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輪機長業務討論區

[討論]你認為輪機長如何做(包括領導)才稱職?談談你的觀點!

老水手
2007-07-30 15:05 #
跑船了幾十年ˋ常聽船上同仁說:某位輪機長做的如何好ˋ或某位輪機長做的真差勁等語,在船上『機艙就好像一個工廠一樣ˋ甚至連甲板上會動的機械及不會動的欄杆ˋ鐵板等壞了ˋ都歸輪機部門要修理』如此重要的一個部門ˋ其領導者→輪機長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腳色ˋ但是如此重要的腳色為何評價卻是兩極化? 我想幹輪機的船員們ˋ大家心裡一定有釵h話要講ˋ我提出幾個在船上常發生的現象ˋ在不要提名道姓的前提下ˋ大家來談一談如何? 1.輪機長對全機艙同仁的領導及管理的方式要如何? 2.輪機長對輪機的專業知識如何方算稱職? 3.輪機長上對公司ˋ下對同仁ˋ應採取何種態度? 4.輪機長對機艙大小事ˋ是否都要親自動手參予? 以上幾個問題是以針對機艙人員在全配置人員的狀況下的輪機長來討論!(無人當值的船人員配置雖少亦可參考) 在船上往往有問題大家都不敢說ˋ怕得罪人ˋ怕擔心被整等等ˋ好在現有了一個航海者網頁ˋ可讓大家將船上的一些問題在此客觀的提出ˋ討論ˋ讓那些幹主管者ˋ好在此看到後ˋ知所檢討ˋ想一想自己在船上做的對還是不對!
老水手
stc2807
2007-07-21 16:24 #

保持一貫的風格,公正廉明,目標不變,隨機應變。
善待部屬,盡心指導,分工合作,人和車順。

分享資訊與經驗 Share information & experience

採開放式溝通 Communicate Openly

鼓勵全員參與 Encourage participation

分攤工作負荷 Share workload
cheng
2007-07-22 13:19 #
這個討論開得太好了,我就是在等人討論這個問題,因為我生命中有三個令我難忘的輪機長,而這三位輪機長個性都南轅北轍,不過他們三位都有一個共同特徵:正面領導.我很有幸能被這三位老軌帶到,幹過船的都知道,能在船上連續遇到3個好輪機長,機率有多高. 第一位:沒有架子型,大我15至20歲左右,也閉O因為他是水產出身的,從基層幹起,所以他對屬下完全沒有架子,我只是一個小見三,到現在離開他2年了,他還常從東南亞打電話問候我,就像一個待我如侄的叔叔,我自學校畢業15年後,第一次上船,遇到這麼好的老軌簡直三生有幸. 第二位:魔鬼班長型,大我約7至8歲,我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再加上半夜一頓"宵夜",被無時無刻被他罵,也因在他的魔鬼訓練下,我以突飛猛進的速度完全掌握了三管的工作.刀子口豆腐心的他,在對外時,卻是完全放下自己的利益全力為屬下爭取權益,還記得我因小事得罪船長,他以個人去留,讓船長不得不簽了我的陞遷推薦書.這位老軌真是待我如弟. 第三位:學究教授型,公司的開國元老的他.年紀可當我老爸.當他憑空以小數點後四位來教我尾軸滑油與海水壓力的關係時,你很難想像它已經是個已退休一次的老人了.這位老軌真是待我如子.
阿生
2007-07-25 22:54 #
身先士卒事必躬親技術領導 (不見得每件事都要輪機長盯著做或帶頭做,但一定要有指導的能力,知道事情錯誤在哪?及淺在危機點而防患未然) 兼具威嚴與慈愛,照顧輪機部門所屬夥伴,讓下屬擁有安全感而不是依賴感,覺得輪機長就像大樹一樣保護底下的人員與機器設備安全讓下屬有學習犯錯的氣度與雅量讓所屬同仁能夠共同學習成長,激發向心力.培養責任感及輪機員的榮譽感!
flyfisher
2007-07-30 15:05 #
感覺好熟悉喔^^,非常同意阿生所提的.推(推薦)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