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領港業務討論區

[轉貼]也是風災 引水人不領港 航商損失慘重

cheng
2012-09-12 06:23 #
中國時報 2007.08.19  李翰/高雄報導 颱風前後風大雨大,引水人不出港領港,致航商船期大亂,損失慘重,但引水人屬自由業,不隸屬港務局管理,航商只能徒呼負負,面對航商埋怨,引水人也很無奈。 颱風前後風大雨大,白天視線野i,引水人還敢冒險出港登船領港,但夜間視線差,風浪中,引水人的小型交通船要靠上大型貨船跳上扶梯登船相當危險,因此,颱風前後風雨交加的夜晚,引水人常暫停出港領港。 颱風天不敢出港 船期大亂 高雄港外錨地每天至少有40艘以上的貨輪等著進港裝卸貨物,引水人暫停領港,航商就頭痛了,船期如在高雄港耽誤,將牽動以下所有港口的船期,大船為趕上重要港口的船期,航商不得不將部分貨物卸下轉小船運送,加重航商成本負擔。 航商表示,每天每艘大小貨船的租金,在1萬2千元到5萬元美金之譜,每耽誤一天船期就多損失一天的船租,高雄港務局應嚴格監督引水人,提升高雄港的效率。 又說,領港費按船的吃水深及船的總噸位計算,一般而言,大小貨櫃輪的領港費在一萬多到五萬元台幣之間,引水人只要出了港,即使無法登船領港,航商照樣得付全額付費,毫無打折空間,實在不合理。 引水人係自由業 港局無奈 高雄港務局表示,港務局雖有監督引水人的責任,但引水人係自由業,並非高雄港務局人員,在管理上,自有引水人法規範。 關於引水人交通船太小的問題,高雄港務局已準備開放高雄港的交通船業,採申請野i制,交通船開放後,航商及引水人有更多更合適的交通船選擇。 引水人辦公室主任胡延章說,引水人要在風浪中登上大船非常危險,引水人常在兩船上下織T不同的險境下,登船失足落海,曾發生領港溺斃或被船夾死的意外。 又表示,在風雨交加的夜間,領港船有時連貨輪都找不到,為了船上引水人、聯檢人員及駕駛的安全,有時暫停作業也是不得已。
阿逸
2007-08-19 15:58 #
參照:
...高雄港務局應嚴格監督引水人,提升高雄港的效率... ...引水人要在風浪中登上大船非常危險,引水人常在兩船上下織T不同的險境下,登船失足落海,曾發生領港溺斃或被船夾死的意外。...
最好能訂定引水人在風災時出勤的標準如:在幾級風浪即停止所有船舶的引水工作如無一定標準,有則冒險勉強引領入港有則藉口風雨休息,過與不及皆非雙方之福 之前聽人轉述親眼目擊麥寮領港失足落水溺斃的不幸事件希望這種事不要再發生
不管海大,高海,澎海,中海大家都是航海的弟兄! 大家交個朋友啦!!!
jui-ing
2011-02-27 23:24 #
何謂風災?既是天災;如果是風災,也是颱風要來了,在防颱之責下,是誰的責任?可分颱風前與颱風後,如在颱風正在發生之時,哪有人叫引水人員出去領航呢?依照中國時報 2007.08.19  李翰/高雄報導 颱風前後風大雨大,引水人不出港領港,這個狀況,其實完全在港務台(港口的信號台與氣象台)與國家對海洋大浪和大風的認知所制定的法律?反正立委諸公只有政治,哪有這些法案?我親身有一例:北部東北季風來時,有一艘三、四萬噸的貨輪要靠西二十三碼頭,結果一進港兩艘拖船(三千匹)在服務它,這艘貨輪一下被吹到對岸的西二十號去了,還動用到第三艘、四艘,想拖回原來的碼頭,都無順利的完成,最後貨輪船首碰到碼頭輕傷,只好靠上最好靠十九碼頭,這個過程只有經身當時的人才知風災不是只有颱風而已?國家的設備、引水人的生命、整個港口後續營運等問題?該有法律去制訂更完美的工作環境,工作的人才知依尋的去完成你說是不是?
