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渡輪歲月25載 老船長見證高雄港興衰

henryno2
2011-03-04 23:41 #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高雄11日電)旗鼓渡輪往來高雄旗津、鼓山,是居民及觀光客重要交通工具。馬建平駕駛渡輪近25年,從小船開到3層高渡輪,見證高港曾排名世界第3的輝煌,也親見城市發展,岸邊萬丈高樓起。


當多數人的上下學通勤記憶,是雨天時公車裡潮濕的霉味、永遠不夠的座位,或夏日放學後,三兩好友一起搭公車,一路絮叨著回家,渡輪則是港都人獨有的回憶。


高雄市旗津到鼓山間的渡輪,對必須往來兩地上班、上學的民眾,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對外地觀光客來說,也是難得的經驗。


南台灣港都在11月的下午,陽光炙熱一如往常,視野極佳,貨輪出港好久,還看得見海平線上船體閃光。


旗津到鼓山這條航線,馬建平駕駛渡輪將近25年。他笑說,從不滿60噸、只有1層的小船,一直到現在重達127噸、高3層的渡輪。不遠處矗立著高雄地標85大樓,在他的渡輪歲月中,也是看著高樓從無到有。


談起周邊環境25年間的變化,馬建平回憶,鼓山渡輪站旁的停車場,原本是魚市場,漁船進港卸貨時佔滿空間,再加上舢舨,渡輪根本開不進去,以致於一班船要開2、3個小時。


後來,魚市場漸漸蕭條,舢舨被政府收購,現在旗津、鼓山間一趟航程不要10分鐘。


在這條航線上,每人每天駕駛渡輪要跑27班次,要注意的地方又很多,對船長來講是不小壓力。馬建平說,這可能是全世界離靠岸最頻繁的渡輪航線。


馬建平說,駕駛渡輪較困難的地方在於離靠岸邊,有時浪大使船體晃動,機車、乘客上下船的跳板可能傷人,所以連渡輪停靠岸邊,等待人車上下船時的短短幾分鐘,船長都要注意狀況,並不得閒。


渡輪行駛間,偶爾會突然轉向,停了下來。因為渡輪航線與各國大型貨輪進出高雄港的路線相交,當貨輪在不遠處要進出港,尺寸相較下極小的渡輪就要讓出航道,因此即使沒有交通號誌,駕駛渡輪一樣要隨時眼觀八方。


25年的渡輪歲月,馬建平也見證了高雄港曾有的全盛期。他說,1980年代景氣好時,港口裡若已停滿船,其他貨輪就必須在港外拋錨停留,等待位置。


馬建平從水產學校畢業後,先到商船工作。商船出海時程很長,最久的一次,馬建平連續45天沒有見到一片陸地。在商船上工作了12年,再轉行開渡輪,他說,好處是可以每天回家,「鳥都要歸巢,何況人呢?」


天晴的日子,水光粼粼,海風宜人,輕輕搖晃搭乘渡輪也是樂事,但若遇上大霧,或天色昏暗,對駕駛渡輪的船長,又是另一項挑戰。


兩船相逢在黑夜的海上,視野不佳,要辨別隨時可能出現的大貨輪,就要靠「航行燈」。


馬建平解釋,船的桅頭上有白燈,船體在50公尺以下1盞,50公尺以上2盞,可用來判別船的大小。船側有左紅、右綠舷燈,用來判別船行方向。日落後、日出前及大霧時,船燈都要點亮。


旗鼓渡輪每天往來數十次,一晃20多年,看似單調,馬建平卻說,「安全把乘客送到對岸陸地,沒有什麼單調的問題」,船長的使命感,為敬業下了註解。981111
-----------------------------------------------------------
相信這是所以旗津學生的回憶吧
在人生這條航道〃掌舵者永遠是自己
seeyee
2011-03-04 13:09 #
旗津渡輪讓人無限回憶!
ji3a94qoo
2011-03-04 20:37 #
渡輪的確是種回憶
不過個人覺得站務員有些事情該檢討
小魚
2011-03-04 23:41 #
都是亂碼!可否請張貼者修改一下刪除指令碼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