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轉貼]呂秀蓮訪台北港 勉提高競爭力

cheng
2007-06-15 14:59 #
中國時報 2007.05.22  劉英純/八里報導 副總統呂秀蓮廿一日到台北港參訪,她表示台北港與桃園空港聯合運作,將可提高兩港的競爭力。 距離上次造訪已有5年時間,呂秀蓮昨先聽取交通部長蔡堆的簡報。他表示5年來,台北港有很大改變,從當時3座碼頭已增加到9座,到港貨物也從單項的砂石增加到油品、汽車及一般散雜貨,貨物裝卸量及營運規模,已超過安平港與蘇澳港。 目前正進行中民間重要投資建設「臺北港貨櫃儲運中心BOT案」,是由長榮海運、萬海航運和陽明海運等3大集團共同投資成立,總投資額達新台幣203.15億元,規劃興建7座國際標準型深水貨櫃碼頭,預定98年先完成2座碼頭後正式營運,全部將於103年前全面完工啟用,屆時台北港會是最具競爭力的碼頭。 ======================================================================== 看來高雄港還沒被大陸打垮,就已經先被台北港打垮了
mther
2007-06-14 14:50 #
中華日報航運電子報/96.6.1大陸砂石總量管制臺北港貨量銳減記者李錫銘/臺北報導 臺北港上(四)月份貨量大幅衰退不是沒有原因的!大陸進口砂石已對該港貨量成長造成衝擊,上月砂石進口量已較去(九十五)年同月減少了八成以上,係今年三月份呈現將近五成六衰退幅度之後降幅擴大。 據臺北港方面的統計,今年前兩個月該港進口砂石量每月尚維持五十萬噸以上水準,但在三月份開始低於十八萬噸,四月份僅達八萬一千三百噸,比去年同月大幅減少百分之八十二點六三,累計今年一至四月進口砂石量僅以一百卅二萬六千九百噸,已由今年一月及二月高達百分之五十六點一二與百分之七十點一二增幅,轉為三月份與四月份的百分之五十五點九六與百分之八十二點六三連續兩個月負成長,累計前四個月亦由第一季的百分之十七點四七增幅轉為百分之十三點一九負成長。 統計指出,進口砂石量在臺北港貨量比重去年尚維持近四成比例,但因今年三月及四月急速萎縮,三月份所佔比率僅為百分之十七點一三,四月更降至一成以下(百分之九點七八),使其前四個月比率縮小至百分之卅一點一二。 事實上,基隆港務局已注意到此一情勢,並在四月份提出有關大陸進口砂石在基隆港、臺北港減少情形的統計報告,據其分析,自今年三月一日中國大陸對台灣實施出口大陸砂石總量管制以來,第一季大陸進口砂石量相較於去年同期分別減少10.5%及10.6%,其中三月份單月比較大陸進口砂石量基隆港與臺北港減幅分別高達64.6%及63.6%。
fancwjemy
2007-06-14 18:08 #
目前正進行中民間重要投資建設「臺北港貨櫃儲運中心BOT案」,是由長榮海運、萬海航運和陽明海運等3大集團共同投資成立,總投資額達新台幣203.15億元,規劃興建7座國際標準型深水貨櫃碼頭,預定98年先完成2座碼頭後正式營運,全部將於103年前全面完工啟用,屆時台北港會是最具競爭力的碼頭。...... 請問水深多少? 橋式機能橫跨幾個row?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mther
2007-06-15 09:51 #
如果需要更詳細之資料可上台北港網站查詢,據我所知目前最大水深十二米,但是淤積情況不斷發生,事情如何演變,我們拭目以待
fancwjemy
2007-06-15 11:29 #
http://www.tpport.gov.tw/t1/wharfdepth.htm 找到了目前設計水深跟實際水深差距還有一段距離啊!!!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mther
2007-06-15 14:59 #
【記者於威瑾/臺北報導】據海運從業人員分析,曾經在東西、南北主幹線上擔任主力的巴拿馬型(三千至三千九百九十九TEU級)和超巴拿馬型(四千至五千九百九十九TEU級)貨櫃船,在超大型貨櫃輪(八千至一萬一千TEU級)陸續問市後,已逐漸失色並被調派至亞洲區內線或中東線上服務。  據法國AXS-Alphaliner經紀公司的統計數字,配載七千五百TEU級的VLCs型和配載八千八百TEU貨櫃船由去年湧入市場,步伐明顯加快,全年計有六十一艘,今年估計有五十艘船,明年則將有四十三艘,二○○九年五十三艘。預計未來兩年半有一百四十六艘船下水,從營運趨勢來看,新型大船投入航線形成更大規模經濟效益,進一步降低營運成本,船東從利益考慮,未來訂造大型貨櫃船隻會愈來愈多,至五月一日為止,全球VLCs型船訂造有一百六十四艘,而ULCs型船預訂量在一百六十四艘,兩型船總量佔全球總訂造船量的三分之一。  新加坡太平國際航運(PIL)董事總經理張松聲表示,大型貨櫃船來勢洶湧,令亞洲區內營運商受到很大的擠壓。  由於大型貨櫃船體積龐大,只能靠掛少數幾個樞紐港,這些船會千方百計吸收港口收集的貨量,而原先由擔任主力的巴拿馬型貨櫃船和超巴拿馬型貨櫃船,在更大型船舶相比之下,容量和處理量能力無法相比,則有後居支線服務。  業者估計,這會出現「小瀑布」效應,撤下的五千五百TEU船會轉移至亞洲區內和遠東至中東線上運輸,成為主力船型,技術上看,幹線船充當支線船運輸,是大材小用,無論船型尺寸、速度都佔優勢,這種船型週期轉變來得太快。 ================================================ 所以個人實在看不出台北港之競爭力在何處?
mther
2007-06-26 14:54 #
mther
2007-06-26 14: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