宇辰
2011-03-01 21:19 #
報導的人缺乏專業
如果要這麼說
那香港最好了
即使霧濃到連能見度都沒有 還是繼續領航
雷達看都覺得非常害怕
可是掛8號風球的時候還是全面停航
連在港的船全部趕出碼頭 全部出去外面或錨地下錨
今年過年時
香港的噴射客船因為大霧 將領港船撞到都飛了
台灣缺乏管理 將全部責任推給領港
本人到印尼泗水領港站 準備接領港 最後下錨等後
後來才知道 原來是風太大領港船無法出來
可是也才4級風不到
所以現在是非專業評估專業吧
shipcare
2012-09-09 23:03 #
這篇報導對引水人著實不公平,引水人是人不是神。當天候海況惡劣到一定程度,當引水人即使免強登船也因會為天候不野i無法進出港時,無謂的冒險登船又有何益處?
這種情形就像飛機因為機場天候不野i時,飛機能起降麼?機師以及組員全部坐在飛機上就能順利開航麼?那麼當天候不野i時,是不是就不給機師以及全體空服員薪津了呢。
引水人在惡劣天候通常會以專業知識判斷這種情形是否可以安全引航,如認為對於船舶安全太過冒險,就會跟船東或代理講,但是通常代理就是要求要領船進出,此時引水人只好應船東強烈要求冒險出海登輪,冒了生命風險以及相較於好天候加倍的時間精力才能登上風雨中的大船,不給報酬說得過去麼?
台灣的船東,眼中只有錢,毫無人性以及理性。歐洲的船員早就改成在船合約只要3個月就可下船有薪休假約2.5個月。連印度船員也是這樣。事實上要批評檢討的對象應該是船東,光注意租金一天多少錢?船舶風險、船員以及港口安全,都不考慮。事實上船東對於營運時因為天候之不可能,所造成的損失早就應該計入營運成本反映於運費,多少次高雄港因為颱風已到,台灣船東死賴在港內繼續裝卸貨延誤開船,最後造成海事案件,或是NEAR MISS 屢見不鮮,這是我們真正該檢討的。相較於歐美船長,會基於其專業判斷,採取斷然措施,當風力過大,船長說不肯進港就不肯進港,引水人在船東代理要脅下,對船長進行(道德勸說),有見識的船長就是抵死不從,台灣的船長哪個能做到?
老實說我也不行,管他娘的,公司既然希望我冒險,先幹了再說,闖進去沒事就好了,闖不過出事了推給該死的領港就可以啦,否則公司就先把我給換掉或是冷凍一陣子,哪個笨蛋會願意憑專業跟公司說No呢?
flagH8
2012-09-10 16:57 #
其實不尊重專業, 也無心瞭解專業, 不求諒解專業
打馬總統開始

農業是這樣, 經濟亦同
航業更是如此

能怪得了公務員或媒體嗎?

他們不過是應聲蟲罷了!!

拿了船東的錢, 替他們發聲傳達意思而已
目的在不景氣的當下能夠減免一些
領港費或少因天候關係的損失

但是這些船東在賺錢時會給誰誰誰加薪嗎?

附: 公務員會在不景氣時減薪嗎?
一般的勞工, 農漁民能夠不受影響嗎?
所以對公務員尤其是上層的
當然就"何不食肉糜"了

NIL
2012-09-11 20:57 #
在風雨交加的夜間,領港船有時連貨輪都找不到...
這段話有點誇張ㄟ 高雄港都快進防波提了才上領港,
領港船怎麼會找不到貨輪??
不過領港船蠻兩光的倒是真的,跟port said的差不多 哈哈哈
942131010
2012-09-12 06:23 #
還是省省吧
風和日麗無風無浪的天氣都可以把船領去撞碼頭了.....
延誤一下船期總比去修船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