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台船完成貨櫃船加寬技術

肥龍
2010-02-10 13:37 #
台船(2208)董事長鄭文隆指出,公司去年將研發費用提高一倍,目前已經完成貨櫃船全球首創加寬技術,可增加五成運能,目前正申請國際專利。另外,研發成功透過改善船舶主機設備與外型等方式降低耗油量一成,並持續展開耗油降低兩成的研發工作,為航商的現有船創造更大利益,也在造船市場不景氣時刻,為台船增加營業項目。

 目前包括陽明海運與德國彼德道爾公司,都願意配合台船的研究計畫,提供船隻供台船完成實體改裝工程,船公司只要出材料費,由台船提供首艘船舶免費施工,以貨櫃船加大工程來說,每箱(20呎)單位成本可從1.3萬美元降到1萬美元以下。

 台船估計未來貨櫃船加大工程發展空間很大,因為巴拿馬運河在2014年將完成拓寬工程,運河寬度將增加為49米,以陽明目前可裝載4,200箱的巴拿馬極限型貨櫃船,船寬可以從目前的32.2米加寬為42.4米,裝載量可增加五成,船隻的經濟效益將大幅提升。

 台船去年將研發費用從營業額的千分之2.5提高為千分之5,該公司研發部門指出,目前船舶加長技術相當普遍,將船隻從中間鋸開,加一個船段就可以,台船的加寬技術是全球獨創,減少耗油技術是與台灣大學、成功大學與海洋大學造船等科系合作,要為船東面臨的節能減碳與碳稅問題做好準備。

 鄭文隆指出,雖然全球造船廠去年僅有7張訂單,今年估計市場情況可以獲得改善,台船手上包括中油與台塑的油輪、四維航運的散裝船,中鋼運通4艘20萬噸海岬型船與長榮海運的貨櫃船與軍方艦艇都在積極爭取當中,目前船東都是因為價格問題在觀望。

 另台船擁有百萬噸船塢,是全球僅有的6個可維修萬箱級貨櫃船的船廠,台船會在維修部門加強業務,經濟景氣好轉後,就會有較多的船東願意花比較高的費用將船隻交給維修品質高的台船做維修。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3+12201002100026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