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郵輪、客船討論版

[轉貼]帆船 敗部復活

cheng
2005-08-19 13:13 #
2005.06.12  中時晚報 帆船 敗部復活(陳進盛) 帆船曾在海上稱霸了好幾個世紀,但蒸汽動力船的出現,使帆船走向衰落,內燃機(引擎)的發明更讓帆船徹底退出航運業。不過隨著能源日益牯隉A加上環保意識高漲,帆船再度受到重視。科學家甚至斷言,不久的將來,帆船可望重返航運界,成為重要的運輸工具。 目前,西方各國正競相開發新船帆,丹麥1個研究小組提出利用航太技術與材料的構想,以高性能鋼材製造桅桿,帆則用量輕質強的玻璃纖維製成,玻璃纖維帆外形與飛機機翼相似,帆後方的「副翼」伸展時能產生更多推力,收縮時可降低風阻。風洞實驗顯示,這種新帆效率是傳統船帆的兩倍,船隻在幾乎完全逆風時,也能用風力來產生推力。 德國更開發出「桅上帆」,這是種類似風箏的巨大「充氣風板」,由纜繩繫在船上的充氣風板被送到100到500公尺高空,捕捉高空中較為穩定的風力來拉船隻前進。「桅上帆」已在波羅的海進行實際運作,證實即使在風向變動或無風的情況下,仍可節省燃料達50%。(陳進盛)
cheng
2005-06-12 15:56 #
我很好奇,"船隻在幾乎完全逆風時,也能用風力來產生推力" 這是怎麼辦到的,側風利用帆的角度與力距分配產生前進動力我能理解,完全逆風我就不相信了.
cheng
2005-06-13 13:02 #
2005.06.13  中國時報 奧運帆船賽 讓青島動起來游宜樺/青島市專題報導 青島除了遠近馳名的青島啤酒,2008年北京奧運登場後,即將再添「中國帆船之都」美名。 北京市由於深處內陸,依山傍海、將山、海、城巧妙融為一體的青島市,在國際奧會與國際帆船總會全力支持下,順利獲選為2008年奧運帆船與風浪板比賽城市,為頗具開發規模的青島市,注入一股新活力與動力。 位於山東半島東南方的青島市,背靠嶗山、面臨黃海,擁有狹長的海岸線與眾多的港灣,不受颱風與地震、海嘯影響,潮汐、海浪、水溫(青島港為不凍港)與沙灘等相關條件優越,使她發展水上運動,坐擁得天獨厚本錢。早在1910年英國作家《青島》書中就曾記載,青島市當時就有帆船活動。 為了充分利用天然環境,大陸當局在1953年與1975年先後在青島設立中國航海俱樂部與航海運動學校,有計劃培養帆船、風浪板、滑水等水上運動選手。據統計,這兩個單位歷來在奧運、亞運與相關世錦賽,總計孕育出超過50枚獎牌,青島市可以說是中國帆船運動的濫觴與搖籃。 有了奧運加持,青島市作為中國帆船與水上運動基地的地位,更加穩固。據北京奧運籌委會規劃,北京奧運帆船賽基地位於浮山灣畔,陸上規劃面積約45公頃,正在大興土木的建設包括國家帆船運動中心、國際遊艇俱樂部、奧運選手村、國際豪華遊輪碼頭、濱海商業旅遊中心與度假酒店。上述設施完工後,配合奧運會舉行,青島市將搖身變成集旅遊、健身、休閒與海上觀光於一身的綜合海上運動中心。 記者親身走訪一趟與奧運配套、剛剛完工的青島銀海遊艇俱樂部,發現130個、每個要價超過100萬人民幣(400萬台幣)的遊艇泊位,開放預購後居然短短一個月內被搶購一空,讓白手起家的銀海集團董事長辛華龍,樂得合不攏嘴。 原來,青島早在清朝末年即已對外開放,基本建設在一次德國、兩次日本殖民與佔領期間,早已打下深厚基礎(青島啤酒即由德國人一手扶植建立),再加上地理上鄰近韓國與日本,三方投資貿易活動頻繁,經濟蓬勃發展造就出不少工商新貴,擁有進口房車與觀海別墅已經不夠看,投資遊艇船位、招待重要客戶出海休閒,才是青島上流社會的新興運動。 為了北京奧運帆船賽,青島全市上從市長到每位市民,全部投入打造「帆船之都」運動,遊客還未飛抵青島看到著名的紅瓦德式建築,就在登機證背後看到「帆船之都—青島市」的都市形象廣告。所有青島人都深具信心,要讓全世界的奧運帆船選手與遊艇愛好者,來到青島市後全部翹起大拇指。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四面環海、「海洋立國」口號喊了好久的台灣,海上運動之貧乏,令人搖頭與不解。當香港與大陸先後都拿下奧運帆船賽金銀牌,青島市也誚n能大大提升國際形象的遊艇俱樂部後,擁有舉世聞名之遊艇代工業的台灣,實在不能再以每年一度拜拜式的划龍舟賽自滿,更沒有太多理由繼續忽略海上運動與休閒產業。
這不重要!!
2005-08-19 13:13 #
http://www.sailing.org.tw/knowledge/theory.html 參考一下,另外推薦一本書:帆船理論與實務--劉寧生著,裡面有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