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郵輪、客船討論版

[轉貼][新聞]台華輪將變身「華麗一族」

cheng
2007-10-01 08:20 #
中國時報 2007.09.06  李翰/高雄報導 台航公司往來高雄、馬公間台華輪老舊,總統陳水扁曾允諾建新交通船,但台航既已民營化又無經費造新船,該責任就落在高雄港務局的身上,為達成總統的承諾,港務局決定先墊錢將台華輪改裝成豪華客輪吸引觀光客搭乘。 原來屬於台灣省政府經營的台航公司台華輪,肩負澎湖離島與台灣本島的海運重任。18年前,台華輪是艘相當新穎的客貨兩用船,可搭乘1150名乘客,可讓100輛大小車輛駛上駛下,船上還曙U及娛樂設施。 總統給承諾 高港局負責 但18年後,台華輪已經衰老,當定期維修時便要停航,澎湖離島與台灣本島的交通只得依賴航空了。 總統陳水扁曾在澎湖允諾,要建造一艘新的客貨輪代替台華輪。 但經營台華輪的省營台航公司已民營化,而台華輪當初也是政策性的公共交通船,根本是慘澹經營,民營化後,成了台航的包袱。 窮則變 改裝取代造新船 而目前鋼價高漲,建一艘如台華輪般的客貨輪,至少要價近10億元,台航根本沒有這筆預算,要造新船談何容易,高雄港務局是交通部的「金雞母」,又是台華輪的主管機關,當仁不讓的接下更新台華輪的責任。 高雄港務局是公務機關,也沒有建造新船的預算科目,何況台航已民營化,港務局與台航只好「窮則變,變則通」,將「造新船」變為「改裝船」,要將台華輪的客艙內裝、配置及娛樂、曙U設施重新換裝,將台華輪更新為豪華客輪,吸引觀光客搭乘。 高雄港務局評估,更新台華輪僅約1億餘元經費,只要造新船的十分之一,以先墊付的方式編列在港務局明年預算內,台航再分期還,由於是總統對澎湖縣民的承諾,高雄港務局目前正規畫更新台華輪期程,台航也樂見其成。 中秋預售票 14日起接受訂購 李翰/高雄報導 因應中秋節的返鄉及觀光人潮,往來高雄、馬公間的台華輪訂於17日預售船票,並於14日起提供網路購票。 每至節慶,航行高雄、馬公間的台華輪都一票難求。今年中秋節的台華輪預售票,高雄港售票處訂於17日始,預售9月21至25日共4航次高雄至馬公的船票。馬公售票處則訂於19日始,預售9月22至25日馬公往高雄4航次的船票。網路購票則於14日起提供購票服務,網路購票時間為上午6時至下午3時。洽詢電話:(07)5615313轉211~213;(06)9264087。 這些交通部的長官還真天才,花不起10億買新船,就改花1億想要把老船改成新船交差,這理論就好像家裡的老爺車常拋錨,卻花錢改車上的裝潢音響,真是天才透頂.規劃一個總統就職典禮可以花1億,卻沒有錢規劃造新船.我們的政府是怎麼了?再這樣下去,乾脆揭竿起義算了.
flyfisher
2007-09-06 12:03 #
政府亂開支票,這是一貫的作風,不論是在國際或是國內,反正快下台了,有啥問題留給下一任吧!哈哈!!笑笑就好^^
老水手
2007-09-06 20:59 #
反正阿扁對澎湖造新船(澎湖更本沒需要再造新船ˋ回歸民間自由供需來由企業家決定)的支票已跳票就算了ˋ反而台華輪好好改裝一下以應付將來的兩岸直航才是正事(中間彎靠澎湖及金門ˋ高雄港務局和台灣航運就是這個打算)否則光是高雄到澎湖主機開全速3個小時就到了ˋ有甚麼好改裝的?別騙澎湖老百姓了! 甲板部還好ˋ反而是機艙的兩部主機(三菱MAN/B&W四衝程)因為當時造船時的錯誤(沒有輔助鼓風機)以致在慢車(空車)運轉時汽缸供氣量不足以至燃燒不良ˋ造成排氣冒黑煙,這個問題如不解決(現用增加空氣儲氣瓶兩個在進出港時以管路來供氣給主機燃燒用ˋ可是還是冒黑煙)到時大陸那邊PSC檢查就通不過ˋ到時被扣船就笑話了!上次媽祖進香團台華輪就緊張了半天? 哈哈哈哈...我看到時港務局和台航如何改裝?別逗了!
老水手
換條龍
2007-09-22 21:07 #
我看機艙的機器及管路淘汰更新費用就超過一億了,我猜這次港務局只是想內部裝潢重新裝修一下,就想交差了事
KLG361010
2007-10-01 02:19 #
參照:
flyfisher 寫道: 政府亂開支票,這是一貫的作風,不論是在國際或是國內,反正快下台了,有啥問題留給下一任吧!哈哈!!笑笑就好^^
一點都不好笑....你出錢把臺華輪買回當實習船....未w無量....!
老水手
2007-10-01 08:20 #
哈!哈!大夥又被騙了!選舉又到了!前些日子我去找台華輪船上人員聊天ˋ談及改修船一事ˋ從上到下的船員及分公司人員全異口同聲說:別傻了ˋ你沒看現選舉又到了ˋ不騙一騙ˋ澎湖鄉親怎會投票給民進黨ˋ騙一騙記者ˋ讓他放放話ˋ上上媒體版面給澎湖鄉親看吧了!你忘了上屆澎湖縣長選舉ˋ「陳水扁」告訴澎湖人說:民進黨候選人如當選ˋ則將建一艘全新客輪替換台華輪ˋ來往高雄與澎湖之間ˋ結果民進黨候選人落選ˋ此建造案即再無下文(民進黨的阿扁執政ˋ如真要關心澎湖鄉親ˋ建造還一定需要等選舉到了才開有條件建造的支票嗎?) 何況除了夏天的暑期假日及冬天的週休二日搭乘的人多一點外ˋ平時根本沒甚麼人搭乘ˋ這個航線是以前國民黨執政時ˋ為照顧澎湖鄉親人ˋ貨ˋ車輛ˋ而建造的駛上駛下型客貨輪ˋ每年都虧損1200萬左右ˋ以前台灣航運屬於省營時ˋ政府每年都全額補助此虧損ˋ可是自從「民進黨」執政ˋ將台航改為民營(官股為大股ˋ董事長仍為官派任用)後此虧損僅僅補助一半ˋ所以既為民營ˋ又是年年虧損的航線ˋ各位看官們:船公司及港務局有甚麼理由來合作出錢改修船呢?前一陣子還鬧著要賣掉此一艘賠錢的客船呢! 如買臺華輪當實習船!錢從何出?誰來管理?航行計畫如何?每位實習生如何訓練?這不是說爽的就可行的! 臺華輪的高層ˋ換人執政就將換掉它ˋ他關心這些ˋ別逗了!倒是沒了臺華輪ˋ台航又要找一艘船來掛國旗才行ˋ否則它上市的股票非大跌不可ˋ沒看新聞:臺航要和陽明合併的案子ˋ吵了半天了!船員都在等著看公司如何變化呢?
老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