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高港官商勾結 灌吞吐量詐18億

kashiwako
2008-04-27 02:21 #

更新日期:2008/03/29 02:36 郭良傑、李翰高雄報導

高雄港務局為提高貨櫃吞吐量的獎勵措施,遭檢舉有部分官員涉嫌與航商勾結,作假虛增貨櫃吞吐量,營造高雄港營運績效成長假象,已詐取政府獎勵金及相關獎勵達十八億元。高雄地檢署廿八日大舉搜索高雄港務局及相關航商,傳喚港務局長謝明輝等人到案說明。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劉河山去年十月間偵辦其他案件時,發現高雄港貨櫃吞吐量疑有不實,今年一月又接獲檢舉,指高雄港務局今年一月公佈的高雄港貨櫃吞吐量突破一千萬TEU(以廿呎標準貨櫃為一單位),有灌水之嫌。


減租金誘航商 貨櫃裝卸做假


檢方調查,「高雄港貨櫃量成長獎勵措施」,目的在獎勵航商提升高雄港貨櫃碼頭使用效能,提高貨櫃裝卸量,增加高雄港的國際競爭力,但港務局官員為使高雄港九十六年的貨櫃裝卸量到達一千萬TEU的營運績效,藉以詐取績效獎金,讓航商減少設施年租金及管理費的目的,涉嫌與多家股票上市、上櫃航商勾串。


承辦官員涉嫌要求航商配合將營運量盡量提高,定期向航商催追所呈報TEU量,相關航商人員將不實的貨櫃裝卸量,登載於貨櫃輪裝卸量統計表上,向貨櫃中心申報貨櫃裝卸數量,再依據不實的貨櫃裝卸統計數,算出航商得以減計的設施年租金、管理費,共同詐領獎勵金及績效獎金。


雄檢昨天下午出動劉河山、陳永章、林慧美、吳協展、陳俊宏、殷玉龍、謝肇晶、劉玄顥等八位檢察官,指揮檢察事務官五十三人及支援蒐證警力百餘人,赴高雄港務局及相關航商辦公室共廿七處進行同步搜索。港務局被逐樓封鎖,查扣數十箱相關報表資料,並傳喚高雄港務局局長謝明輝、港務長蔡丁義及相關航商等五十多人。


上百人力大搜索 傳正副局長


當大批檢警人員搜索港務局長、副局長、會計室等辦公室,保全人員想擋都擋不了,員工們說,以往發生前局長黃清籐涉嫌圖利廠商案時,檢警的搜索也沒有這麼大陣仗,嚇死人了!


副局長黃國英於檢方搜索後趕到,局長謝明輝搭高鐵從台北立法院趕回高雄港務局瞭解情況後,先後被檢方傳喚接受調查。


雄檢表示,案情很繁雜,專案小組將針對查扣的事證,釐清虛報的貨櫃吞吐數量及詐領金額。

喔@@
2008-03-29 14:41 #
外行可以騙
內行騙不了
921331001
2008-03-29 22:51 #
唉...就是有這種貪官
高雄港才會退步!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Just do it!
蘇靖翔
2008-03-30 14:28 #
是阿是阿...

到處都有貪官...

剛好大家沒分到羹就被報出來了...
jack01811
2008-04-03 20:09 #
就是因為這樣...
台灣才會退步!
路過的訪客
2008-04-03 20:59 #
港市不能合一。
apon0617
2008-04-27 02:21 #
無言 社會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