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中鋼特別價供台船 爭取長榮新船大單留台灣

cheng
2011-01-11 18:05 #

2011-01-11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戴瑞芬】
南韓三星集團低價要搶長榮新船大單,傳出經濟部對中鋼下達指令,以成本價格供應船用鋼板給台船,讓長榮合約留在台灣。台船表示,中鋼的確以特別定價策略來助台船一臂之力,因此台船很有信心。長榮最近幾天就會決定誰來接單。

台船發言人,副總陳豐霖說,韓國的確是最大的競爭對手,主要是韓國的船廠、跟鋼廠都可以暗盤交易,加上銀行大力支持融資,所以即使跟韓國買鋼板運到台灣造船,材料加上運費都還划算,所以台灣造船很難跟低價搶單的韓國競爭。

不過,台船副總陳豐霖說,跟韓國造船業相比,台灣造船在技術上比較優異,施工品質也比較好,而且還能依照客戶需求量身打造,韓國就很難做到客製化『基本上我們規模經濟比較差,但我們的優點就是設計能力比他好,我們施工品質得到船東肯定,我們能接受船東的特殊要求。但我們的弱點就是對於材料成本掌握度比韓國差。』

台船說,長榮的新船大單去年下半年釋出,韓國三星集團低價要搶,當時經濟部的確是基於擴大內需,希望增加國內就業率,要中鋼跟台船兩家兄弟好好坐下來談,最好能夠雙贏。所以中鋼跟台船溝通大半年,基於常年以來合作情誼,中鋼是以特別定價策略來幫助台船,降低造船板的材料成本。台船說,這幾天長榮就會決定誰得標,不過台船都很有信心,要把大單留在台灣。