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航運市場走勢

europe0122
2009-08-14 21:34 #
集裝箱運輸:回暖持續?看經濟
目前船公司間的競爭策略逐漸理性的區一體化,由「低價搶貨」轉至「提價止損」。本周集裝箱運輸市場繼續回暖,歐美市場重新有了剛性需求。雖然船公司暫時迎來了小陽春,但離真正春天還很遠。目前全球運力過剩至少有30%,市場能否持續回暖,還要看經濟復甦的程度。一些較大的集裝箱運輸公司陸續公佈的上半年業績顯示,均處於嚴重虧損狀態,因此他們都希望與船東重新談判租船合同,以部分降低成本,但船東未必能夠滿足他們的要求。
為抵禦惡劣的營運環境,歐洲三大船班輪公司的馬士基航運、地中海航運及法國達飛輪船週一公佈對其泛太平洋航線(TP航線)進行重大調整,三方根據《船舶運力共用協議》重定航線、運力、船型、掛港序。
本周租船市場呈小幅上升格局。從近一個月的HRCI指數看,市場已處於低位震盪調整階段。其中2000TEU以上的大型集裝箱船日租金呈小幅上升之勢。

散貨運輸:大跌之後再現反彈
儘管需求恢復較好,但是新船下水也開始提速,從6月份開始,每月新下水的淨運力達到400萬載重噸以上,未來持續的新下水運力將對市場造成重大考驗。好望角型船成交在週末有所回升,但後市依然不明朗。近期巴拿馬型船市場鐵礦石、穀物的貨量都有所減少,大西洋地區成交較少。市場在連續下跌後,週末有所企穩。


油輪運輸:亞洲向好 美灣低迷
8月11日,歐佩克秘書處發佈最新石油市場月度報告指出,全球原油需求總體不振。雖然亞洲地區石油需求有所攀升,但美國原油庫存仍處於高位,導致美灣地區原油運輸需求依舊低迷。海灣至美灣航線週三運價WS25,下降9%;而海灣至日本航線為WS40,上漲6.7%。AFRAMAX市場需求仍在下跌。本周主要石油消費國成品油庫存充足,主要航線運輸需求小幅下滑,其中英國-歐地至美洲航線運價WS97.5,下降11%,海灣至日本航線7.5萬載重噸運價下跌3%。租船市場走勢平穩。


船舶修造市場:全面復甦尚需時日
本周船廠接新單的報導不斷,但撤單及推遲交付的消息也是不絕於耳。美國Chouest將建12艘新型海工船、Fincantieri船廠接獲訂單超5億歐元,精度航運撤銷4艘滾裝船、韓SLS造船1化學品油船或將被取消,渤船重工兩艘蘇伊士船被推遲交付、印度造船業掀新船推遲交付潮等等,這些足以證明新造船市場雖略有好轉,但產能依舊過剩,目前的市場需求還不能支撐新造船市場的全面復甦。
據倫敦德魯裏航運諮詢公司統計,印度船廠將有超過69艘船舶推遲交付,占該國總訂單的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