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新聞]張榮發促政府接納建言解決船員荒

站工
2004-07-17 13:39 #
中華日報航運電子報/93.6.21 張榮發促政府接納建言解決船員荒 記者陳瓊如/台北報導 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及中國海事專科學校,所共同主辦於長榮民生大樓所共同主辦我國船員考試制度研討會圓滿閉幕,此次會議涵遙P海運相關跨部會及產官學界共謀為我國船員荒尋求出路,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在致閉幕詞時談到,這可說是海運界團結的一天,雖然會議的建言,仍需要跨部會協調及執行,但是希望產官學建議,政府能聽得進去,同時希望三校校長能赴立法院交涉有需修法問題,為了國家再艱苦困難也要克服。 由於三校為解決航輪科技學生來源不足及上船意願低落,以致無法提供合格船員滿足航商需求的問題,因此在徵得熱心海事教育長營海運公司同意贊助下,廣邀產官學各界人士就船員培訓的相關議題進行探討,這次研討除了關於我國航業發展現況及未來船員需求人力進行演講外,分別就船員培訓、訓練、考試及兵役等四大議題行探討,以期能向政府提出一套有效船員培訓制度建議,厚植海上船員人力與國力。 交通部長林陵三親臨現場致詞指出,過去欠缺溝通及坐下來討論來解決船員問題來解決船員,這次航運界先進投入心力不吝指教,並與政府跨部會相關部門貼進溝通,來解決航海人員特考、船員替代役等方向碰,希能藉此會議舉行提升船員上船服務機會,解決五年內海運界需要的人力。 主持及-貫穿會議全場中國海專校長吳榮貴表示,國輪船隊的產值不會比高科技產業差很多,但政府一直欠缺對海運界的鼓勵及重視,其實航商如果只就營運面考量可以掛權宜船,就可僱用外籍船員,沒欠缺國輪船員發展,可見航商也是為了國家航業長遠發展,由美國政府補貼民間船隊,顯現開船專業技術不是短時間可以培養及取代。 為解決船員培訓制度問題的根本辦法,在教育制度上採行所謂的三加一制,也就是將第一年的海上實習納入學校課程,於第四年完戮後才可畢業,以便航輪畢業生即可於完成教育交通部的訓練後取得執業証書。 在考試制度上,比照各國的制度將現行必需通過航海人員特種考試的要求納入交通部的訓練與發証制,以求考用合一,只對必須具任用資格的公務機關所需航行安全與管理方面的職務特種考試,仍由考選部辦理,在兵役制度上建請比照韓國,將船員納入現行國防役制度,讓航輪大專畢業生得參加甄選,在服完三個月的基礎軍事訓練後,以後備軍人的身份分發國防部及交通部認可的國輪公司服務四年。
2004-07-17 13:39 #
我個人認為船員不足的原因: 大專院校海事科系招生情況不佳。由於沒有宣傳,十個高中生有九個半不知道航海是在幹嘛,更不用說海上生活、工作情形、薪資待遇等...。 所以招進來的學生大部分是想念「大學」,而不是想學「航海」的。科系名「去航海化」,改成「商船」、「海洋運輸」、「運輸技術」等...也有責任。讓一些搞不清楚的學生就這樣入學了,進來後才知道雖然各個領域都有涉獵,但主要是學航海。(我很讚賞通識教育,但缺點就是這樣會招錯人啦~) 這種情形下自然畢業後上船意願不高,因為本來就不準備上船。 我想這是一個目前很值得政府、航商去投資的地方...也就是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