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台華輪女船副 掌舵不輸男性

肥龍
2010-03-18 15:32 #
台灣航業公司客輪「台華輪」首度有兩位女性船副王昱方、毛焙貞,她們個子小、力氣大,操船不讓鬚眉;七萬多元的月薪更是許多男性望塵莫及,羨煞人。

黑夜的海上,台華輪駛近高雄沿岸,1艘在黑暗中釣魚的舢舨未亮燈。在駕駛艙瞭望的王昱方眼尖發現,趕緊拉車並叫舵工配合轉舵閃避,避免一場可能發生的撞船意外。

深藍色台航制服下纖細的身材看似弱不禁風,操船的架式、炯炯的眼神在在證明她是大海的女兒。

「男船員說兩位女船副力氣大,表現很優異!」台航高雄分公司經理陳志凡說,客人托運行李、車子,都幫忙張羅開上船,男性做的她倆樣樣來。

行駛高雄、澎湖馬公間的台華輪有25名船員及9名服務生,包括2名女船副及7名女服務生;26歲的王昱方及25歲的毛焙貞都是高雄海洋大學畢業,通過河海特考,分別到貨櫃輪、油輪實習1年,再到台華輪工作。

「我是誤打誤撞考進海科大五專部,再念二技」,王昱方說,上船工作,家鄉高雄縣梓官的親友原本以為她是跑漁船捕魚,都覺得不可思議。

毛焙貞的父親從事港務工程工作,她自小耳濡目染。她說,看千帆往返,小小的心靈就想馳騁大海。

台華輪行駛離島及小三通包船航線,大半時間在海上;兩位女船副較沒時間與親友相處,王昱方沒時間交男友。毛焙貞的男友跑遠洋商船,聚少離多,她說,習慣就好。

王昱方、毛焙貞都想再參加考試,尋求升任大副、船長的機會。陳志凡說,只要努力就有機會,台華輪未來也可能有女船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5467941.shtml
簡秉信
2010-03-16 08:45 #
優秀喔
Nazi
2010-03-16 11:26 #
要在台華輪上工作...在乎的不是船藝...而是人際...
2010-03-16 13:25 #
全速航行中緊急轉向避讓時,轉舵就好,不要去動車。

不論如何,能在海上工作就是有一定的能力,佩服!
porsche
2010-03-16 23:54 #
要是真的動車的話
老鬼會打電話上來罵人
接下來就是拿太平釜上來
媒體又在寫外行話了
以為船跟機車依樣
2010-03-18 14:11 #
平常全速航行中主機是駕駛台在控制,緊急全速倒車(Emergency Full Astern)應該隨時可拉。

拿太平斧也太誇張...別亂講...
joelB
2010-03-18 15:32 #
參照:

碩 寫到:
平常全速航行中主機是駕駛台在控制,緊急全速倒車(Emergency Full Astern)應該隨時可拉。

拿太平斧也太誇張...別亂講...


拿太平斧來...教你怎樣正確使用啦 ^^"

我有問過我們老軌這個問題,老軌回答是只要"有理由"無論何時皆可以拉車,直接從NAVIGATIONAL FULL拉到STOP,再從STOP直接拉到FULL ASTERN都可以,不過拉了後...所有ALARM都會大叫,那場面真的有點像世界末日...

他還說拉了後...最好能給大家一個合理的解釋,不然我想...嘿嘿~可不是拿太平斧來那麼簡單,義憤填膺的輪機員脾氣可不會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