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減運力 亞洲航商拆售貨櫃船

fala
2010-04-15 09:17 #
航運業遭逢金融海嘯,過去十五個月,亞洲航商藉由拆解和出售老舊貨船進行大幅縮減貨櫃船運力。根據法國海運諮詢公司AXS-Alphaliner日前發表統計報告,亞洲七家主要輪船公司總計拆解和出售約二十八‧二萬TEU運力的船舶,亞洲貨櫃輪船業流失運力相對較少由新船和租船補充。

該份報告分析指出,亞洲貨櫃輪船業流失的運力相對較少由新船和租船補充。在七家亞洲主要輪船公司取消二十八‧二萬TEU運力船舶當中,被送往拆解船舶有十五‧五萬TEU,在二手市場出售船舶有十二‧七萬TEU。

在經濟危機的影響下,日本三大航運公司藉機調整長期營運方針,減輕貨櫃輪業務比重,最終導致三大公司自一九七○年代以來,首次全數跌出全球十大輪船公司排名之外。

商船三井縮減貨櫃輪業務快速且徹底,根據統計在過去十五個月已捨棄十五艘貨櫃船,折算運力四‧四五萬TEU,相當於旗下四分之一的貨櫃船配載量,而且是市場上其中一批船齡較小二手船。日本郵船和川崎汽船在過去數月內也已出售九艘貨櫃船,該批船多是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二年下水,運力介乎五五○○TEU至六一五○TEU。

韓進海運則在韓國資產管理公司的協助下,去年六月一舉出售十三艘貨櫃船,每艘運力介乎四○○○TEU至五三○○TEU,相當於旗下貨櫃船隊近四成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