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泛太線運費5周漲57%

europe0122
2009-08-14 21:35 #

隨著旺季來臨,集裝箱亞歐線和泛太線運費終於出現較顯著回升。據倫敦德魯裏海運諮詢機構統計報告顯示,此前受害最深的泛太線現貨運費亦已較5周前上升57%,與班輪公司月初加費幅度相同,反映加費行動在旺季來臨時已明顯得到更多支持。
早前完成談判的09/10年度泛太線全年服務合約,運費水準大多低於班輪公司預期,令業界憂慮運費長期低企會拖垮業務,更計畫重開合約談判。但隨著貨量在旺季上升,現貨價水準可望為班輪業界帶來即時的幫助。
大部分班輪公司已於本月初上調泛太線運費每大櫃500美元。德魯裏統計報告顯示,現時香港至洛杉磯集箱船現貨運費正是由5周前每大櫃871美元,升至1371美元,急升57%,反映加費行動在旺季來臨時明顯得到更多的支持。
不過,相較去年同期超過2000美元的水準,現水準仍然落後34%。業內人士稱,目前只待觀察現水準運費能否在未來數周站穩,甚至進一步上升。
有業內人士警告,儘管旺季貨量可為業界派下定心丸,不過復甦勢頭仍然非常脆弱,目前運費能出現顯著回升,是基於班輪公司未有重新啟動閒置船或新航線,業界需要審時度勢,切勿在此時投下「重磅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