟柿子吃,花錢打打廣告交差了事,並不去設法改變大環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船員也不願針對自己權益去爭取,海員工會幾乎是航商把持!當然航運界整個大環境是有其複雜度,我提出的問題只是其中一個環節,但見微知著,目前要靠國家的力量幾乎是緣木求魚,只能自求多福;自我精進才是王道。

我是在從事教學工作退休後才進入航運界,教過的學生知道後紛紛來請益,看出他們新奇驚異的眼神!跑船確實是相當封閉的行業,外人很難知道這行業的生態,所以充滿好奇!我不厭其煩告訴他們:若要從事跑船這個行業,絕對不能只有一個專長,你的職業生涯才會越走越寬廣!

下次談談考題:實務經驗和學術理論的平衡關係?(台灣學生最頭痛的三角習題)

gp029527
2020-08-07 21:13 #

這種考試方式早就該改一改了,國考的題目都下載的到,這種不是國考的搞這種方式?是靠沒公布的申論題在控制人數的嗎?真可惜沒認識的立委

linsanity
2020-08-09 08:23 #

一等船副=二等大副無須再晉昇,直接去換證呀!!!!

ysfang
2020-08-09 09:07 #

一等船副要換二等大副,需要在一等船任職一年,並受完大副所需之小證。沒有一等船資歷,只能用考的。

路過
2020-09-29 22:21 #

難得有這麼有想法的海員阿!

1. 適任證書只是代表你的適任資格能在哪些船舶上工作而已,而船舶部分則是 甲板/噸位 輪機/馬力來區分幾等船舶

    即使你拿一等證書在二等船上工作,資歷也僅是二等資歷應該是沒有疑問的。至於文中所提,二等船副如何取得

    一等訓練紀錄簿? 就我所知管理級訓練簿並沒有分一等二等

    你說的應該是船舶資歷的問題,二等船副可以上一等船阿,只是無法工作而已啊

    所以技術上來說,你可以以二等船副的身分去一等船接受訓練補你所需的海勤資歷(當然啦 實務上是不可能)

   

2. 為何不能公布,這我也不懂哈哈

    不過晉升考試算分老實說是看字數的,就算不會你把考卷寫滿過的機會不小......

     再者那份教材你隨便翻翻也看得出來是個老東西了,你想看點新的麻請移駕到簡體書,台灣這邊幾乎沒有

     另一點是也沒人跟你保證就教材出題阿,考題出來沒一題是教材裡的,你去申訴有人理嗎?就別糾結在教材上了吧

     至於一等二等考題沒標示方面,估計他們認為那三本是一等二等都要會的吧......

     錯誤試題為何還是出現? 根本就懶得管阿,出問題自然有人來申訴,沒出問題就沒這回事啦

     哥也在海運幹了一陣了還沒體會到嗎?? 

 

或許你現在看法規部分會覺得很奇怪,那你再往前看點不就很正常?

船舶大型化也是最近10幾年開始出現的,導致除了一些離島的客貨輪外幾乎都是一等船舶

造成二等票受限,但這法規又是多久前的?? 沒人care自然也沒人要修改,就變這樣囉

其次是 "這是中華民國的船員訓練檢覈及申請核發證書辦法",君不見中國多少南北貨船,長江貨船,你覺得在對岸二等票會受限嗎?

只可惜這邊雖然是台灣,不過呢用的還是 "這是中華民國的船員訓練檢覈及申請核發證書辦法",自然讓你感覺二等票受限制

不過等光復大陸的那天就沒問題了,你說是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