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新聞]美西港口謀紓緩擠塞良方

whyme910
2005-02-22 18:15 #
2005-2-19 縮圖 圖:發展多式聯運是其中一個解決美西港口嚴重擠擁的辦法之一美國西岸港口去年因過份擠擁大大打擊地區出入口運輸,為避免重蹈覆轍,美國內鐵路系統率先制定多項措施推行。洛杉磯港計劃與鐵路營運商合作在距離港口五英里以外興建一個多式聯運轉運設施疏導貨物;而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FRBSF)則呼籲港口要積極增聘工人及為工人提供培訓提升運作效率。 北美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公司(BNSF)表示,已被洛杉磯港務局選中為共同發展一個複合運送設施的合作夥伴。據悉,雙方已為此正式展開磋商,可能在短期內落實合作興建一個海運、陸運加鐵路的複合運送轉運設施,設施位於洛杉磯港以北五英里。 據介紹,該設施的運作模式為,從港口卸下的貨物裝上貨車後,立即驅車離開碼頭駛到該設施,所有拆箱、配送等工作會在那裡進行,完成後再經鐵路把貨物運抵美國各目的地。這做法的好處是減低貨櫃在港口貨櫃堆存場的停留時間,起了加快疏導貨物的作用。 設施的具體位置將位於Sepulveda Boulevard與太平洋海岸高速公路交匯點,該地屬於高密集工業地區,並連繫阿侖梅達(Alameda)走廊。洛杉磯港操作部總經理雷拿利說,新設施的落成,長灘及洛杉磯港均可得益,進一步發展多式聯運有助紓緩港口擠擁,改善空氣質素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另外,舊金山市聯邦儲備銀行日前發展報告稱,為了進一步解決美西港口的擁擠情況,港口在貨運旺季期間須增聘更多碼頭工人,並要開始積極為他們提供專業培訓。報告認為,港口應該提升運作效率及有足夠人手,在旺季期間聯同船公司向貨主徵收附加費,務求減低貨量以達到紓緩港口擠擁問題並不明智。
2005-02-21 20:57 #
參照:
whyme910 寫道: 2005-2-19 北美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公司(BNSF)表示,已被洛杉磯港務局選中為共同發展一個複合運送設施的合作夥伴。據悉,雙方已為此正式展開磋商,可能在短期內落實合作興建一個海運、陸運加鐵路的複合運送轉運設施,設施位於洛杉磯港以北五英里。
縮圖 BNSF的機車頭,攝於紐澳良 參照:
據介紹,該設施的運作模式為,從港口卸下的貨物裝上貨車後,立即驅車離開碼頭駛到該設施,所有拆箱、配送等工作會在那裡進行,完成後再經鐵路把貨物運抵美國各目的地。這做法的好處是減低貨櫃在港口貨櫃堆存場的停留時間,起了加快疏導貨物的作用。
這樣做確實是能解決港口壅塞的問題,但勢必增加貨櫃於陸地上的裝卸費用。不知道這樣得失之間,利弊孰重?我只大概知道會產生這個問題,再深入就不清楚了。whyme學長這方面您有研究嗎?
whyme910
2005-02-21 21:41 #
依個人愚見認為,港口擁塞問題牽涉層面甚廣,因此不能單純依照裝卸地點之轉移,而認定可以完全解決。依照上述模式,若在地狹人稠的國家,勢必無法開展。因此,此模式只能適用於如美國國土廣闊之國家。但此模式亦非萬靈丹,內陸貨櫃場站之裝卸壓力隨著貨櫃量增加而成正比,不是麼?然而以託運人之立場,若指定陸橋(land-bridge)運送,則需在提單正面勾選,並非由運送人自行選擇是否採取複合附送,況且複合運送之運費較於水路運送為貴,運送人若全面採用,勢必羊毛出在羊身上,對貨主而言並不公平。
2005-02-22 18:15 #
牽涉層面真的很廣啊... 綜觀來看,似乎是此港口的處理能量已達飽和,除非另開發一新港口,否則無法在不另增加成本的情況下解決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