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人員考試討論版

陳情航港局:已經釋疑為錯誤的題目為何再拿來考?

everming
2020-08-24 16:04 #

故事起源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marinefans.org/modules/tad_dis ... ussID=57459&BoardID=1

奉勸各位航海者:參加適任性評估完,一定要下載考畢試題,檢查題目是否有錯誤?(錯誤率太高了,尤其是在及格邊緣者)!

證例如下:

一等大副航海與船舶操縱106年第2次第4題

( C )4. 連續測深的精度,主要取決於:
(A)測深的準確性
(B)潮高修正的準確性
(C)航線與等深線的交角
(D)測深次數的多少

試畢釋疑
參訓人員意見: 題中未說明"連續測深"所指的是何種測深方式,若答案是C應是指音波測深的影響。假若是鉛錘測深則答案C的影響則小,而答案D的影響為大,還有其它的測深方式如飛機測深、單聲束測深儀、多聲束回音測深儀等。題目未明示為何種測深方式,無法從中得出唯一正解。
結論:題意有不明之虞,此題給分。
理由:連續測深有兩個意義:
(一)目前的測深機多採用的操作模式。
(二)連續測深線技巧:乃為一藉由標有深度之推算航跡圖,經調整航跡使之與海圖上已知等深線相匹配,於是可找出平行的正確航跡,經推算而獲得船位。
題目題意主旨無法判定何意,應敘明清楚。

以上錯誤的考題,隔一個梯次「二等大副航海與船舶操縱106年第3次第10題」在二等大副又拿出來考!可能二等大副考者較少就未被反應出來。

航港局回覆:「錯誤考題部分,適任性評估筆試測驗均會於考前邀請專家學者再次檢視,對於部分瑕疵,本局將虛心檢討;至於您提到考題與實務脫節,本局已將您的意見納入試題編修建議,作為後續命審題老師之參考。

考題出錯已經是無法忍受!經過釋疑確認錯誤並且送分的題目,竟隔一次又拿出來騙人航港局回覆完全避重就輕,也未對這項事實提出解釋:為何會在如此重要的考試,犯如此不可原諒的錯誤?是否懲處失職人員以示警惕?國家考試應是非常嚴謹,錯誤的題目又再原封不動考出來,題庫的管理系統是不是出了問題?如此多的錯誤題目,這些所謂的出題委員在設計考題時,專業到底在哪裡?雖百密一疏尚可原諒;但頻頻出錯不是疏忽可以解釋,還是出題委員只是抄襲題目都不再審察了嗎?中華民國的專家學者的專業真的如此不堪嗎?承辦單位到底負了甚麼責任?只是拿了國家的錢賺錢了事!航港局的公務人員,為什麼要交給民間機構去承辦國家考試?他們能負得起責任嗎?非公務人員承辦國家考試,他的公正性如何?我們如何信任他們?

隨便抓就是錯的!我現在對晉升考試的題目完全沒有信心!二等大副 航海與船舶操縱 109年第2次第7題、第12題,我提出釋疑。

(  B  )7.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日單潮(Diurnal tide)是每一日僅有一次高潮及一次低潮 
(B)月潮高潮間隙是指某一地方月球經過中天與下一次高潮發生的時間間隙
(C)較高高 潮是在大潮時的高潮
(D)潮高是在同一地點連續高、低潮間高度之差。

(  A  )12. 下列關於利用船艏單一目標方位導航時,哪種說法為正確?
(A)若導航方位增大時,船舶應向右調整航向。
(B)若導航方位減少,船舶應向右調整航向。
(C)若船艏對準導標 ,表明船舶行駛在預定航線上。
(D)利用單一目標方位即可得一定位。

題目釋疑如下:

第7題:一翻兩瞪眼,書本內文COPY給他,不送分也難!

第12題:確實有爭議但死不認錯!請教過航海人員考試解題權威的老師:「此題條件不夠明確」。

(A)若導航方位增大時,船舶應向右調整航向。(此動作就是讓艏向回到導航方位和C選項意思相同)

(C)若船艏對準導標,表明船舶行駛在預定航線上。(忽然跑出個「導標」?翻遍航海學找不到「導標」這個名詞?依題意是否為導航目標?若有哪位先進能找到「導標」的名詞解釋麻煩告知!),若「導標」等同題目的「導航目標」,則和A 選項意思相同?!

承辦單位「海員工會」如此不專業,為何航港局還要讓其承辦?航海者們,你們放心嗎?

秋日晴光
2020-08-25 20:12 #

如果真覺得考試題目解答有問題,

港務局又沒有妥當的回應,

建議將過程寫給交通部,

有了上司單位參與,應該會增加港務局的積極性。

路過的訪客
2020-09-04 08:44 #

樓上秋日晴光長官,那不是港務局的錯,和它沒關係。那是海員工會又從舊考卷抽出來再考,沒想到疏忽了。根本沒有人去考二等船副的,當然也不會去找人去出考卷,為了方便就馬虎大意了。反正考生又不繳錢,費用全由工會來出,就馬馬虎虎了,everming就看開點罷,大家都是出來混的,將就點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