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郵輪、客船討論版

[新聞]這把鑰匙 本可拯救鐵達尼號…

cheng
2007-09-26 21:17 #
中國時報 2007.08.30  諶悠文/綜合報導 下個月,英國拍賣市場將拍賣一把鑰匙,這把鑰匙看起來普普通通,卻可能讓「鐵達尼號」躲過撞冰山的災難,保住船上1522人性命。 這把鑰匙可以打開「鐵達尼號」桅桿瞭望台的一個置物櫃,櫃子裡放有一副雙眼望遠鏡,用來偵測遠方危及船隻安全的海上威脅,包括惡劣天候及冰山。但保管這把鑰匙的二副大衛.佈雷爾卻在開航前突然被調往另一艘船,倉促之間,他把鑰匙放進口袋帶下船,忘記移交給接替人員查爾斯.萊托勒。 由於沒有這副望遠鏡,船上瞭望人員被迫用肉眼偵測,但看到冰山已經來不及應變。當年最豪華的遊輪「鐵達尼號」原本風風光光地展開英格蘭南安普敦市駛向美國紐約市的處女航,結果於1912年4月14日夜間在加拿大東岸紐芬蘭附近海面撞上冰山,並於15日凌晨沉沒。 幸運生還的船員佛瑞德.佛立特後來在官方進行調查時表示,如果有雙眼望遠鏡,應該可以早點發現冰山。主持這項調查的一名美國參議員問到,可以多早發現,佛立特回答:「足以避開冰山。」 佈雷爾當時37歲。1912年4月3日他搭乘鐵達尼號從北愛爾蘭首府伯爾法斯特到南安普敦,原本要在4月10日鐵達尼號處女航的航程中當二副,但英國船公司「白星海運」卻決定把鐵達尼號姊妹船「奧林匹克號」的亨利.韋爾德調來,想借重其在大遊輪工作的豐富經驗。 韋爾德調來後,鐵達尼號每名船員都降一級,但佈雷爾似乎太資深,只好派赴另一艘船工作。雖然這樣調派讓佈雷爾躲過死劫,但他在鐵達尼號開航前,寫了一封明信片,對於未能參加鐵達尼號處女航深表失望。 佈雷爾一直把這把鑰匙留在身邊當紀念,後來傳給他的女兒南西。南西在1980年代把鑰匙交給慈善團體「英國暨國際海員學會」。 事隔95年,這把可拯救「鐵達尼號」的重要鑰匙及佈雷爾所寫的明信片將於9月22日拍賣,預估可賣到7萬英鎊(約台幣465萬元)。
2007-08-30 22:09 #
原來倉促的交接不是現在才有的,那時候就已經害了那麼多人、貨、船... 早把下船船員帶走當然省錢,但是新上船的船員馬上就要進入狀況。這似乎不是保證保貴的人、貨、船之安全應有的作為...
這不重要!!
2007-08-30 22:52 #
鑰匙是鐵達尼遇難的因素之一,但別忘了還有一連串的錯誤所造成的!! 我上次去公司上ISM的課,學到的「錯誤鏈」,就是在講這個...「意外故事的發生是由一連串的人為(佔大部份)錯誤所造成的!!」
cheng
2007-09-25 22:40 #
中國時報 2007.09.25  鐵達尼奪命鑰匙 南京人買下彭志平/台北報導  一九一二年四月十日鐵達尼號郵輪首航,鎖住瞭望台上唯一一付雙筒望遠鏡的鑰匙,被臨時換下的二副給帶下船。僅憑肉眼觀測的船,不幸撞上冰山沉沒導致重大悲劇。如今,這把「奪命鑰匙」被TESiRO中國區首席執行長沈東軍以七.八萬英鎊(合約五二四萬台幣)買走。  鐵達尼號臨時被換下的二副布萊爾無意間把鑰匙帶下船,直到船離開港口之後,他才發現鑰匙還在口袋裡。這個無意的動作,卻奪走了一五二二條性命。後來布萊爾將鑰匙交給他的女兒,他的女兒又在一九八○年代捐給了英國和國際海員協會。  望遠鏡鎖住 導致沉船悲劇  倫敦時間廿二日下午,倫敦著名的Christies拍賣行大廳舉行了一場鐵達尼號拍賣會,包括明信片、信件等在內的四百多件與鐵達尼號有關的物品都在拍賣之列。壓軸的拍賣物件,就是這把「奪命鑰匙」。  傍晚六點鐘,「奪命鑰匙」拍賣登場,初秋的倫敦室外溫度已降到十五度左右,但是拍賣會場內坐滿近二百位來自美國、英國、法國等全球各地的競拍者,反而顯得有些悶熱。呈黑灰色、因年代久遠邊緣有些磨損的「奪命鑰匙」,起拍價是二.五萬英鎊。  才一起拍,一四六四號競拍者第一次舉牌就直接叫價四.五萬英鎊,顯得志在必得。但是,這把鑰匙相當搶手,競價此起彼落,經過近三十分鐘、二十多回合競拍,最後還是由一四六四號競拍者拿下,價格接近五二四萬元台幣。  一四六四號競拍者是歐洲在中國大陸最大珠寶零售機構TESiRO全球董事主席Kaushik Mehta之子,人稱「鑽石王子」的Kunal Mehta。但是,他說自己並不是真正的買家,他是代表一位跨國珠寶公司的中國區首席執行長來參加拍賣,這位首席執行長目前是大陸一位身價過億的富豪。  買家看重鑰匙的警示意義  經過進一步調查,Kunal Mehta口中的真正買家,就是南京的TESiRO中國區首席執行長沈東軍。對於拍走這把深具歷史意義的鑰匙,沈東軍顯得相當平靜。他說,對於這次拍賣他早有準備,身為一名跨國奢侈品公司的管理者,他看重的是這把鑰匙負載的警示意義。  這把鑰匙正由倫敦運往南京,將與南京市民公開見面。沈東軍表示,正如美國管理專家菲利普.克勞斯比所說,一個由數以百萬計的個人行動所構成的公司,經不起其中一%或二%的行動偏離正軌。中國也有句名言,「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細節的迷失,帶來的後果會是毀滅性的。他以此詮釋這把鑰匙的特殊教育意義。
scorpiip
2007-09-26 09:40 #
其實恕我直言真是屁話難道船上只有一副望遠鏡? 沒有備用鑰匙? 就算一切都不如意, 用斧頭劈開來用有何不可? 然後再做一個櫃子將之存放事情之輕重緩急搞不清楚把一把鑰匙抬價到如是真是把船員的智慧看到沒有
flyfisher
2007-09-26 10:16 #
媒體報的,看看就好,別太認真!
cheng
2007-09-26 13:18 #
千金難買早知道,應該是這把鑰匙的價值所在吧.很多故事都是一連串微不足道的巧合結合在一起的,在事後看來,這些巧合的原因都是極荒唐無比的. 令我不解的是,那位二副布萊爾傳給他後代的那把鑰匙,應該是屬於鐵達尼號的船東的財產吧,賣了這麼好的價錢,船東的後代不會來追討嗎?
Slava
2007-09-26 21:17 #
丁點兒的爛鐵都能賣上百萬,那我也趕快把家中的爛車拿去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